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原來的名字 Our Original Name (9)

恩典的道路 The Way of Grace

聖經中沒有「基督教」這個字,根據使徒行傳,基督信仰最早被稱為「這道」(徒 9:2,24:22,希臘文hodos,The Way)。耶穌說:「我就是道路 hodos、真理、生命」(約14:6),門徒跟從主,行耶穌之道,被人稱為「信奉這道的人」。

恩典 Grace

記得我剛當傳道人的時候,教會裡有一位和善的老姊妹,我們稱她王婆婆。王婆婆總是笑咪咪的,對人特別親切。她在教會裡走來走去,無論新人或舊人,年輕的或年長的,見到人就去問好。有一次一位中年的弟兄作見證,說他這個人原本很剛硬,有一天來到教會,甚麼人都不認識,只見一位老太太走過來跟他打招呼,還給他倒了一杯水。他心裡受到感動,就開始來教會,後來信主了。我們都說這是「一杯水的見證」,王婆婆的一杯水,融化了一顆剛硬的心。類似的見證很多,我不知道聽過了多少個。許多人來到教會,最吸引他們的未必是牧師的講道,而是弟兄姊妹的溫暖與和善。

社會上有勾心鬥角、歧視排擠,一走進教會,這裡卻滿有恩典。「恩典 」的希臘文是 “charis” ,演變為英文的 “grace",不但具有恩典的涵義,且有「高貴的、優雅的」之意。恩典是高貴的情操,不但在神的眼中視為美,在眾人的眼中也視為優雅、視為美。

恩典是神的屬性。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出34:6),世界是神的創造,教會是神的子民,二者都反映出神的屬性。耶穌說:「天父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降雨給不義的人。」(太5:45)使徒保羅說:「他常施恩惠,從天降雨,賞賜豐年,叫你們飲食飽足,滿心喜樂。」(徒14:17)我們的世界是一個美麗的世界,天降雨露,滋生萬物,處處釋放出善意,顯示出神的恩典。親愛的弟兄姊妹,沒有恩典我們是活不下去的。且不說神在大自然中的賦予,我們呱呱墮地,若無父母的養育之恩,如何能夠存活?

恩典是甚麼?耶穌的兩句話說得最清楚:
你們白白的得來,也要白白的捨去。(太10:8)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13:34)

恩典是白給的,恩典就是彼此相愛。教會是神的子民,恩典集中之處,一個人進入教會,就是進入了神的恩典。一杯水很小,其中卻盛了神的恩典。一位人生遲暮的老太太,本當受人照顧,卻去照顧別人。一位東張西望的來賓,本可以裝作沒看見不理他,卻去關懷他。打過了招呼,本來可以走了,只因他天熱流汗,又不知道教會的飲水機在哪裡,就去倒一杯水給他。一位已經心變剛硬的中年男子,陡然之間受到慈母般的照顧,他的心就向神敞開了。感謝主,教會是基督的身體,不但有真理,而且有恩典,就像主耶穌一樣: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律法本是藉著摩西傳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7)

「恩典與真理」是教會的兩塊試金石。一間不好的教會有如社會,功利世俗、分門別類、勾心鬥角;一間好的教會就像耶穌,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你的教會有恩典嗎?一個人來到你的教會,是否有人理睬他?是否不看一個人的出身、背景、財富、社會地位,無條件地彼此接納、彼此相愛?你的教會有真理嗎?神的話語是否深入人心,拋棄世俗之見,大家說話行事不按照世俗的標準,只按照聖經的真理?

