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30 – 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四);可 15:29-47

背景:耶穌於上午九時被釘十字架,下午三時死亡。亞利馬太的約瑟向彼拉多求耶穌的身體,安放在磐石鑿出來的墓穴中,用一塊大石頭擋住墓門。

一、十字架與罪

耶穌擔負世人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引起了兩個「罪的反應」:一個是罪的攻擊,一個是罪的分離。罪使人攻擊耶穌,罪也使神與耶穌分離。

  1. 罪的攻擊: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時候,有四種人對他做出攻擊:經過的人,敵對的人,同釘的人,旁觀的人。攻擊一個在十字架上、渾身鞭傷、痛苦無比的人?他已經這樣了,還有人攻擊他?馬可福音說,有的。這是罪對十字架的攻擊,顯露出人性最醜陋的一面:

1) 經過的人辱罵耶穌:「從那裡經過的人辱罵他,搖著頭說:咳!你這拆毀聖殿、三日又建造起來的,可以救自己,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15:29-30)

2) 敵對的人戲弄耶穌:「祭司長和文士也是這樣戲弄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不能救自己。以色列的王基督,現在可以從十字架上下來,叫我們看見,就信了。」 (15:31-32)

3) 同釘的人譏誚耶穌:「那和他同釘的人也是譏誚他。」(15:32)

4) 旁觀的人作弄耶穌:「旁邊站著的人,有的聽見就說:看哪,他叫以利亞呢!有一個人跑去,把海絨蘸滿了醋,綁在葦子上,送給他喝,說:且等著,看以利亞來不來把他取下。」(15:35-36)

  1. 罪的分離:從亙古到永遠,三一真神永為一體、永不分離。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三一真神卻分離了。怎麼可能?宇宙之中有何事物,能使永不分離的神分離?只有一樣,就是人的罪。神是聖潔的,聖潔的神遠離罪。當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他承擔了全世界的罪,因為罪,使得聖父掩面不看聖子,造成了三一真神的分離。申初(下午三時)的時候,耶穌大聲喊著說:「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繙出來就是:我的神!我的神!為什麼離棄我?」(15:34)耶穌的呼喊充滿了痛苦,也充滿了神的愛。因為神愛世人,要救贖我們,耶穌才來到人間承擔世人的罪。因為這個「罪的承擔」,才導致三一真神的分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該記住這句話:「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這是人間唯一聽到的神痛苦的呼喊,也是神對罪人愛達到極致的呼喊。

二、基督之死

  1. 從巳初到申初:耶穌釘十字架是在安息日的前一日(15:42),就是週五。他於巳初(上午九時)被釘,於申初(下午三時)斷氣,在十字架上共六小時。釘十字架的人通常要兩、三天才會斷氣,很少有少於一天的。這就是為何彼拉多聽到耶穌已經死了,感到很詫異:「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 既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15:44-45)
  2. 確定死亡:根據約翰福音的記載,兵丁為了確定耶穌真的已死,曾經作過驗證的動作:「只是來到耶穌那裡,見他已經死了,就不打斷他的腿。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 」(約19:33-34)這些動作除了確定耶穌已死,無意之間也應驗了聖經的預言:「這些事成了,為要應驗經上的話說:他的骨頭一根也不可折斷。經上又有一句說:他們要仰望自己所扎的人。」(約19:36-37)
  1. 這人真是神的兒子:耶穌大聲喊叫,氣就斷了!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喊叫斷氣,就說:「這人真是神的兒子!」(15:37,39)路加福音這樣說:「百夫長看見所成就的事,就歸榮耀與神說:這真是個義人!」(路23:47)百夫長為何有這樣的反應?因為凡在十字架上死的人,都被折磨得奄奄一息,臨死之前連哼的力氣都沒有了。耶穌卻能夠「大聲喊叫」,喊完了立刻就斷氣。經驗老到的百夫長,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他在萬般驚訝之中脫口而出:「這人真是神的兒子!」神藉著一個外邦人的口,道出了十字架的實情:那個斷氣的耶穌,他是神的兒子!

三、裂天與裂幔

耶穌事工的開始與結束,各有一次的「裂」:事工開始之時「裂天」,事工結束之時「裂幔」。裂天代表神來到人中間活動,裂幔代表人來到神面前活動。因為耶穌,神與人之間的通道打開了,不但神來到人中間,人也得以來到神的面前。

  1. 天裂開了:耶穌受浸的時候天裂開了,有聖靈降下,又有天父的聲音:「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聖靈彷彿鴿子,降在他身上。又有聲音從天上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 (1:10-11)聖父、聖子、聖靈同時出現,三一真神來到人間。
  2. 幔子裂開了:耶穌斷氣的時候,聖殿的幔子裂開了:「殿裡的幔子,從上到下裂為兩半。」(15:38)這張幔子遮斷了聖所與至聖所之間的通路,攔阻人進入至聖所。至聖所代表神的同在,僅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在贖罪日那天,獻上當獻的祭物和潔淨自己之後,才可以代表以色列,進到神的同在之中。那張幔子高二十肘(30英呎)寬二十肘,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撚的細麻織成,以巧匠的手繡上基路伯」,乃是極大、極重的幔子,不是人手可以撕開的。耶穌斷氣的時候這張幔子突然裂開,而且是「從上到下裂為兩半」。幔子裂開,表示至聖所打開了,從此以後人可以來到神的面前。當耶穌斷氣之時,永遠的贖罪祭完成,罪既除去,神與人之間就不再有隔斷,所以這張幔子必須裂開。親愛的弟兄姊妹,幔子的裂開是用耶穌的血換來的,我們應當珍惜,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的面前:「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 」(來10:19-20)

