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26 – 萬物的總結;可 13:24-37

背景:耶穌繼續在橄欖山上訓示門徒,講到了萬物的總結

一、萬物有始,萬物有終

  1. 有一位神:世界是如何開始的?將會如何結束?關於這一類的問題,基督徒有答案。基督徒相信有一位神,他是宇宙的作者,萬物的主宰,世界由他開始,也由他結束,一切都在神的計畫之中。有人提出反對的意見,認為基督徒迷信,看法錯誤。其實宇宙是自發的,物質是恆存的,世界的開始和結束,都是自然現象。我很怕在討論的時候聽到「其實」二字,雙方在講道理,你一句「其實」就把道理都攬到自己那邊,不提出任何有力的證據。如果基督徒說「有一位神」需要信心,其實,說「沒有神」也需要信心,甚至更大的信心。因為從邏輯來講,證明「無」要比證明「有」困難得多。只要見到一朵花,就可以證明宇宙之中有花;但要證明宇宙之中無花,你卻必須搜查全宇宙…你搜查了嗎?你有這個能力嗎?

    是的,無神論是一種信仰,在人類歷史中出現的時間極短。它的理論基礎薄弱,未曾經過嚴格的考驗,不像基督信仰那樣經過千錘百鍊,屹立不倒。相信無神論的人都是「大有信心的人」,能夠接受這種無根基的說法,沒有信心是做不到的。無神論者大可不必用他們對「無神」的信心,來嘲笑基督徒對「有一位神」的信心。基督徒大可挺起胸膛來面對無神論者,比起我們所信的真神,他們的信仰只能算是迷信。我們宣告:我們相信聖經,聖經說「起初神創造天地!」不但如此,從宇宙的規律,生命的精細,人心中的道德律…我們都看到神存在的證據。

  1. 有始有終:聖經說,這個世界有開始,也有結束。起初神創造天地,神說有就有,命立就立,於是就有了天地。神又創造其中的萬物,並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於是就有了萬物和人類。一切被造之物都彰顯出神的榮耀,其中以人類為甚。人類是神創造的頂峰,神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人卻因驕傲而遠離神,在罪中墮落。耶穌來到人間救贖世人,成為代罪的羔羊,犧牲流血,挽回人類歸向神。有些人被挽回,因信耶穌而得救,有些人卻偏行己路,拒絕被挽回。世界繼續沉淪下去,在神所定的日子,基督再次降臨,總結舊造,開始新造。
  2. 新天新地:所謂「世界末日」,不但是一個結束,更是一個開始。啟示錄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他要與人同住,他們要做他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做他們的神。」(啟21:1-3)舊造的結束,為新的創造拉開了序幕,接著而來的是真以色列的得贖,新耶路撒冷的降臨,在美好的新世界中,神永遠與他的子民同在。

二、萬物的總結(13:24-37)

  1. 人子再度降臨(13:26-27:關於萬物的總結,耶穌說了三件事:

1)人子將要再度降臨
2)那個日子無人知道
3)你們務要謹慎儆醒

耶穌自己說他將會再度降臨,地上的萬族「要看見人子有大能力、大榮耀,駕雲降臨」。天使也傳達過相同的信息,耶穌復活升天的時候天使對門徒說:「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他怎樣往天上去,他還要怎樣來。」(徒1:11)啟示錄更進一步,講到基督將會建立他的國度:「第七位天使吹號,天上有大聲音說: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這世界經由而基督開始(萬物是藉著他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他造的。約1:3),也經由基督而結束。在開始與結束之間,基督來到人間,道成了肉身,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為人贖罪。

人子再度降臨的時候,他將「差遣天使,把他的選民從四方、從地極直到天邊,都招聚了來。」選民代表「新以色列­人」,不是血統上的以色列人,而是所有信耶穌得救的人。這些人來自天下四方,各族各民,從地極到天邊,都有信主得救的人。啟示錄講到天上的敬拜,他們敬拜被殺的羔羊,唱新歌說:「你曾被殺,用自己的血從各族各方、各民各國中買了人來,叫他們歸於神。」(啟5:9)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愛世人,耶穌的寶血買贖天下萬民,並非某一特定的族群。我們基督徒應當像耶穌那樣,胸懷天下,心愛萬民。世界上最奇怪的人是種族歧視的基督徒,他們就跟「滾燙的冰淇淋」一樣奇怪。「歧視­」和「基督」不能共存,他們居然能夠讓這二者共存。種族歧視出自於人的罪,給世上帶來偏見、仇恨、排斥、傷害,甚至殘殺,與基督的愛徹底相反。這些反基督之道而行的人,不是真基督徒。

  1. 日子無人知道(13:32:許多人感到好奇:基督何時降臨?末日何時來到?耶穌說:「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有父知道。」主說無人知道的日子,居然有許多人說他們知道。每隔一段時間就聽到有人說他或計算出來、或得到啟示,知道了基督何時再來。這還不奇怪,奇怪的是每次都有許多基督徒相信,而且要你也相信。你不信,他們還很生氣。九十年代初期波斯灣戰爭爆發,有些神學家開演講會,宣布耶穌要來了,成群的基督徒去聽,信以為真。擁有眾多聽眾的 Family Radio創辦人,宣布他已經算出了基督再來的日子,還出了一本厚厚的書,引用許多經文來證明自己是對的。到了日子,耶穌沒來,他說算錯了,又給了一個新的日子,結果還是沒來。幾年前,一位新來我們教會的人在弟兄姊妹之中傳布一個視頻,宣布基督即將來。不許她傳,她還是去傳。到了所說的日子,耶穌並沒有來;不過在那之前,這人已經被逐出了教會。說這些事,是要表明迷惑人、以及被人迷惑的現象,很普遍。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基督徒是有真理的人,不是愚昧無知、隨便被人迷惑的人。一個人真理的根基若不穩固,就容易被人迷惑。那些違反主的教導,自稱知道「那日子、那時辰」的人,因為迷惑神的百姓,將會面對主的審判。但每次都有許多基督徒被人迷惑這個事實,說明了許多基督徒真理的根基不穩固。我們應當勤讀聖經,培養分辨的能力,非但不受人迷惑,還能在世俗潮流衝擊、異端邪說橫行的今日,為主辨明真理。

  1. 你們務要儆醒: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儆醒祈禱,因為你們不知道那日期幾時來到。」(13:33)關於末日的正確態度,不是去計算它、猜測它,而是因為它而保持儆醒。知道主何時再來很重要嗎?只要每一天都好好信主,主哪一天來不都是一樣嗎?記得我讀神學的時候,一位老教授說:「關於主的再來,我們不要做他的 Schedule Committee,只要做他的 Welcome Committee。」他說得很對,不要給主排行程表,只要歡迎他就行了。不要懈怠,以致睡著了(13:36)。當儆醒!等候救主耶穌基督榮耀的顯現(多2:13)。當儆醒!追求真理,發揮愛心,靠主的能力做主的工。當儆醒!不受人迷惑,不走冤枉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