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原来的名字 Our Original Name (8)

信心的对象与内容 The Subject and Content of Faith

信教、信神、信主,哪一种信法才能使人得救?答案是:信主。相信一个宗教不能使人得救,仅仅相信有神不能使人得救,唯有相信主耶稣才能使人得救。

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

你若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叫他从死里复活,就必得救。因为人心里相信,就可以称义;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罗10:9-10) 

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林前2:2)

使人得救的信心,必须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信教是一件危险的事,因为所信的对象模糊,内容又有人为的成分。英文的 “Christianity” 一词所指甚广,包括了基督教(Protestant Church),天主教(Catholic Church)、东正教(Eastern Orthodox Church),甚至被人视为异端的摩门教和耶和华见证人,也包括在内。基督教又分为主流教会(Mainline Churches),包括长老会、路得会、圣公会、卫理会等宗派;以及福音派教会(Evangelical Churches),包括浸信会、宣道会、五旬节教会等宗派。

每个教会又有它的神学立场和宗派传统,一个在浸信会长大的人,到长老会或卫理会聚会,可能会感到不习惯。不但崇拜的方式有别,信仰的内容也不太一样。简单的说,长老会在神学上是加尔文主义(Calvinism)系统,卫理会是亚米念主义(Arminianism)系统,浸信会没有固定的神学立场,有人是加尔文,有人是亚米念,有人甚么都不是。说到传统,圣公会和路得会保留了不少天主教的传统,礼仪相当丰富。长老会和卫理会较为持中,但是有婴儿洗礼。浸信会最「阳春白雪」,礼仪极少,无婴儿洗礼,牧师不穿袍子。在这些五花八门的「基督教」中,我要信哪一个才对?

说到信神,观念就更模糊了。是不是只要相信有神存在就可以得救?一位无神论者相信有神了,他得救吗?传讲有一位神,他爱你并祝福你,但却不传耶稣,这样能够使人得救吗?一个人遇到困难向神祈祷,困难解决了,很高兴,就说:「我信了!」但却没有认罪悔改,也不明白十字架的道理,这样得救吗?

我来美国的头些年,正逢水晶教堂 Chrystal Cathedral 的全盛时期。Robert Schuller 牧师穿着华美的袍子,在壮观的水晶教堂传讲「可能性思想 Possibility Thinking」(Schuller师承 Norman Vincent Peal 的积极思想 Positive Thinking),鼓励会众信神,因为在神凡事都能。他的信息振奋人心,每周都有电视传播。Schuller牧师不讲罪,只讲信神的好处,但他到底是老一代的传道人,偶而还会提到耶稣基督。另一位做电视传播的老一代传道人是 John Osteen,他是现在广受欢迎的 Joel Osteen 的父亲。John Osteen 也传讲信神的好处,信的人可经历神蹟奇事,但在节目的最后,他还会鼓励人信耶稣。这几位是「繁荣福音」的前驱,在他们的信息中,尚可寻到耶稣基督的蛛丝马迹。时至今日,繁荣福音达到巅峰时期,连那最后一点的蛛丝马迹都几乎寻不著了。在铺天盖地的积极、可能、相信、宣告、祝福之中,本该站在舞台中央接受灯光照耀的耶稣基督和他的十字架,被扫到一个阴暗的角落,连个龙套都搭不上。这样的信神,能够使人得救吗?

信心必须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能够使人得救的,是耶稣基督之名,除他以外别无拯救。耶稣之名有十字架的救赎,并死里复活的大能,凡信此名者就可以靠着得救。使徒彼得被捕之后,在大祭司和公会面前作见证:那使瘸子行走、并唯一能够使人得救的名,是「你们所钉十字架,神叫他从死里复活的,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徒4:10)。当时并没有基督教,唯一有的,是耶稣基督的名。当时已经有神,大祭司和公会都是信神的人,彼得却告诉他们,唯有耶稣才能使人得救。

圣经为耶稣作见证,他是基督,是神的儿子,信他的人可以得救。信心必须有明确的对象和内容,对象是耶稣基督,内容是耶稣的十字架,以及他的复活。不是模模糊糊的相信「有一位神」,而是清清楚楚的相信耶稣基督。使徒保罗说,他所传的福音是「耶稣基督并他钉十字架」。不是传神的存在和神的祝福,而是传神的儿子来到人间,担当世人的罪,被钉死在十字架上,三日后从死里复活。这样的福音才是福音,不是这样的,就不是福音。保罗甚至说,而且是重复说,那些传「别的福音」的人应当受咒诅:

