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25 – 萬福救主,災難人生;可 13:1-23

背景:馬可福音13章相當於馬太福音24-25章,被稱為「橄欖山的訓示Olivet Discourse」。耶穌帶門徒上了橄欖山,告訴他們兩件事:一,耶路撒冷將要遭難,聖殿將要被毀;二,基督將要再來。大致上來說,訓示的前半部是講耶路撒冷的災難,後半部是講基督再來。其中有幾節經文意思不太明顯,可能是講耶路撒冷,也可能是講基督再來。

一、萬福的救主

  1. 善惡不兩立:馬可福音1:1「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簡單的一句話,為全書的敘述鋪好了路。神的兒子全然良善,人間充滿罪惡;神的兒子來到人間,善惡的衝突必然無法避免,而耶穌的遭遇,完全證實了這一點。耶穌的遭遇除去了我們幼稚的幻想,以為跟從耶穌將會到處受歡迎。善惡不兩立,主所遇到的,門徒也會遇到。雖然會無法避免,這些衝突卻為人間帶來了福音。人的罪將耶穌釘死,耶穌的死卻將罪人救活;罪惡正在慶祝勝利的時候,良善卻在罪的根基上摧毀它。十字架是死,也是活;是軟弱,也是能力;是愚拙,也是智慧。(林前1:18-25)門徒扛著十字架傳福音,以基督的死,勝過罪的活;以基督的軟弱,勝過人的能力;以基督的愚拙,勝過人的智慧;以基督的愛,勝過人間諸般的罪惡。
  1. 福禍一念間:人間為何總是有災難?災難大致可分為天災和人禍二類,人禍之害又遠大於天災。人禍以戰爭為甚,動輒殺人盈野,血流成河。有一場被世人所遺忘的戰爭,耶穌曾在橄欖山上預言。預言之時約是主後三十年,四十年之後預言應驗,羅馬大軍攻入耶路撒冷,聖殿被毀,上百萬人死傷。為什麼人類總是打仗?人心思安,不想要戰爭,人類的歷史卻充滿了戰爭,為什麼?戰爭的起因雖多,根本原因還是人的罪。戰爭來自於人的內心,心中罪多的時候戰爭就多。善惡僅在一念之間,福禍僅有一線之隔。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保守你的心,一不注意,我們就過了線。求主幫助我們,使我們時常親近他,心中時常存著善念。

二、災難的人生

  1. 聖殿被毀(13:1-2:大希律王建造的聖殿是一項宏偉的傑作,看到的人常會感到震攝。一個門徒對耶穌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麼?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耶穌的預言於主後七十年應驗了,羅馬大軍將聖殿徹底拆毀,如今剩下的僅是一片作為根基的牆(哭牆)。聖殿被毀之後,獻祭就沒有了,猶太教至今不再有獻祭。以聖殿為基地的撒督該人也沒了,剩下的是在民間的法利賽人。對基督徒而言,房子的聖殿可以毀壞,真正的聖殿卻永不毀壞。真正的聖殿有二,一是耶穌基督,二是神的教會。耶穌曾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耶穌說這話,是以他的身體為殿。他從死裡復活之後,門徒就想起他說過這話(約2:19-22)。真正的聖殿也是神的教會,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之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弗2:20-22)。耶穌以自己的身體為殿,因他從死裡復活,這個殿已經建立好了。如今我們倚靠主,同心建造教會,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乃是主的聖殿,無人能夠摧毀。
  1. 選民遭難(13:3-23:主後66年羅馬軍隊開始鎮壓猶太人,戰事不斷擴大,70年攻入耶路撒冷,73年攻下山頂的碉堡城 Masada,有好幾年都在打仗。耶穌預言這場災難的來臨,門徒(彼得、雅各、約翰、安得烈)問他何時會有這事?有甚麼預兆呢?耶穌以三個「謹慎」來回答他們:
  • 你們要謹慎,聽到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13:7: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13:5)有好些人會冒名基督,也有人會說末日到了。耶穌告訴門徒,不要一聽到打仗的風聲就驚慌。每逢遇到戰爭、地震、天災人禍,總有一些基督徒說:「耶穌快來了,世界末日要到了!」耶穌卻說這些事必須有的,末期還沒有到。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說「不要驚慌!」我們只管信靠主,敬虔度日,不要驚慌。
  • 你們要謹慎,被拉去交官,不要預先思慮說甚麼(13:11: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因為人要把你們交給公會,並且你們在會堂裡要受鞭打,又為我的緣故站在諸侯與君王面前,對他們作見證。耶穌說到兩件事:第一,你們將會受到逼迫;第二,受逼迫是作見證的機會。被拉到官府的時候不要害怕,不要擔心該說些甚麼,到時候聖靈會賜給你們話語。主應許我們患難中與我們同在,就算遇到逼迫,聖靈也會賜下當說的話。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要有受逼迫的心理準備,因為主說「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厭惡」。當信靠主,因為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13:13)
  • 你們要謹慎,聽到有人說基督在這裡,不要相信(13:21:耶穌說,你們要謹慎,看哪,凡事我都預先告訴你們了!(13:23)耶穌警告門徒,假基督和假先知將要起來,顯神蹟奇事,迷惑眾百姓。若有人說:基督在這裡、在那裡,你們不要相信。猶太人的歷史中時常有人自稱是基督,迷惑許多人跟從他,甚至耶穌之後仍然有人自稱基督。假先知、假基督歷代都有,現代也有。1993年,我在德州的時候,不遠之處的 Waco城發生了一樁慘案。一個叫做 Davis Koresh 的人迷惑了一群人跟從他,相信他的話,與政府對抗,僵持了幾十天之後,警察攻入他們的營地,樓房起火,死了八十人。比這個更嚴重的是 Peoples Temple事件。一個叫做 Jim Jones 的人成立了一個異端,迷惑許多人跟隨他。後來他們在美國無法立足,就遷到南美洲的蓋亞那(Guyana)。1978年,有一天Jim Jones命令信徒集體服毒,死了九百多人。這些不可思議的事情都確實發生過,那些「教主」都將自己提升到先知或基督的地位。更不可思議的是有人跟從他們,甚至因此喪命。耶穌早已說過,你們要謹慎,不要受人迷惑!若有人說基督在這裡,你們不要相信。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只有一位基督!他已經來了,成就了救恩。我們不信假基督,也不信假先知。神已經啟示了他的話語,就是聖經。我們只當信靠耶穌基督,研讀神的話語,按著正意分解真理,不要入了迷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