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可福音】灵修笔记 28 – 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二);可 14:37-72

背景:在夜色的掩饰和叛徒的引路之下,敌人终于下手了!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被捕,带到公会的面前接受审判。在这个过程中一个门徒出卖他,一个门徒不认他,其他门徒都离开他逃走了。

一、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14:38)

  1. 彼得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基督徒都熟悉以下这段对白(14:27-31),也很清楚以后发生了甚么事(14:66-72):
  • 耶稣说:「你们都要跌倒了。」
  • 彼得说:「众人虽然跌倒,我总不能!」
  • 耶稣说:「就在今天夜里,鸡叫两遍以先,你要三次不认我。」
  • 彼得极力地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也总不能不认你!」
  1. 门徒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耶稣带者彼得、雅各、约翰三人,进客西马尼园祷告。耶稣叫他们儆醒,他们却睡着了。耶稣说:「总要儆醒祷告,免得入了迷惑。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14:38)
  2. 我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软弱了:爱主的人才会「心灵固然愿意」,不爱主的人根本就不愿意。一个爱主的人,一生都会处于「心灵愿意,肉体软弱」的状态;他的心总想更爱主一些、更跟从主一些、更事奉主一些,但在实施的时候,却总感到肉体软弱,心有余而力不足。他总想举起更重的分量,却总发现自己的力量不够。不怕力不足,只怕心不愿。力不足可以求主加添力量,使自己能够担当重任。但若心不愿,那还能怎样呢?一个人举起羽毛,觉得自己很强壮。一个人举不起大石头,觉得自己很软弱。这二者,谁才是软弱的?「心灵固然愿意」的人举石头,心灵不愿意的人举羽毛,举羽毛的人才是软弱的。在主的眼中,心灵愿意的人是宝贵的。耶稣明知彼得会三次不认他,却没有责怪他,反倒为他祈祷,要他回头以后,去坚固弟兄:「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2)

二、众叛亲离

  1. 背叛的吻:「吻颊礼」十分普遍,从古至今都有。当你厌恶或不信任对方的时候,不会想要和他有任何身体上的接触。有接触,表示信任和亲善。最常见的接触是握手,双手一握,表达出彼此的善意。反之,拒绝握别人伸出的手,会被对方视为极大的侮辱。吻颊比握手更加亲切,在热情的民族中十分常见。历史上有一个最出名的吻颊,称为「背叛之吻 Kiss of Betrayal」,就是犹大卖主的吻。那天晚上在客西马尼园,犹大带着兵丁来捉拿耶稣,对他们说:「我与谁亲嘴,谁就是他;你们把他拿住,牢牢靠靠地带去!」(14:44)一个亲善的动作,成为出卖的记号。这个背叛之吻,成为所有「犹大式人物」的记号。
  1. 分散的羊:耶稣被捕的时候,他的门徒都离开他逃跑了(14:50)。起初彼得还拔出刀来,削掉一个人的耳朵,后来他也跑了。耶稣事先说过「击打牧人,羊就分散」(14:27),预言了这件事的发生。一般人会责怪门徒,何不赤胆忠心誓死卫主,反倒胆小怕死一哄而散?耶稣却不这么看。耶稣并未责怪门徒逃跑,对他来说门徒是羊,打倒了牧人,群羊无首,自然就散了。耶稣复活之后向门徒显现,羊又回到牧人的身边。亲爱的弟兄姊妹,尊崇耶稣,就有羊群的聚集;打倒耶稣,就有羊群的分散。一间教会若不传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不尊崇主,就不会有羊的聚集。就算人多,也不是主的羊。主的羊听主的声音,主的羊跟着主走。一间教会所能做的最大傻事,就是击打牧人,让耶稣消失。一间教会所能做的最大好事,就是尊崇耶稣,让羊见到主,群聚集在主的身边。
  1. 独行的主:人子在十字架的道路上,踽踽独行。从被捕到被钉,耶稣一人承担了苦难。圣经所刻划的十字架,是一条孤独的道路。耶稣这样走过,使徒这样走过,我们也会这样走过。亲人和朋友可能会离弃你,只有主陪伴你。保罗被捕之后,众人都离开了他:「没有人前来帮助,竟都离弃我…惟有主站在我旁边,加给我力量。」(提后4:16-17)亲爱的弟兄姊妹,你当有心理准备:你若走主的道路,有可能会独行。当恳求主,赐给你路上有同伴;并恳求主,赐给你心中有力量,即使没有同伴,也能靠主前行。

