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原来的名字 Our Original Name (5) – 除去礼物的包装 Unwrapping the Gift

华丽的包装 Gorgeous Wrappings

专业的态度,时尚的衣着,动人的音乐,励志的信息,听着让人舒服,看着让人顺眼:这是现代教会为你所提供的愉悦崇拜经验。

在这华丽的包装里,是否存有高值的礼物?是否就如许多现代商品一样,一旦除去了包装,里面只是一份令人失望的次品?或者,虽有高值的礼物,它的价值却被那些精美的包装所掩盖了?

现代教会的世俗化,令人不得不想到那则发人深省的成语:买椟还珠。为了售出重价的珍珠,商人以上好的木头刻镂出雕花的盒子,薰上花朵的香气,将珍珠置入盒中。看到的人赞不绝口,以重价买下,但却只拿走了盒子:珍珠还给你,我只要这个漂亮的盒子!

耶稣是重价的珍珠,神赐给世人的礼物,我们一切的努力是为了让人得着他。只不过,在进入现代教会的人潮之中,有多少人出来的时候,手中拿着的只是一个空盒子?是在包装的过程中,忘了将耶稣放进去?还是因为包装过于华丽,人们对于礼盒的喜爱,已经超过了礼物的本身?

世界上的事 Things in the Cosmos

教会的世俗化已经是不争的事实。包装不断升级,珍珠却不见了。不再是教会影响社会,反而是社会影响教会。甚么是「世俗 secular」?在圣经里,「世俗」也称为「世界上的事」:

不要爱世界(kosmos)和世界上的事。人若爱世界,爱父的心就不在他里面了。因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体的情欲,眼目的情欲,并今生的骄傲,都不是从父来的,乃是从世界来的。这世界和其上的情欲都要过去,惟独遵行神旨意的,是永远常存。(约一 2:15-17) 

简单来说,世俗有两个重点:

  1. 关乎今生的
  2. 关乎自我的

我的出身、家世、学历、职业、地位是关乎今生的,带不进永生。我的健康、美颜、收入、财富也是今生的,带不进永生。那看不见的虚名和虚荣,以及似乎较为实质的权力,也都是今生的事。至于我是否高富帅,是否白富美,颜值有几分,那更是世俗文化所创造的名词,倡导以「今世和自我」为中心的价值观。令人惊异的是,这些毫不掩饰、赤裸裸的世俗思想,却被许多基督徒和教会在不慎思明辨的情况之下,吸收采用。

受人欢迎的「繁荣福音」、健康与财富的信息、心灵鸡汤的信息、甚至励志的信息,它们的重点,或者说卖点,是神对你今生的看顾与祝福。这是一条符合大众口味的路线,有它的社会功能,但却远离了耶稣和门徒的道路(hodos)。耶稣钉十字架为人赎罪,使自己成为通往天父的道路;门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以舍己的心态,在世上走跟从主的道路。二者都不是为了自己,也不是为了今生的健康与财富。

岂不知与世俗为友就是与神为敌吗?所以凡想要与世俗为友的,就是与神为敌了。(雅4:4)

然而,繁荣福音的兴起只是一个发病的现象。它不是病的本身,而是病的症候,病的本身是基督徒的世俗化。因为基督徒已经世俗化很久了,所爱的不是主,而是世界,因此才导致福音的世俗化。只不过,与世俗为友的福音,还算是福音吗?

门徒与世界 Disciples and the Cosmos

那么,关于世界,我们作门徒的人应当持有何种态度?是仇世吗?避世吗?厌世吗?躲到深山老林里过日子吗?当然不是。关于门徒与世界的关系,圣经有两个主要的教导:

  1. 入世而不属世
  2. 享世却不爱世

入世而不属世。耶稣在被钉十字架之前,为门徒向天父祈祷,说:
我已将你的道赐给他们。世界又恨他们;因为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我不求你叫他们离开世界,只求你保守他们脱离那恶者。他们不属世界,正如我不属世界一样。(约17:14-16)

