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原來的名字 Our Original Name (5) – 除去禮物的包裝 Unwrapping the Gift

華麗的包裝 Gorgeous Wrappings

專業的態度,時尚的衣著,動人的音樂,勵志的信息,聽著讓人舒服,看著讓人順眼:這是現代教會為你所提供的愉悅崇拜經驗。

在這華麗的包裝裡,是否存有高值的禮物?是否就如許多現代商品一樣,一旦除去了包裝,裡面只是一份令人失望的次品?或者,雖有高值的禮物,它的價值卻被那些精美的包裝所掩蓋了?

現代教會的世俗化,令人不得不想到那則發人深省的成語:買櫝還珠。為了售出重價的珍珠,商人以上好的木頭刻鏤出雕花的盒子,薰上花朵的香氣,將珍珠置入盒中。看到的人讚不絕口,以重價買下,但卻只拿走了盒子:珍珠還給你,我只要這個漂亮的盒子!

耶穌是重價的珍珠,神賜給世人的禮物,我們一切的努力是為了讓人得著他。只不過,在進入現代教會的人潮之中,有多少人出來的時候,手中拿著的只是一個空盒子?是在包裝的過程中,忘了將耶穌放進去?還是因為包裝過於華麗,人們對於禮盒的喜愛,已經超過了禮物的本身?

世界上的事 Things in the Cosmos

教會的世俗化已經是不爭的事實。包裝不斷升級,珍珠卻不見了。不再是教會影響社會,反而是社會影響教會。甚麼是「世俗 secular」?在聖經裡,「世俗」也稱為「世界上的事」:

不要愛世界(kosmos)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因為凡世界上的事,就像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都不是從父來的,乃是從世界來的。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惟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常存。(約一 2:15-17) 

簡單來說,世俗有兩個重點:

  1. 關乎今生的
  2. 關乎自我的

我的出身、家世、學歷、職業、地位是關乎今生的,帶不進永生。我的健康、美顏、收入、財富也是今生的,帶不進永生。那看不見的虛名和虛榮,以及似乎較為實質的權力,也都是今生的事。至於我是否高富帥,是否白富美,顏值有幾分,那更是世俗文化所創造的名詞,倡導以「今世和自我」為中心的價值觀。令人驚異的是,這些毫不掩飾、赤裸裸的世俗思想,卻被許多基督徒和教會在不慎思明辨的情況之下,吸收採用。

受人歡迎的「繁榮福音」、健康與財富的信息、心靈雞湯的信息、甚至勵志的信息,它們的重點,或者說賣點,是神對你今生的看顧與祝福。這是一條符合大眾口味的路線,有它的社會功能,但卻遠離了耶穌和門徒的道路(hodos)。耶穌釘十字架為人贖罪,使自己成為通往天父的道路;門徒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以捨己的心態,在世上走跟從主的道路。二者都不是為了自己,也不是為了今生的健康與財富。

豈不知與世俗為友就是與神為敵嗎?所以凡想要與世俗為友的,就是與神為敵了。(雅4:4)

然而,繁榮福音的興起只是一個發病的現象。它不是病的本身,而是病的癥候,病的本身是基督徒的世俗化。因為基督徒已經世俗化很久了,所愛的不是主,而是世界,因此才導致福音的世俗化。只不過,與世俗為友的福音,還算是福音嗎?

門徒與世界 Disciples and the Cosmos

那麼,關於世界,我們作門徒的人應當持有何種態度?是仇世嗎?避世嗎?厭世嗎?躲到深山老林裡過日子嗎?當然不是。關於門徒與世界的關係,聖經有兩個主要的教導:

  1. 入世而不屬世
  2. 享世卻不愛世

入世而不屬世。耶穌在被釘十字架之前,為門徒向天父祈禱,說: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17:14-16)

耶穌先將門徒的「身分」固定於世界之外:他們不屬於世界。接著又將門徒的「位置」固定於世界之中:他們不離開世界。門徒與世界的關係是「不屬世,不離世」,換句話說,門徒是以天國子民(不屬世)的身分在世上作客旅(不離世),「度你們在世寄居的日子」。弟兄姊妹,我們是天國的子民,奉差遣在世上生活,將基督顯給世人看,好叫他們也信主得救。

