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原来的名字 Our Original Name (9)

恩典的道路 The Way of Grace

圣经中没有「基督教」这个字,根据使徒行传,基督信仰最早被称为「这道」(徒 9:2,24:22,希腊文hodos,The Way)。耶稣说:「我就是道路 hodos、真理、生命」(约14:6),门徒跟从主,行耶稣之道,被人称为「信奉这道的人」。

恩典 Grace

记得我刚当传道人的时候,教会里有一位和善的老姊妹,我们称她王婆婆。王婆婆总是笑咪咪的,对人特别亲切。她在教会里走来走去,无论新人或旧人,年轻的或年长的,见到人就去问好。有一次一位中年的弟兄作见证,说他这个人原本很刚硬,有一天来到教会,甚么人都不认识,只见一位老太太走过来跟他打招呼,还给他倒了一杯水。他心里受到感动,就开始来教会,后来信主了。我们都说这是「一杯水的见证」,王婆婆的一杯水,融化了一颗刚硬的心。类似的见证很多,我不知道听过了多少个。许多人来到教会,最吸引他们的未必是牧师的讲道,而是弟兄姊妹的温暖与和善。

社会上有勾心斗角、歧视排挤,一走进教会,这里却满有恩典。「恩典 」的希腊文是 “charis” ,演变为英文的 “grace",不但具有恩典的涵义,且有「高贵的、优雅的」之意。恩典是高贵的情操,不但在神的眼中视为美,在众人的眼中也视为优雅、视为美。

恩典是神的属性。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出34:6),世界是神的创造,教会是神的子民,二者都反映出神的属性。耶稣说:「天父叫日头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给义人,也降雨给不义的人。」(太5:45)使徒保罗说:「他常施恩惠,从天降雨,赏赐丰年,叫你们饮食饱足,满心喜乐。」(徒14:17)我们的世界是一个美丽的世界,天降雨露,滋生万物,处处释放出善意,显示出神的恩典。亲爱的弟兄姊妹,没有恩典我们是活不下去的。且不说神在大自然中的赋予,我们呱呱堕地,若无父母的养育之恩,如何能够存活?

恩典是甚么?耶稣的两句话说得最清楚:
你们白白的得来,也要白白的舍去。(太10:8)
我赐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乃是叫你们彼此相爱;我怎样爱你们,你们也要怎样相爱。(约13:34)

恩典是白给的,恩典就是彼此相爱。教会是神的子民,恩典集中之处,一个人进入教会,就是进入了神的恩典。一杯水很小,其中却盛了神的恩典。一位人生迟暮的老太太,本当受人照顾,却去照顾别人。一位东张西望的来宾,本可以装作没看见不理他,却去关怀他。打过了招呼,本来可以走了,只因他天热流汗,又不知道教会的饮水机在哪里,就去倒一杯水给他。一位已经心变刚硬的中年男子,陡然之间受到慈母般的照顾,他的心就向神敞开了。感谢主,教会是基督的身体,不但有真理,而且有恩典,就像主耶稣一样: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约1:14)
律法本是借着摩西传的;恩典和真理都是由耶稣基督来的。(约1:17)

「恩典与真理」是教会的两块试金石。一间不好的教会有如社会,功利世俗、分门别类、勾心斗角;一间好的教会就像耶稣,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你的教会有恩典吗?一个人来到你的教会,是否有人理睬他?是否不看一个人的出身、背景、财富、社会地位,无条件地彼此接纳、彼此相爱?你的教会有真理吗?神的话语是否深入人心,抛弃世俗之见,大家说话行事不按照世俗的标准,只按照圣经的真理?

耶路撒冷教会 The Jerusalem Church

与恩典(charis)有关的一个字是恩赐(charisma,或作礼物,英文译为 gift)。恩赐就是礼物,神给人恩赐,目的是要他帮忙分配神的恩典(for the purpose of distributing God’s grace)。耶路撒冷教会是一个满有恩赐的教会,神的恩典在他们中间流通:

信的人都在一处,凡物公用;并且卖了田产,家业,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给各人。他们天天同心合意恒切的在殿里,且在家中擘饼,存著欢喜、诚实的心用饭,赞美神,得众民的喜爱。主将得救的人天天加给他们。(徒2:44-47) 