四、安葬耶穌

  1. 亞利馬太的約瑟:約瑟是「尊貴的議士」(15:43),不是參議員或眾議員,乃是猶太公會的一名成員。猶太公會逼迫耶穌,將耶穌送給去彼拉多釘十字架,約瑟卻不贊同他們的所作所為:「有一個人名叫約瑟,是一個議士,為人善良公義;眾人所謀所為,他並沒有附從。他本是猶太亞利馬太城裡,素常盼望神國的人。」(路23:50-乃是猶太公會51)約瑟不但有地位,而且還是一個財主(太27:57)。他一人無法力挽狂瀾,眼見耶穌已死,想要盡點心意,就冒險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屍體。(大祭司和法利賽人知道約瑟去求耶穌的屍體,會怎麼想?彼拉多的反應也難以預料。一般有錢有地位的人是不會這樣冒險的,約瑟卻這麼做了。除了約瑟,還有那位夜間去見耶穌的尼哥底母,也參與了耶穌的安葬,約19:39)
  2. 磐石中鑿出的墳墓:誰知道,彼拉多從百夫長得知耶穌已死,「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15:45)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信靠神,神總是以奇妙的方法成就他的旨意。先知以賽亞曾經預言彌賽亞將會「與惡人同埋,與財主同葬」(賽53:9)。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與罪犯同釘;安葬的時候,被安放在財主約瑟「自己的新墳墓裡,就是他鑿在磐石裡的」(太27:60),先知的預言應驗了!當時的墳墓不是土墳,是在山石中鑿出來的墓穴 :「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裡,又輥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15:46)
  1. 婦女的角色:在耶穌受難、安葬、復活的過程中,聖經有兩個反方向的描述:門徒賣主、不認主、離開主,婦女卻跟隨主、忠於主、顧念主。耶穌釘十字架的時候,除了一群婦女和一位門徒(約翰)之外,其他門徒不知去了哪裡:「還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內中有抹大拉的馬利亞,又有小雅各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並有撒羅米, 就是耶穌在加利利的時候,跟隨他、服事他的那些人,還有同耶穌上耶路撒冷的好些婦女在那裡觀看。 」(15:40-41)約瑟安葬耶穌之時,「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15:47)是的,後來那些門徒都回頭了,成為忠心的僕人,為主所使用。但是聖經並未忘記婦女的貢獻,她們始終是最忠心、最愛主的一群人。

五、感想:人性與神性的再思

  1. 人性的泯滅:讀耶穌受難的經過常使我感到沮喪,對人性感到悲觀。人間怎麼可能會有十字架這種東西?怎麼想出來的?那些判人釘十字架的審判官,怎麼判得下去?那些釘人十字架的兵丁,怎麼釘得下手?那些路過的人、旁觀的人,眼見一個人已經那麼痛苦了,怎麼還忍心去傷害他?最不可思議的是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精通神的律法,應當滿有神的慈悲憐憫,卻一心想要除滅耶穌,甚至還鼓動群眾呼喊「釘他十字架!」不但如此,耶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面了,他們還要嘲弄他。人性可以泯滅到這種程度嗎?答案是:可以的。任何一個人都可以從人類歷史,甚至現代,找出和十字架一樣殘酷,甚至更殘酷的東西;找出和耶穌的敵人一樣沒有人性,甚至更沒有人性的人。弟兄姊妹,我們時常會低估「罪對人性所造成的破壞」,當你以為人性已經掉到谷底的時候,它又再向下掉了一格。被罪所破壞的人性是靠不住的,其中最靠不住的是那些只有宗教沒有耶穌的「宗教人」。歷史上像十字軍和異端裁判所這些邪惡的東西,都是宗教人的產物。現代的許多混亂,也是宗教人製造的。而完全摒棄宗教,在無神的基礎之上,靠著人的善意與知識去建造一個美麗新世界,又不啻是天方夜譚。近代無神唯物的思潮,踐踏真神,崇拜財富,是將人性帶入更低漥的沼澤,來到暗無天日之處。神是人的光,將人帶到無神之處,叫他相信自己,是將一株小草放到沒有陽光的黑屋子裡,叫它好好生長。
  1. 神性的復興: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人,將他的智慧、善良、慈愛、公義放在人性裡面。人之所以高貴,是因為他裡面有神性;神所造的人,反映出他的榮美。但因罪的侵入,人性受到了破壞;人變得「三分不像神,七分倒像鬼」,或者更嚴重的比率。人生的盼望,在於恢復人性中的神性,就是恢復人性中的善良、慈愛、公義,以及智慧的正用。不是用智慧來營私自利,而是用它來榮神與益人。可是,要怎麼做呢?人性已經敗壞了,力量這麼強大,如何才能使它變好呢?答案是耶穌基督。因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人可以重新回到神的面前;在神的面前,被破壞的人性得以修復,隨著靈命的進深,日漸顯出神的智慧、善良、慈愛、公義。如經上所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神造人本要人彰顯他的榮耀,因為犯罪,人反倒虧缺了神的榮耀。藉著基督,聖靈在我們裡面做恢復的工作,使我們得以顯出神的榮耀,如經上所說:「豈不知你們的身子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神。  」(林前6: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