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借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加1:6-9)

亲爱的弟兄姊妹,我们所信的是主耶稣,不是信教,也不是模模糊糊的信神。耶稣在十字架上,为世人付出生命的赎价,又从死里复活,以大能显明是神的儿子,凡信他的人就不至灭亡,反得永生。这样的福音才有生命,能救人。

相信的祝福 The Blessings of Believing

信耶稣的人是世界上最有福的人!耶稣是唯一的道路,借着他可以回到天父那里去,相信他的人便为有福。

「信心」并非基督徒的专利品,世界上每个人都有信心,只不过所信的不同罢了。有人信耶稣,有人相信「信耶稣是错的」,他们也有信心。我遇到信心最坚定的人,大多是非基督徒,他们对自己的看法毫不怀疑。大致上来说,他们的看法我们也曾经有过,就是一些「从小被灌输,长大被加强」的观念,好比说:好好念书、努力向上、做事赚钱、身体健康、美名美貌、升官发财、好房好车、过一个快乐的人生之类的。日子久了,这些看法就变成信念,支配着持有者的人生。只不过,这些世俗的信念有两个限制:第一,持续力不足;第二,祝福面狭窄。

许多人到了中年,会出现后续力不足的现象。眼见自己体渐宽、发渐稀、目渐花,已然不复少年模样,昔日的壮志凌云早已烟消云散,终日庸庸碌碌,不知所为何事?过去的青春,已经用来追逐世俗的目标,如今发现不过如此,索然无味之余,危机出现了:我存在的意义何在?剩下的人生要做甚么?除了后续力不足之外,世俗信念的另一个限制是祝福面狭窄:你追求它的时候,一心只想着它。得到它之后,可能已经失去了更重要的东西。人生除了金钱地位之外,我们还有其他的需要,如:亲爱的伴侣,真心的朋友,心灵的满足,做些有意义的事、死了也不后悔等等。世俗的目标是不管这些的。

无神论者相信没有神,「相信没有神」也是一种信心,这个信心有根据吗?你质疑我的信心,我也质疑你的信心。大部分的无神论者是被教化的无神论者,思想灌输的,说是不信神,仍可能会去抽个签、算个卦、买个吉祥物。一旦遇到了危难,仍会祷告求神:「神啊,我平时不信你,你若能保我度过这一关,我就信你!」真正的无神论者是经过慎密思考做出结论的人,就算掉到大海里,也不会求神救他。世界上真正的无神论者并不多,连那些不可知论者(agnostics)算上,归类于无宗教信仰者(unaffiliated),占世界人口 16%(2015 Pew Research),其余的百分之八十多都信有神(包括各种宗教)。谁才信得对?有神还是无神?若信心可以用投票来解决的话,古今中外相信有神的人占了绝对的大多数,投票的结果是相信有神。

说到基督信仰,旅居美国的华人观察到两个现象:第一,来美国求学的华人很多。第二,美国华人教会里知识分子的比率非常高。美国是一个以基督信仰立国的国家,科学昌明,拥有世界顶级的大学和科学家。无神论者嘲笑信耶稣的人迷信落后,那为何来美国?按照他们的逻辑,美国人信耶稣,应当极其黑暗落后;他们不信神,应当极其科学昌明,为何却来美国求学求知?说到华人教会,绝大多数是第一代的基督徒,原本不信主的,后来信了。这些人多是有识之士,知识水准极高,要他们相信甚么很难,可是华人教会里最多的就是这种人。这两个现象是事实,不是理论。你用甚么来驳斥事实呢?

信耶稣的人何等有福,主与他们同在!且不说物质上的祝福,较为特殊的祝福有二:第一,平安的出现;第二,困苦中的力量。出人意外的平安,在信主之人的心中和生活中出现。耶稣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凭著这份平安,信主的人日子过得比人安稳,也比人勇敢。信主的人也会遭遇困苦,但是他有力量来克服困苦。不是克服困苦的本身,而是在困苦中保持初衷,不改其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