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 Seeing

耶稣从殿里出来的时候,有一个门徒对他说:「夫子,请看,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耶稣对他说:「你看见这大殿宇吗?将来在这里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了。」 (可13:1-2)

耶稣和门徒都「看到」了圣殿,却有不同的「看见」。门徒看见的是宏伟的石头和殿宇,耶稣看见的却是圣殿的消失,石头和殿宇都不复存在。那座圣殿从大希律王开始建造,到了耶稣的时候已经造了46年(约2:20)。现在你去耶路撒冷,门徒眼中的「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早已不见。主后70年,罗马军队因镇压叛变而攻入耶路撒冷,拆毁了圣殿。自那以后,世人所看到的是耶稣的看见,而不是门徒的看见。

马可福音13章,所谓的橄榄山训示,耶稣告诉门徒两件事:近的事(耶路撒冷被毁)和远的事(人子再来)。这些事门徒看不见,耶稣看见了。耶稣将他的看见告诉门徒,并教导他们如何去面对这些事。耶稣为何这么做?为何要他们承担「知道未来」的重担?这对门徒有何好处?每日活在当下,无忧无虑享受主的同在,这样不行吗?

耶稣的训示,是因门徒的「夫子请看!」引起的。门徒看见了辉煌的圣殿,要求夫子和他一起看。耶稣却不与门徒同看,他挑战门徒,反问他说:「你看见这大殿宇吗?」耶稣虽然与门徒同在,但他不是向门徒靠拢,而是要门徒向他靠拢。不是主以门徒的看见为看见,而是门徒以主的看见为看见。门徒说「夫子请看!」,主却说「你看见这…吗?」主不要我们按照自己的看见行事,而要我们按照他的看见行事,因为我们有永生的价值。

基督徒是有永生价值的人,虽然活在当下,却是为了永生而活在当下。主将他的看见告诉门徒,好叫门徒有永生的真知灼见,不为眼前的景象所迷惑!石头和殿宇并不重要,神的国度才重要。神创造我们,主呼召我们,我们有永生的价值,我们的工作也有永生的价值(约4:36,积蓄五谷到永生)。大殿宇消失,眼前的景象不复存在,人子却要再来,神的国度将永在人间。我们是主的门徒,当以永生的看见度今生,以国度的眼光事奉神。

亲爱的弟兄姊妹,你是否看见,我们做主的门徒,一生都是在做「看见的交换」?每次我说「夫子请看!」,主就对我说「你看见这…吗?」。我说,夫子请看,这是何等的石头,何等的殿宇!主就说,你看见这大殿宇吗?我说,夫子请看,我是何等软弱,何等不足!主就说,你看见自己的缺乏吗?我说,夫子请看,这事何等困难,何等不可能!主就说,你看见自己的能力有限吗?我说,主啊请看,我是何等灰心,何等沮丧!主说,你看见自己,以至于没有盼望吗?我若洋洋得意,说,主啊请看,我做成了这些事!主说,你看见自己,没有看见我吗?

What do you see? 弟兄姊妹,门徒的「夫子请看!」,耶稣的反问「你看见这大殿宇吗?」,是两种看见的交锋,这交锋在我们身上不断发生。主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主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主的看见也高过我们的看见。耶稣和使徒因为看见,成就了天父的旨意。耶稣因那摆在眼前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来12:2)使徒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愿我们都有巴底买的智慧:耶稣问瞎子巴底买:「要我为你做什么?」瞎子说:「拉波尼(夫子),我要能看见!」(可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