門徒不是出家人,出家人用的是一個「斷」字,為了自我的解脫而斬斷關係,斬斷執著,連不可斬斷的親情也要斬斷。門徒用的是一個「連」字,用神的愛與世人相連,連沒有關係的人,微不足道的「小子」,也要相連。門徒不是世俗人,世俗人用的是一個「得」字,要在世上得美名、得大財、得稱讚、得「萬國的榮華」。門徒用的是一個「捨」字,要在世上捨己跟從主,看萬事如糞土。

享世卻不愛世。門徒並不仇世,對世界沒有敵對的情懷。世界是神所造的,神看一切所造的都甚好。浩瀚的宇宙,美麗的大自然,甜美的鄉村,精彩的都市,都是神所賜的禮物。保羅叫我們享受神所賜的百物,但是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永不改變的神:

你要囑咐那些今世富足的人,不要自高,也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神。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6:17-19)

成熟的信徒能夠處豐富,也能夠處缺乏,隨事隨在,都得了秘訣。神若叫你處豐富,你就快快樂樂地處豐富,享受神所厚賜的百物,不必因為享受而有罪疚感。神若叫你處缺乏,你就憑著信心處缺乏,相信耶和華必有預備,時候到了就有供應。重點是,你所倚靠的是神。

「你看,你看!」
「看甚麼?」
「吳姊妹的那件外套。」
「那件外套怎麼了?」
「限量版的,一件兩萬美金。」
「哇,神太祝福她了,真羨慕啊!」
「你只要有信心,也可以得到同樣的祝福…」

門徒可以享世,但卻不能愛世,二者的分別在於內心。舉一個極端的例子(例子是為了凸顯重點,無法面面俱到,請弟兄姊妹海涵):一個人有億萬家財,她倚靠神,「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行善之餘,她也使用一些昂貴的物品。另外有些人,雖然財力不足,但卻心中火熱,羨慕有錢人的物質享受。此時的表現,一個是在享世,一個是在愛世。這個例子反過來也一樣:貧苦的人一簞食、一瓢飲,甘之如飴,不改其樂,有錢的人卻拚命炫富…you get the point。

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 The Gospel is the Power of God

教會世俗化所暴露出來的,是信心的缺乏。因為對耶穌信心缺乏,對福音信心缺乏,以為若不向世俗靠攏,世人就跑走了,福音就沒人聽了,教會就荒涼了。如何向現代人傳福音,是大家所關切的問題,各教會都在努力,我們只能彼此鼓勵,不能互相批評。但是對於「世俗化」這條錯誤的路線,因它偏離了基督,我們應當發出先知的聲音,勸人回頭。

無論時代如何改變,人性的需求並未改變。人人都需要愛,需要接納,需要真誠,需要友誼,需要肯定和尊重,需要聽到「我從前不好,現在變好了」這種充滿盼望的見證,而這些正好是教會最富有的地方。教會是福音的果子,因為有人真誠地傳福音,有人真誠地信福音,生命有了改變,然後才有教會。一群生命改變的人聚在一起,神與他們同在,這樣的集合體豐盛而滿有能力,必然勝過世界。不是將世界擊倒在地,而是贏得世人的心,引領他們歸向神。

保羅說:「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1:16)這句話所表達的,是一個必勝的信念。反觀世俗化,它所包裝的卻是「以福音為恥」的失敗心態。因為不相信福音是神的大能,以為要向世俗靠攏才能吸引人,於是就將福音改頭換面,強調今生與自我,淡化或隱藏了基督。親愛的弟兄姊妹,能力是在基督裡!不是繁榮的福音,而是福音的繁榮!福音能夠延續兩千年,傳講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信主的人遍滿全地,足以證明它是神的大能。我見到那些忠心傳講福音的教會,各方面都蒙神祝福。我也知道世界各地有許多這樣的教會,福音的大能從他們出來,照亮世界,引人歸向基督。(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