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原來的名字 Our Original Name (8)

信心的對象與內容 The Subject and Content of Faith

信教、信神、信主,哪一種信法才能使人得救?答案是:信主。相信一個宗教不能使人得救,僅僅相信有神不能使人得救,唯有相信主耶穌才能使人得救。

除他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徒4:12)

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裡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裡承認,就可以得救。(羅10:9-10)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林前2:2)

使人得救的信心,必須有明確的對象和內容。信教是一件危險的事,因為所信的對象模糊,內容又有人為的成分。英文的 “Christianity” 一詞所指甚廣,包括了基督教(Protestant Church),天主教(Catholic Church)、東正教(Eastern Orthodox Church),甚至被人視為異端的摩門教和耶和華見證人,也包括在內。基督教又分為主流教會(Mainline Churches),包括長老會、路得會、聖公會、衛理會等宗派;以及福音派教會(Evangelical Churches),包括浸信會、宣道會、五旬節教會等宗派。

每個教會又有它的神學立場和宗派傳統,一個在浸信會長大的人,到長老會或衛理會聚會,可能會感到不習慣。不但崇拜的方式有別,信仰的內容也不太一樣。簡單的說,長老會在神學上是加爾文主義(Calvinism)系統,衛理會是亞米念主義(Arminianism)系統,浸信會沒有固定的神學立場,有人是加爾文,有人是亞米念,有人甚麼都不是。說到傳統,聖公會和路得會保留了不少天主教的傳統,禮儀相當豐富。長老會和衛理會較為持中,但是有嬰兒洗禮。浸信會最「陽春白雪」,禮儀極少,無嬰兒洗禮,牧師不穿袍子。在這些五花八門的「基督教」中,我要信哪一個才對?

說到信神,觀念就更模糊了。是不是只要相信有神存在就可以得救?一位無神論者相信有神了,他得救嗎?傳講有一位神,他愛你並祝福你,但卻不傳耶穌,這樣能夠使人得救嗎?一個人遇到困難向神祈禱,困難解決了,很高興,就說:「我信了!」但卻沒有認罪悔改,也不明白十字架的道理,這樣得救嗎?

我來美國的頭些年,正逢水晶教堂 Chrystal Cathedral 的全盛時期。Robert Schuller 牧師穿著華美的袍子,在壯觀的水晶教堂傳講「可能性思想 Possibility Thinking」(Schuller師承 Norman Vincent Peal 的積極思想 Positive Thinking),鼓勵會眾信神,因為在神凡事都能。他的信息振奮人心,每週都有電視傳播。Schuller牧師不講罪,只講信神的好處,但他到底是老一代的傳道人,偶而還會提到耶穌基督。另一位做電視傳播的老一代傳道人是 John Osteen,他是現在廣受歡迎的 Joel Osteen 的父親。John Osteen 也傳講信神的好處,信的人可經歷神蹟奇事,但在節目的最後,他還會鼓勵人信耶穌。這幾位是「繁榮福音」的前驅,在他們的信息中,尚可尋到耶穌基督的蛛絲馬跡。時至今日,繁榮福音達到巔峰時期,連那最後一點的蛛絲馬跡都幾乎尋不著了。在鋪天蓋地的積極、可能、相信、宣告、祝福之中,本該站在舞台中央接受燈光照耀的耶穌基督和他的十字架,被掃到一個陰暗的角落,連個龍套都搭不上。這樣的信神,能夠使人得救嗎?

信心必須有明確的對象和內容。能夠使人得救的,是耶穌基督之名,除他以外別無拯救。耶穌之名有十字架的救贖,並死裡復活的大能,凡信此名者就可以靠著得救。使徒彼得被捕之後,在大祭司和公會面前作見證:那使瘸子行走、並唯一能夠使人得救的名,是「你們所釘十字架,神叫他從死裡復活的,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徒4:10)。當時並沒有基督教,唯一有的,是耶穌基督的名。當時已經有神,大祭司和公會都是信神的人,彼得卻告訴他們,唯有耶穌才能使人得救。

聖經為耶穌作見證,他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信他的人可以得救。信心必須有明確的對象和內容,對象是耶穌基督,內容是耶穌的十字架,以及他的復活。不是模模糊糊的相信「有一位神」,而是清清楚楚的相信耶穌基督。使徒保羅說,他所傳的福音是「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不是傳神的存在和神的祝福,而是傳神的兒子來到人間,擔當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後從死裡復活。這樣的福音才是福音,不是這樣的,就不是福音。保羅甚至說,而且是重複說,那些傳「別的福音」的人應當受咒詛:

