【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25 – 万福救主,灾难人生;可 13:1-23

背景:马可福音13章相当于马太福音24-25章,被称为「橄榄山的训示Olivet Discourse」。耶稣带门徒上了橄榄山,告诉他们两件事:一,耶路撒冷将要遭难,圣殿将要被毁;二,基督将要再来。大致上来说,训示的前半部是讲耶路撒冷的灾难,后半部是讲基督再来。其中有几节经文意思不太明显,可能是讲耶路撒冷,也可能是讲基督再来。

一、万福的救主

  1. 善恶不两立:马可福音1:1「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福音的起头」,简单的一句话,为全书的叙述铺好了路。神的儿子全然良善,人间充满罪恶;神的儿子来到人间,善恶的冲突必然无法避免,而耶稣的遭遇,完全证实了这一点。耶稣的遭遇除去了我们幼稚的幻想,以为跟从耶稣将会到处受欢迎。善恶不两立,主所遇到的,门徒也会遇到。虽然会无法避免,这些冲突却为人间带来了福音。人的罪将耶稣钉死,耶稣的死却将罪人救活;罪恶正在庆祝胜利的时候,良善却在罪的根基上摧毁它。十字架是死,也是活;是软弱,也是能力;是愚拙,也是智慧。(林前1:18-25)门徒扛着十字架传福音,以基督的死,胜过罪的活;以基督的软弱,胜过人的能力;以基督的愚拙,胜过人的智慧;以基督的爱,胜过人间诸般的罪恶。
  1. 福祸一念间:人间为何总是有灾难?灾难大致可分为天灾和人祸二类,人祸之害又远大于天灾。人祸以战争为甚,动辄杀人盈野,血流成河。有一场被世人所遗忘的战争,耶稣曾在橄榄山上预言。预言之时约是主后三十年,四十年之后预言应验,罗马大军攻入耶路撒冷,圣殿被毁,上百万人死伤。为什么人类总是打仗?人心思安,不想要战争,人类的历史却充满了战争,为什么?战争的起因虽多,根本原因还是人的罪。战争来自于人的内心,心中罪多的时候战争就多。善恶仅在一念之间,福祸仅有一线之隔。亲爱的弟兄姊妹,当保守你的心,一不注意,我们就过了线。求主帮助我们,使我们时常亲近他,心中时常存著善念。

二、灾难的人生

  1. 圣殿被毁(13:1-2:大希律王建造的圣殿是一项宏伟的杰作,看到的人常会感到震摄。一个门徒对耶稣说:「夫子请看,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耶稣对他说:「你看见这大殿宇么?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耶稣的预言于主后七十年应验了,罗马大军将圣殿彻底拆毁,如今剩下的仅是一片作为根基的墙(哭墙)。圣殿被毁之后,献祭就没有了,犹太教至今不再有献祭。以圣殿为基地的撒督该人也没了,剩下的是在民间的法利赛人。对基督徒而言,房子的圣殿可以毁坏,真正的圣殿却永不毁坏。真正的圣殿有二,一是耶稣基督,二是神的教会。耶稣曾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耶稣说这话,是以他的身体为殿。他从死里复活之后,门徒就想起他说过这话(约2:19-22)。真正的圣殿也是神的教会,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之上,有基督耶稣自己为房角石,各房靠他联络得合式,渐渐成为主的圣殿,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弗2:20-22)。耶稣以自己的身体为殿,因他从死里复活,这个殿已经建立好了。如今我们倚靠主,同心建造教会,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乃是主的圣殿,无人能够摧毁。
  1. 选民遭难(13:3-23:主后66年罗马军队开始镇压犹太人,战事不断扩大,70年攻入耶路撒冷,73年攻下山顶的碉堡城 Masada,有好几年都在打仗。耶稣预言这场灾难的来临,门徒(彼得、雅各、约翰、安得烈)问他何时会有这事?有甚么预兆呢?耶稣以三个「谨慎」来回答他们:
  • 你们要谨慎,听到打仗的风声,不要惊慌(13:7:耶稣说:你们要谨慎,免得有人迷惑你们。(13:5)有好些人会冒名基督,也有人会说末日到了。耶稣告诉门徒,不要一听到打仗的风声就惊慌。每逢遇到战争、地震、天灾人祸,总有一些基督徒说:「耶稣快来了,世界末日要到了!」耶稣却说这些事必须有的,末期还没有到。亲爱的弟兄姊妹,主说「不要惊慌!」我们只管信靠主,敬虔度日,不要惊慌。
  • 你们要谨慎,被拉去交官,不要预先思虑说甚么(13:11:耶稣说:你们要谨慎,因为人要把你们交给公会,并且你们在会堂里要受鞭打,又为我的缘故站在诸侯与君王面前,对他们作见证。耶稣说到两件事:第一,你们将会受到逼迫;第二,受逼迫是作见证的机会。被拉到官府的时候不要害怕,不要担心该说些甚么,到时候圣灵会赐给你们话语。主应许我们患难中与我们同在,就算遇到逼迫,圣灵也会赐下当说的话。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基督徒要有受逼迫的心理准备,因为主说「你们要为我的名被众人厌恶」。当信靠主,因为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13:13)
  • 你们要谨慎,听到有人说基督在这里,不要相信(13:21:耶稣说,你们要谨慎,看哪,凡事我都预先告诉你们了!(13:23)耶稣警告门徒,假基督和假先知将要起来,显神蹟奇事,迷惑众百姓。若有人说:基督在这里、在那里,你们不要相信。犹太人的历史中时常有人自称是基督,迷惑许多人跟从他,甚至耶稣之后仍然有人自称基督。假先知、假基督历代都有,现代也有。1993年,我在德州的时候,不远之处的 Waco城发生了一桩惨案。一个叫做 Davis Koresh 的人迷惑了一群人跟从他,相信他的话,与政府对抗,僵持了几十天之后,警察攻入他们的营地,楼房起火,死了八十人。比这个更严重的是 Peoples Temple事件。一个叫做 Jim Jones 的人成立了一个异端,迷惑许多人跟随他。后来他们在美国无法立足,就迁到南美洲的盖亚那(Guyana)。1978年,有一天Jim Jones命令信徒集体服毒,死了九百多人。这些不可思议的事情都确实发生过,那些「教主」都将自己提升到先知或基督的地位。更不可思议的是有人跟从他们,甚至因此丧命。耶稣早已说过,你们要谨慎,不要受人迷惑!若有人说基督在这里,你们不要相信。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只有一位基督!他已经来了,成就了救恩。我们不信假基督,也不信假先知。神已经启示了他的话语,就是圣经。我们只当信靠耶稣基督,研读神的话语,按著正意分解真理,不要入了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