耶稣先将门徒的「身分」固定于世界之外:他们不属于世界。接着又将门徒的「位置」固定于世界之中:他们不离开世界。门徒与世界的关系是「不属世,不离世」,换句话说,门徒是以天国子民(不属世)的身分在世上作客旅(不离世),「度你们在世寄居的日子」。弟兄姊妹,我们是天国的子民,奉差遣在世上生活,将基督显给世人看,好叫他们也信主得救。

门徒不是出家人,出家人用的是一个「断」字,为了自我的解脱而斩断关系,斩断执著,连不可斩断的亲情也要斩断。门徒用的是一个「连」字,用神的爱与世人相连,连没有关系的人,微不足道的「小子」,也要相连。门徒不是世俗人,世俗人用的是一个「得」字,要在世上得美名、得大财、得称赞、得「万国的荣华」。门徒用的是一个「舍」字,要在世上舍己跟从主,看万事如粪土。

享世却不爱世。门徒并不仇世,对世界没有敌对的情怀。世界是神所造的,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浩瀚的宇宙,美丽的大自然,甜美的乡村,精彩的都市,都是神所赐的礼物。保罗叫我们享受神所赐的百物,但是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永不改变的神:

你要嘱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无定的钱财;只要倚靠那厚赐百物给我们享受的神。又要嘱咐他们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为自己积成美好的根基,预备将来,叫他们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

成熟的信徒能够处丰富,也能够处缺乏,随事随在,都得了秘诀。神若叫你处丰富,你就快快乐乐地处丰富,享受神所厚赐的百物,不必因为享受而有罪疚感。神若叫你处缺乏,你就凭著信心处缺乏,相信耶和华必有预备,时候到了就有供应。重点是,你所倚靠的是神。

「你看,你看!」
「看甚么?」
「吴姊妹的那件外套。」
「那件外套怎么了?」
「限量版的,一件两万美金。」
「哇,神太祝福她了,真羡慕啊!」
「你只要有信心,也可以得到同样的祝福…」

门徒可以享世,但却不能爱世,二者的分别在于内心。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例子是为了凸显重点,无法面面俱到,请弟兄姊妹海涵):一个人有亿万家财,她倚靠神,「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舍,乐意供给人」。行善之余,她也使用一些昂贵的物品。另外有些人,虽然财力不足,但却心中火热,羡慕有钱人的物质享受。此时的表现,一个是在享世,一个是在爱世。这个例子反过来也一样:贫苦的人一箪食、一瓢饮,甘之如饴,不改其乐,有钱的人却拼命炫富…you get the point。

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The Gospel is the Power of God

教会世俗化所暴露出来的,是信心的缺乏。因为对耶稣信心缺乏,对福音信心缺乏,以为若不向世俗靠拢,世人就跑走了,福音就没人听了,教会就荒凉了。如何向现代人传福音,是大家所关切的问题,各教会都在努力,我们只能彼此鼓励,不能互相批评。但是对于「世俗化」这条错误的路线,因它偏离了基督,我们应当发出先知的声音,劝人回头。

无论时代如何改变,人性的需求并未改变。人人都需要爱,需要接纳,需要真诚,需要友谊,需要肯定和尊重,需要听到「我从前不好,现在变好了」这种充满盼望的见证,而这些正好是教会最富有的地方。教会是福音的果子,因为有人真诚地传福音,有人真诚地信福音,生命有了改变,然后才有教会。一群生命改变的人聚在一起,神与他们同在,这样的集合体丰盛而满有能力,必然胜过世界。不是将世界击倒在地,而是赢得世人的心,引领他们归向神。

保罗说:「我不以福音为耻;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犹太人,后是希利尼人。」(罗1:16)这句话所表达的,是一个必胜的信念。反观世俗化,它所包装的却是「以福音为耻」的失败心态。因为不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以为要向世俗靠拢才能吸引人,于是就将福音改头换面,强调今生与自我,淡化或隐藏了基督。亲爱的弟兄姊妹,能力是在基督里!不是繁荣的福音,而是福音的繁荣!福音能够延续两千年,传讲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信主的人遍满全地,足以证明它是神的大能。我见到那些忠心传讲福音的教会,各方面都蒙神祝福。我也知道世界各地有许多这样的教会,福音的大能从他们出来,照亮世界,引人归向基督。(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