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去從別的福音。那並不是福音,不過有些人攪擾你們,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們已經說了,現在又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加1:6-9)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信的是主耶穌,不是信教,也不是模模糊糊的信神。耶穌在十字架上,為世人付出生命的贖價,又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凡信他的人就不至滅亡,反得永生。這樣的福音才有生命,能救人。

相信的祝福 The Blessings of Believing

信耶穌的人是世界上最有福的人!耶穌是唯一的道路,藉著他可以回到天父那裏去,相信他的人便為有福。

「信心」並非基督徒的專利品,世界上每個人都有信心,只不過所信的不同罷了。有人信耶穌,有人相信「信耶穌是錯的」,他們也有信心。我遇到信心最堅定的人,大多是非基督徒,他們對自己的看法毫不懷疑。大致上來說,他們的看法我們也曾經有過,就是一些「從小被灌輸,長大被加強」的觀念,好比說:好好念書、努力向上、做事賺錢、身體健康、美名美貌、升官發財、好房好車、過一個快樂的人生之類的。日子久了,這些看法就變成信念,支配著持有者的人生。只不過,這些世俗的信念有兩個限制:第一,持續力不足;第二,祝福面狹窄。

許多人到了中年,會出現後續力不足的現象。眼見自己體漸寬、髮漸稀、目漸花,已然不復少年模樣,昔日的壯志凌雲早已煙消雲散,終日庸庸碌碌,不知所為何事?過去的青春,已經用來追逐世俗的目標,如今發現不過如此,索然無味之餘,危機出現了:我存在的意義何在?剩下的人生要做甚麼?除了後續力不足之外,世俗信念的另一個限制是祝福面狹窄:你追求它的時候,一心只想著它。得到它之後,可能已經失去了更重要的東西。人生除了金錢地位之外,我們還有其他的需要,如:親愛的伴侶,真心的朋友,心靈的滿足,做些有意義的事、死了也不後悔等等。世俗的目標是不管這些的。

無神論者相信沒有神,「相信沒有神」也是一種信心,這個信心有根據嗎?你質疑我的信心,我也質疑你的信心。大部分的無神論者是被教化的無神論者,思想灌輸的,說是不信神,仍可能會去抽個籤、算個卦、買個吉祥物。一旦遇到了危難,仍會禱告求神:「神啊,我平時不信你,你若能保我度過這一關,我就信你!」真正的無神論者是經過慎密思考做出結論的人,就算掉到大海裡,也不會求神救他。世界上真正的無神論者並不多,連那些不可知論者(agnostics)算上,歸類於無宗教信仰者(unaffiliated),佔世界人口 16%(2015 Pew Research),其餘的百分之八十多都信有神(包括各種宗教)。誰才信得對?有神還是無神?若信心可以用投票來解決的話,古今中外相信有神的人佔了絕對的大多數,投票的結果是相信有神。

說到基督信仰,旅居美國的華人觀察到兩個現象:第一,來美國求學的華人很多。第二,美國華人教會裡知識分子的比率非常高。美國是一個以基督信仰立國的國家,科學昌明,擁有世界頂級的大學和科學家。無神論者嘲笑信耶穌的人迷信落後,那為何來美國?按照他們的邏輯,美國人信耶穌,應當極其黑暗落後;他們不信神,應當極其科學昌明,為何卻來美國求學求知?說到華人教會,絕大多數是第一代的基督徒,原本不信主的,後來信了。這些人多是有識之士,知識水準極高,要他們相信甚麼很難,可是華人教會裡最多的就是這種人。這兩個現象是事實,不是理論。你用甚麼來駁斥事實呢?

信耶穌的人何等有福,主與他們同在!且不說物質上的祝福,較為特殊的祝福有二:第一,平安的出現;第二,困苦中的力量。出人意外的平安,在信主之人的心中和生活中出現。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憑著這份平安,信主的人日子過得比人安穩,也比人勇敢。信主的人也會遭遇困苦,但是他有力量來克服困苦。不是克服困苦的本身,而是在困苦中保持初衷,不改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