三、公会的审判

  1. 地位颠倒:耶稣被带到大祭司那里,接受公会的审判。所有的审判都应具备两个特性:一,是法官审判犯人,不是犯人审判法官。二,是要显明正义,不是要妨碍正义。耶稣的审判却正好相反,犯人审判法官,正义受到妨碍。耶稣的真实身分是宇宙的君王,坐在至高的宝座上审判世界。如今君王却沦为囚犯,接受一群罪人的审判。在这个过程中,有人用唾沫吐他、掌掴他、用拳头打他。耶稣拥有至高的权柄,他放弃这个权柄不用,甘心忍受侮辱,因为这是十字架的道路。耶稣顺服天父的旨意,为了世人的救赎,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
  1. 正义颠倒:大祭司和全公会寻找见证控告耶稣,要治死他,却寻不著。(14:55)「治死他」是事先就决定好的,为了要治死他而罗致证据。换句话说,这是一个「先判死刑,再找证据」的法庭。大祭司问耶稣:「你是那可称颂者的儿子基督不是?」耶稣说:「我是!」耶稣诚实的回答,却成为他致死的罪名。圣经再三强调耶稣是无罪的,彼得说:「你们弃绝那圣洁公义者。」(徒3:14)保罗说:「虽然查不出他有当死的罪来,还是求彼拉多杀他。」(徒13:28)这一切事情成就,乃是神的旨意:「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21)

四、彼得三次不认主

  1. 他的失败传遍天下:马可福音写成的时候,正是彼得声望最高的时候。当时他是信徒的领袖,受人景仰的使徒,马可福音一出来,他一生最大的失败就被暴露于人前。彼得三次不认主的时候,马可并不在场,他是怎么知道这件事的?一般认为,是彼得自己告诉他的。根据教会传统,马可曾经有一段时间跟着彼得传道,他根据彼得所说的,在圣灵的感动之下,写成了马可福音。换句话说,是彼得自己要马可将他三次不认主这件事,纪录在福音书里。当福音传遍天下的时候,彼得的失败也传遍天下。一般来说,一个受人景仰的人会很在乎自己的名声,若有任何不荣誉的过去,也会尽量掩盖。彼得却要向世人公布自己的失败,为什么?因为他不在乎自己,只在乎主。让人看到他的失败,更能显出主的荣美。只要耶稣之名传扬出去,彼得之名就算被人鄙视,也没关系。三次不认主这件事本身,是一个失败;三次不认主这件事传遍天下,却是一个胜利。一个人的灵命达到「没有我,只有主」,是光荣的胜利!
  1. 他的软弱人人都有:换了一个地方,一个人常会有不同的表现。有一种现象,我称为「敌区恐惧症」,就是同一个人,在自己人当中很勇敢,一到了敌区就很胆怯。彼得在耶稣身旁的时候,自信满满,对耶稣说:「我就是必须和你同死,总也不能不认你!」来到大祭司的院中,周围都是敌人,人家问他,他却矢口否认和耶稣有任何关系,甚至「发咒起誓的说,我不认得你们说的这个人!」。你是否有这种软弱?我承认我有。年轻的时候参加培灵会,在聚会最高潮的时候心中充满热情,愿意为主传福音直到地极。真的来到陌生的地方传福音,挨家挨户按门铃,心中却惶恐不安,碰到几个冷钉子之后,真想赶快离开。感谢主,这个恐惧症是可以治疗的。那些逮捕耶稣的人,后来也逮捕了彼得,他却一点都不害怕,反倒在大祭司和众人面前,为耶稣作见证:「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治疗「敌区恐惧症」的方法有三个成分:一,持续的操练;二,增加对主的认识;三,圣灵的作为。你时常去传福音,渐渐地就不那么怕了。你越来越认识耶稣,对这个世界就越来越不害怕。再加上圣灵奇妙的作为,你的内心起了变化,无论在何处,心中都有勇气和平安。在任何场合、任何人面前都保持一致的人,我称他为「至人」。一般人见到乞丐和见到君王,是两种不同的态度;在友区和在敌区,是两种不同的表现。至人是一致的,见到贩夫走卒和见到君王将相,是相同的态度;在友区和在敌区,是相同的表现。我一生所知道的至人,唯独耶稣一人。耶稣对任何人,在任何地方,态度都是一样的。五旬节之后的门徒,在圣灵的充满之下,也趋向于至人,在敌区仍然勇敢。受现代世俗思潮的冲击,许多人追求成为富人、美人、强人…甚至基督徒也做同样的追求。弟兄姊妹,我们何不倚靠主,追求做至人?
  1. 他的痛哭成为祝福:彼得第三次不认主之后,立时鸡就叫了第二遍。彼得想起耶稣对他所说的话,「鸡叫两遍已先,你要三次不认我」,思想起来,就哭了。(14:72)路加描写的更为深刻,说「他就出去痛哭!」(路22:62)痛哭是巨大的心理突破,内心难以负荷,突然崩溃了!没有「痛哭过」的人,人生难以突破。不知道自己已经完全破产,还不断给自己擦脂抹粉,就这么活着。彼得痛哭了!他看到自己的失败软弱,内心霎时崩溃。彼得的痛哭,成为万人的祝福。主耶稣顾念彼得,向他显现,又以圣灵充满他。彼得恢复以后,无数人因他而信主得救。彼得从未失去他爱主的初心,他知道自己爱主,他一直爱主。痛哭之后,主赐给彼得新的能力,让他以这份能力来配合他的初心,以更坚定的步伐,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