「公用」与「团契」是同一个字根(团契的原文是 koinonia,和合本圣经译为 “交接”,徒2:42,意思就是 “共同、分享 common, sharing”)。教会的本质是共同,共信一主,同得生命。教会的特征是分享,不分彼此,分享主恩。门徒并非有钱人,为了照顾更穷苦的弟兄姊妹,有人甚至卖了自己的田产家业。他们在一起很快乐,一起吃饭,一起赞美神,得到众民的喜爱。如果可以用一个字来描述这幅美丽的画面,那就是 “charis”:恩典!教会行主的道,充充满满的有恩典。

彼得 Peter

耶路撒冷教会的领袖是十二使徒,以彼得为首。彼得曾经做过对不起主的事,就是三次不认主。耶路撒冷教会诞生是在五旬节,50天之前,逾越节的时候,彼得一时软弱,曾经三次不认主。主对彼得施恩,不但没有放弃他,反而重用他。主用彼得在五旬节讲道,引领三千人归主受浸。如果可以用一个字来描述彼得这个人,那就是 “charis”:彼得身上有主的恩典,失败的人得着第二次机会,软弱的人得着宽恕,跌倒的人得着恢复。

(主耶稣被卖的那一夜,对彼得说)但我已经为你祈求,叫你不至于失了信心,你回头以后,要坚固你的弟兄。(路22:32)

耶稣早已知道彼得会三次不认他,但却为他祈求,并要他回头以后坚固弟兄。因为耶稣的恩典,彼得不但挽救了自己的人生,也成为众人的祝福。

保罗 Paul

耶稣不但恩待失败的门徒,也恩待他的敌人。保罗原名扫罗,是一个逼迫教会的人。彼得和众门徒所建立起来的美好教会,扫罗去逼迫它:「扫罗却残害教会,进各人的家,将男女下在监里。」(徒8:3)耶稣却恩待扫罗,不但没有惩罚他,反倒拣选他做基督的使者,将福音传到远方。如果可以用一个字来描述保罗这个人,那个字就是 “charis"。保罗是一个蒙恩的人,关于他如何蒙恩,他自己说得最清楚。保罗对他属灵的儿子提摩太说:

我从前是亵渎神的,逼迫人的,侮慢人的;然而我还蒙了怜悯,因我是不信不明白的时候而做的。并且我主的恩是格外丰盛,使我在基督耶稣里有信心和爱心。「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在罪人中我是个罪魁。然而,我蒙了怜悯,是因耶稣基督要在我这罪魁身上显明他一切的忍耐,给后来信他得永生的人作榜样。(提前1:13-16)

保罗相信,他是一个榜样,并非特殊的个案。耶稣基督的恩典不但赐给他,也赐给一切信主得永生的人。

腓利门 Philemon

保罗在歌罗西传道的时候,曾经带领一个名叫腓利门的人信主。腓利门有一个奴仆,名叫阿尼西母,偷了主人的东西逃跑了。后来保罗因为传福音而被捕,关在监牢里,刚好遇到了阿尼西母。那时候保罗已经年纪大了,他带领阿尼西母信主,知道他是腓利门的逃奴,就写了一封信,叫阿尼西母回到歌罗西,求取他主人的宽恕。在这封感人的信中,保罗以爱心求腓利门:

然而像我这有年纪的保罗,现在又是为基督耶稣被囚的,宁可凭著爱心求你,就是为我在捆锁中所生的儿子阿尼西母(就是有益处的意思)求你。他从前与你没有益处,但如今与你我都有益处。我现在打发他亲自回你那里去,他是我心上的人。(门9-12) 

如果可以用一个字来描述保罗、腓利门、阿尼西母三人之间的关系,那个字就是 “charis"。因为耶稣基督的恩典,逼迫教会的扫罗成为传扬福音的保罗,先后领了腓利门和阿尼西母信主。他命令对不起主人的阿尼西母回去面对腓利门,并求腓利门以爱心接纳他。主给了保罗第二次机会,他也要腓利门给阿尼西母第二次机会。

恩典的道路 The Way of Grace

教会是耶稣的门徒,是「信奉这道的人」。主耶稣满有恩典,门徒也满有主的恩典。他们接待陌生人,与人分享所有,宽恕别人,给人第二次机会。教会给世人看到的是一幅美丽的画面,高贵优雅,满有恩典。世人不认识主,但却认识恩典。因被恩典所吸引,因此而认识了主,这是教会的见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