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俊美的兒女也算是有信心嗎?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By faith Moses, when he was born, was hidden for three months by his parents, because they saw he was a beautiful child; and they were not afraid of the king’s edict.(希伯來書 Hebrews 11:23)

摩西的父母  Moses’ Parents

摩西是神所重用的人,他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又頒布神的律法。可是希伯來書說到摩西,卻先不提出埃及,而是從他父母的信心說起:

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著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來 11:23

摩西的父親叫暗蘭,母親叫約基別,二人都是利未支派的。(出6:20)當摩西出生的時候,以色列人已在埃及住了三百多年,他們「生養眾多,並且繁茂,極其強盛」。(出1:7)那時「有不認識約瑟的新王起來,治理埃及」。(出1:8)新王眼見以色列人極其強盛,對埃及人造成威脅,就下了一道「滅嬰令」:凡希伯來婦女所生的嬰兒,只要是男的,都要丟在河裡。(出1:22)

在這種情況之下,摩西出生了。疼愛兒女是父母的天性,將自己親生的兒子丟在河裡淹死,實在是下不了手。可是,違反了法老的命令,自己卻會遭到殺身之禍。摩西的父母在兩難之間,十分痛苦,他們該怎麼辦呢?

結果,他們將孩子藏了三個月。後來實在是藏不住了,就將孩子放在一個箱子裡,擱在河邊的蘆荻之中。到目前為止,一切似乎都合情合理:這三個月,可算是「顧念親情」和「自我生存」之間的合理掙扎。

可是很奇怪,聖經告訴我們摩西的父母將他藏了三個月,不是因為顧念親情,而是因為「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這是怎麼一回事?難道孩子不俊美,就可以將他丟棄嗎?

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 Saw him was a beautiful child

聖經在三處(出2:2; 徒7:20; 來11:23)強調摩西的父母保留他,是因為「見他俊美」。珍惜一個俊美的孩子也可以算是有信心嗎?這真是令人費解。

事情是這樣的:「見他俊美」,是在父母的眼中見到兒女美好的一面,因此而特別珍惜他。「俊美」可能是容貌的俊美,也可能是其他方面。

有時我和一些母親談話,她們總能在自己兒女的身上見到一些優點:「這孩子笑起來特別可愛」,「這孩子手指頭長,將來可以彈鋼琴」,「這孩子個性強,疼了也不哭」…這種見到兒女「俊美」的能力,是神賜給每位父母的,使他們能夠因此而特別珍惜兒女。

許多解經家認為,摩西的父母因見這孩子俊美非凡,在他身上必有神特別的旨意,因此而冒險保留他,這是完全可能的。

其實,將這個原則放在每一個孩子身上,都可以適用。每個孩子身上都有神特別的旨意,問題是父母是否能夠看到自己的孩子「俊美非凡」,因此而特別珍惜他?

因著信把他藏了,不怕王命 By faith hid him, not afraid the king’s edict

暗蘭和約基別藏了摩西三個月,乃是冒了生命的危險,聖經以此為他們信心的表現。看到神在兒女身上有美好的旨意,因此而願意犧牲,這就是父母的信心。

現代父母愛護子女,大概無需冒著生命的危險,但是仍要做許多的犧牲。若父母只是按著天性而為兒女犧牲,那還不算信心。若除了天性之外,還看到神在兒女身上有著美好的旨意,因此而願意犧牲,那才是真正的信心。

父母之信 The Faith of Parents

  • 摩西的父母使我們看到:
  • 神賜給父母天然的能力,使他們看見兒女「俊美」的一面
  • 因為看見,他們相信神對自己的兒女有美好的旨意
  • 因為相信而願意犧牲付出,這就是父母的信心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