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26 – 万物的总结;可 13:24-37

背景:耶稣继续在橄榄山上训示门徒,讲到了万物的总结

一、万物有始,万物有终

  1. 有一位神:世界是如何开始的?将会如何结束?关于这一类的问题,基督徒有答案。基督徒相信有一位神,他是宇宙的作者,万物的主宰,世界由他开始,也由他结束,一切都在神的计画之中。有人提出反对的意见,认为基督徒迷信,看法错误。其实宇宙是自发的,物质是恒存的,世界的开始和结束,都是自然现象。我很怕在讨论的时候听到「其实」二字,双方在讲道理,你一句「其实」就把道理都揽到自己那边,不提出任何有力的证据。如果基督徒说「有一位神」需要信心,其实,说「没有神」也需要信心,甚至更大的信心。因为从逻辑来讲,证明「无」要比证明「有」困难得多。只要见到一朵花,就可以证明宇宙之中有花;但要证明宇宙之中无花,你却必须搜查全宇宙…你搜查了吗?你有这个能力吗?

    是的,无神论是一种信仰,在人类历史中出现的时间极短。它的理论基础薄弱,未曾经过严格的考验,不像基督信仰那样经过千锤百炼,屹立不倒。相信无神论的人都是「大有信心的人」,能够接受这种无根基的说法,没有信心是做不到的。无神论者大可不必用他们对「无神」的信心,来嘲笑基督徒对「有一位神」的信心。基督徒大可挺起胸膛来面对无神论者,比起我们所信的真神,他们的信仰只能算是迷信。我们宣告:我们相信圣经,圣经说「起初神创造天地!」不但如此,从宇宙的规律,生命的精细,人心中的道德律…我们都看到神存在的证据。

  1. 有始有终:圣经说,这个世界有开始,也有结束。起初神创造天地,神说有就有,命立就立,于是就有了天地。神又创造其中的万物,并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于是就有了万物和人类。一切被造之物都彰显出神的荣耀,其中以人类为甚。人类是神创造的顶峰,神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人却因骄傲而远离神,在罪中堕落。耶稣来到人间救赎世人,成为代罪的羔羊,牺牲流血,挽回人类归向神。有些人被挽回,因信耶稣而得救,有些人却偏行己路,拒绝被挽回。世界继续沉沦下去,在神所定的日子,基督再次降临,总结旧造,开始新造。
  2. 新天新地:所谓「世界末日」,不但是一个结束,更是一个开始。启示录说:「我又看见一个新天新地,因为先前的天地已经过去了…我听见有大声音从宝座出来说:看哪,神的帐幕在人间!他要与人同住,他们要做他的子民,神要亲自与他们同在,做他们的神。」(启21:1-3)旧造的结束,为新的创造拉开了序幕,接着而来的是真以色列的得赎,新耶路撒冷的降临,在美好的新世界中,神永远与他的子民同在。

二、万物的总结(13:24-37)

  1. 人子再度降临(13:26-27:关于万物的总结,耶稣说了三件事:

1)人子将要再度降临
2)那个日子无人知道
3)你们务要谨慎儆醒

耶稣自己说他将会再度降临,地上的万族「要看见人子有大能力、大荣耀,驾云降临」。天使也传达过相同的信息,耶稣复活升天的时候天使对门徒说:「这离开你们被接升天的耶稣,你们见他怎样往天上去,他还要怎样来。」(徒1:11)启示录更进一步,讲到基督将会建立他的国度:「第七位天使吹号,天上有大声音说: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11:15)这世界经由而基督开始(万物是借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他造的。约1:3),也经由基督而结束。在开始与结束之间,基督来到人间,道成了肉身,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为人赎罪。

人子再度降临的时候,他将「差遣天使,把他的选民从四方、从地极直到天边,都招聚了来。」选民代表「新以色列­人」,不是血统上的以色列人,而是所有信耶稣得救的人。这些人来自天下四方,各族各民,从地极到天边,都有信主得救的人。启示录讲到天上的敬拜,他们敬拜被杀的羔羊,唱新歌说:「你曾被杀,用自己的血从各族各方、各民各国中买了人来,叫他们归于神。」(启5:9)亲爱的弟兄姊妹,神爱世人,耶稣的宝血买赎天下万民,并非某一特定的族群。我们基督徒应当像耶稣那样,胸怀天下,心爱万民。世界上最奇怪的人是种族歧视的基督徒,他们就跟「滚烫的冰淇淋」一样奇怪。「歧视­」和「基督」不能共存,他们居然能够让这二者共存。种族歧视出自于人的罪,给世上带来偏见、仇恨、排斥、伤害,甚至残杀,与基督的爱彻底相反。这些反基督之道而行的人,不是真基督徒。

  1. 日子无人知道(13:32:许多人感到好奇:基督何时降临?末日何时来到?耶稣说:「那日子,那时辰,没有人知道,连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主说无人知道的日子,居然有许多人说他们知道。每隔一段时间就听到有人说他或计算出来、或得到启示,知道了基督何时再来。这还不奇怪,奇怪的是每次都有许多基督徒相信,而且要你也相信。你不信,他们还很生气。九十年代初期波斯湾战争爆发,有些神学家开演讲会,宣布耶稣要来了,成群的基督徒去听,信以为真。拥有众多听众的 Family Radio创办人,宣布他已经算出了基督再来的日子,还出了一本厚厚的书,引用许多经文来证明自己是对的。到了日子,耶稣没来,他说算错了,又给了一个新的日子,结果还是没来。几年前,一位新来我们教会的人在弟兄姊妹之中传布一个视频,宣布基督即将来。不许她传,她还是去传。到了所说的日子,耶稣并没有来;不过在那之前,这人已经被逐出了教会。说这些事,是要表明迷惑人、以及被人迷惑的现象,很普遍。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基督徒是有真理的人,不是愚昧无知、随便被人迷惑的人。一个人真理的根基若不稳固,就容易被人迷惑。那些违反主的教导,自称知道「那日子、那时辰」的人,因为迷惑神的百姓,将会面对主的审判。但每次都有许多基督徒被人迷惑这个事实,说明了许多基督徒真理的根基不稳固。我们应当勤读圣经,培养分辨的能力,非但不受人迷惑,还能在世俗潮流冲击、异端邪说横行的今日,为主辨明真理。

  1. 你们务要儆醒:耶稣说:「你们要谨慎,儆醒祈祷,因为你们不知道那日期几时来到。」(13:33)关于末日的正确态度,不是去计算它、猜测它,而是因为它而保持儆醒。知道主何时再来很重要吗?只要每一天都好好信主,主哪一天来不都是一样吗?记得我读神学的时候,一位老教授说:「关于主的再来,我们不要做他的 Schedule Committee,只要做他的 Welcome Committee。」他说得很对,不要给主排行程表,只要欢迎他就行了。不要懈怠,以致睡着了(13:36)。当儆醒!等候救主耶稣基督荣耀的显现(多2:13)。当儆醒!追求真理,发挥爱心,靠主的能力做主的工。当儆醒!不受人迷惑,不走冤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