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海之歌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
       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
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
       也成了我的拯救。
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
       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出15:1-2

新舊交接之時的危機

每逢一年的開頭,總會出現新舊交接的危機。處理好了,美好的一年將在你的眼前逐漸展現。處理不好,你將被舊的勢力捉拿,仍舊受到它的綑綁。

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時候,就遇到這樣的危機。神所賜的應許之地就在前方,埃及人卻在後面緊追不捨,而眼前又出現了攔路的大海。我該怎麼辦呢?我們應該如何反應呢?

以色列人的反應很正常:他們懼怕,並且哀求!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向耶和華哀求,出14:10

這時摩西說話了。因摩西的帶領和百姓的順服,使以色列人度過危機,大大得勝!

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

屬靈領袖最大的責任,不是表現自己的靈命有多高深,學問有多淵博,而是將百姓的目光引向神。

紅海之濱,以色列人在「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情況之下,因懼怕而哀求。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14:13-14

摩西命令以色列人「停止三項的不安」

  1. 停止內心的不安:不要懼怕!
  2. 停止動作的不安:只管站住!
  3. 停止話語的不安:不要作聲!

1. 不要懼怕 Fear Not!

首先,摩西命令以色列人停止內心的不安。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摩西吩咐以色列人:不要懼怕!

得勝的第一步是不要懼怕。內心先勝了,外面才會勝。你舉目看見了甚麼,決定了內心是否懼怕。百姓舉目看見紅海擋在前面,又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摩西舉目看見耶和華,就不懼怕,並吩咐百姓不許懼怕。摩西一人的不怕,勝過百萬人的懼怕,因為他看到了神。

弟兄姊妹,在一年之初,你看見了甚麼?你看見了「埃及人」趕來?還是看見了「紅海」擋在前面?還是看見了耶和華就在自己的身邊?你的所見,決定了你的生活態度。

要以信心吩咐自己的心,不要懼怕!要以信心吩咐自己的情緒,不要不安!要舉目仰望神,以勇敢的心,面對新的一年。

2. 只管站住 Stand firm!

其次,摩西命令以色列人停止動作的不安。以色列人驚惶失措,奔走呼號。摩西吩咐百姓: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

得勝的第二步是站穩。不被情況所動搖,才能夠勝過情況。事情來了,你要穩,不要亂。要立定在主裡,看耶和華施行拯救。你唯一需要確定的,是自己的位置。只要確定自己是在基督裡,你就不要慌亂。不要做出無謂的動作,不要在百姓中製造混亂,要站穩了。

弟兄姊妹,在一年之初,你是否站穩了?站穩是信心的表現,神給每個信徒都有一個位置,這個位置是在基督的身體裡。以色列人不是一人站穩,而是全體站穩。用你的穩定,向身邊的弟兄姊妹傳出信心的訊息,幫助他們也站穩。用一節的穩定,幫助相連的數節穩定,最終使百節站穩,全體站穩,看耶和華施行救恩!

3. 不要作聲 Keep silent!

第三,摩西命令以色列人停止話語的不安。以色列人心裡不安,嘴裡就發出埋怨,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嗎?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出14:11-12

在埋怨領袖這件事上,百姓展現出驚人的口才。不是普通的口齒伶俐,而是嘆為觀止的辯才無礙。具有積極思想的領袖若能不將這事視為負面,或許能為教會發掘出許多的人才。

摩西的反應很簡單: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在神的家中,一人的聲音能夠影響百人,十人的聲音能夠影響千人。若要看到神的作為,必須先停止不信的聲音。摩西不和百姓理論,只要他們安靜: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14:14

停止不安,信靠神

在今年的開頭,你是否願意做這三件事,以信心仰望神?

  1. Fear not 不要懼怕
  2. Stand firm 只管站住!
  3. Keep silent 不要作聲!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