耶路撒冷教會 The Jerusalem Church

與恩典(charis)有關的一個字是恩賜(charisma,或作禮物,英文譯為 gift)。恩賜就是禮物,神給人恩賜,目的是要他幫忙分配神的恩典(for the purpose of distributing God’s grace)。耶路撒冷教會是一個滿有恩賜的教會,神的恩典在他們中間流通: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4-47) 

「公用」與「團契」是同一個字根(團契的原文是 koinonia,和合本聖經譯為 “交接”,徒2:42,意思就是 “共同、分享 common, sharing”)。教會的本質是共同,共信一主,同得生命。教會的特徵是分享,不分彼此,分享主恩。門徒並非有錢人,為了照顧更窮苦的弟兄姊妹,有人甚至賣了自己的田產家業。他們在一起很快樂,一起吃飯,一起讚美神,得到眾民的喜愛。如果可以用一個字來描述這幅美麗的畫面,那就是 “charis”:恩典!教會行主的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

彼得 Peter

耶路撒冷教會的領袖是十二使徒,以彼得為首。彼得曾經做過對不起主的事,就是三次不認主。耶路撒冷教會誕生是在五旬節,50天之前,逾越節的時候,彼得一時軟弱,曾經三次不認主。主對彼得施恩,不但沒有放棄他,反而重用他。主用彼得在五旬節講道,引領三千人歸主受浸。如果可以用一個字來描述彼得這個人,那就是 “charis”:彼得身上有主的恩典,失敗的人得著第二次機會,軟弱的人得著寬恕,跌倒的人得著恢復。

(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對彼得說)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22:32)

耶穌早已知道彼得會三次不認他,但卻為他祈求,並要他回頭以後堅固弟兄。因為耶穌的恩典,彼得不但挽救了自己的人生,也成為眾人的祝福。

保羅 Paul

耶穌不但恩待失敗的門徒,也恩待他的敵人。保羅原名掃羅,是一個逼迫教會的人。彼得和眾門徒所建立起來的美好教會,掃羅去逼迫它:「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將男女下在監裡。」(徒8:3)耶穌卻恩待掃羅,不但沒有懲罰他,反倒揀選他做基督的使者,將福音傳到遠方。如果可以用一個字來描述保羅這個人,那個字就是 “charis"。保羅是一個蒙恩的人,關於他如何蒙恩,他自己說得最清楚。保羅對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說:

我從前是褻瀆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還蒙了憐憫,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時候而做的。並且我主的恩是格外豐盛,使我在基督耶穌裡有信心和愛心。「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蒙了憐憫,是因耶穌基督要在我這罪魁身上顯明他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1:13-16)

保羅相信,他是一個榜樣,並非特殊的個案。耶穌基督的恩典不但賜給他,也賜給一切信主得永生的人。

腓利門 Philemon

保羅在歌羅西傳道的時候,曾經帶領一個名叫腓利門的人信主。腓利門有一個奴僕,名叫阿尼西母,偷了主人的東西逃跑了。後來保羅因為傳福音而被捕,關在監牢裡,剛好遇到了阿尼西母。那時候保羅已經年紀大了,他帶領阿尼西母信主,知道他是腓利門的逃奴,就寫了一封信,叫阿尼西母回到歌羅西,求取他主人的寬恕。在這封感人的信中,保羅以愛心求腓利門:

然而像我這有年紀的保羅,現在又是為基督耶穌被囚的,寧可憑著愛心求你,就是為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阿尼西母(就是有益處的意思)求你。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我都有益處。我現在打發他親自回你那裡去,他是我心上的人。(門9-12) 

如果可以用一個字來描述保羅、腓利門、阿尼西母三人之間的關係,那個字就是 “charis"。因為耶穌基督的恩典,逼迫教會的掃羅成為傳揚福音的保羅,先後領了腓利門和阿尼西母信主。他命令對不起主人的阿尼西母回去面對腓利門,並求腓利門以愛心接納他。主給了保羅第二次機會,他也要腓利門給阿尼西母第二次機會。

恩典的道路 The Way of Grace

教會是耶穌的門徒,是「信奉這道的人」。主耶穌滿有恩典,門徒也滿有主的恩典。他們接待陌生人,與人分享所有,寬恕別人,給人第二次機會。教會給世人看到的是一幅美麗的畫面,高貴優雅,滿有恩典。世人不認識主,但卻認識恩典。因被恩典所吸引,因此而認識了主,這是教會的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