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的意義

各位弟兄姊妹,聖誕快樂!

聖誕節是一個喜樂的日子。主耶穌降生的那一夜,天使向野地裡的牧羊人報佳音,說:

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路2:10-11

大喜的信息

2016即將結束,世界正朝著兩個相反的方向前進。科技的進步和商業的普及已將全世界連在一起,人類似乎正朝著更和諧、更富庶的方向前進。另一方面,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戰事持續不斷,難民湧向世界各地,恐怖暴力事件層出不窮,種族主義日漸抬頭,仇恨事件日益增多,人類似乎正朝著更分裂、更敵對的方向前進。然而,我們的情況並不獨特。

兩千年前耶穌降生的時候,情況也是一樣。那時正逢「羅馬承平 Pax Romana」,羅馬帝國征服了列邦,條條大路通羅馬,交通方便商業發達,社會日趨和諧富庶。另一方面,各地都有奴隸和難民,弱勢群體被剝削,民族之間互相敵視,小規模的暴亂層出不窮,大規模的戰事也不時發生。就在這樣的時候,天使向牧羊人宣布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無論是在羅馬時代還是現代,以及歷世歷代,耶穌的降生都是大喜的信息。耶穌的降生是為了給世人鋪路,使我們可以回到神的面前。人間的各樣災禍都是起源於人心中的罪,而罪使人與神隔絕。神是萬福之源,親近神有福,遠離神有禍。神的兒子耶穌來到人間,成為人的樣子,為的是要用自己的身體,鋪成歸回神的道路。神藉著耶穌的降生,宣布他「悅納人的禧年」已然來到,賜給世人一條歸回萬福之源的道路,這真是大喜的信息!

是關乎萬民的

2016即將結束,華爾街的指數創下新高,世界各地的難民人數和宗教迫害也創下新高。敘利亞自從使徒時代開始就一直有基督徒,現在因為戰爭和宗教迫害,大量的基督徒被殺害驅逐,面臨被根除的危機。敘利亞本國的百姓也因戰爭而紛紛逃難,造成歐洲近年最大的難民潮。緬甸是佛教國家,境內的羅興亞人(Rohingya)是回教徒,因受迫害而逃離緬甸。載滿男女老幼的簡陋船隻,有的漂浮於海上,有的翻覆,令人心酸落淚。伊拉克連年戰火不斷,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對亞茲迪人(Yazidi)進行種族滅絕(genocide)式的殺害,整鄉整村的洗劫,男人被殘殺,婦女被姦污和售賣。這一切都在2016的頭條新聞中出現過,同年出現的是股市的創下新高,各大跨國公司的盈利打破紀錄,華爾街傳來歡呼的聲音。

人間的好消息,幾乎沒有一樣是關乎萬民的。某地傳來歡聲,就有某地傳來哭聲。某些人聽到好消息,就有某些人聽到壞消息。唯有耶穌基督的降生,是關乎萬民的好消息。耶穌基督也曾受過迫害,他一出生就被父母帶著逃到埃及,因為希律王要殺他。長成之後被鞭打,被羞辱,最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耶穌的門徒也受到迫害,他們有的被打,有的被殺,耶穌的十二門徒大多是殉道而死。許多信徒家破人亡,分散各處。他們遭遇這一切,是為了宣布神愛世人的好消息。萬國萬民,各族各方,無論是貧是富,是「猶太人、希利尼人」,神都愛他們。基督帶來神的愛,唯有他的降生,才是關乎萬民的好消息。

為你們生了救主

2016即將結束,富豪榜上出現了一些新的富翁,手機的軟件能夠與你流利的對話,人工智能(AI)滲入生活的各個層面,平權的呼聲在世界各地響起。在此同時,貧富的差距越拉越大,富者越富,貧著越貧,窮人比以前更沒有希望脫離貧窮。沮喪症的患者日益增多,人類日益感到孤獨。年輕人(15-24歲)的自殺率逐年上升,已成為第二大死亡原因。原以為已經頹廢的種族歧視,在2016的歐洲與美國,又猛然抬起頭來。科技與財富雖給社會帶來許多好處,但它們並沒有拯救人類。人類的病源不在外面,而在裡面。救主只有一位,就是耶穌基督。

耶穌本來富足,卻為我們成了貧窮,好叫我們因他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神的兒子倒空自己,從至高之處來到人間,降生於卑微的馬槽,要將世人從罪惡裡救出來。耶穌拯救窮人也拯救富人,拯救猶太人也拯救外邦人。他和法利賽人一同坐席,也同稅吏一起吃飯。走進猶太人的會堂,也步入撒瑪利亞人的村莊。摸長大痲瘋的人使他潔淨,也拉著閨女的手叫她起來。他死在十字架上,用自己的生命為世人的罪付出代價,好叫一切信他的人歸向真神,得到新的生命。

人類的社會,必須用新的生命來改善。科技與財富帶來外表的改善,真正的改善卻必須發自於內心。不是舊有的生命起幾個善念,行幾樣善事,而是換一個新的生命。這新的生命對罪敏感,被愛所充滿,敬畏神,愛鄰舍。耶穌降生人間,犧牲自己的生命,好使我們得著新的生命,只有他才是世人的救主。

就是主基督

2016即將結束,後現代(Postmodern)的觀念成為主流。一切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真理。甚麼都是假的,只有錢是真的。甚麼都要包容,最大的罪就是不包容。外貌決定一切,好看的就是好人,不好看的就是壞人。各人自己作主,沒有人可以作我的主。在此同時,整個世界的思潮卻越來越被控制。每個人想的其實不是自己所想的,而是被世界所灌輸的。做的其實不是自己要做的,而是別人要他做的。表現出來的其實不是真實的我,而是別人所喜歡的我。民粹主義(Populism)在世界擴散,煽動家逐一取得政權。經濟與財富向著少數人集中,公司越來越大,影響越來越廣,一個人或一個家族可以主宰無數人的命運。在這樣的時候,我們需要一位真正的主,就是主基督。

耶穌是「主」基督。他不是聽我們的使喚,滿足我們的需求,而是在我們的人生作主掌權。他不是用掠奪的方式取得主權,而是用給予的方式。不是強求的,而是各人自願的。耶穌本是宇宙的主宰,統管萬有,但卻捨棄一切,降世為人。本是作主的,卻成為為奴的(腓2:7),為世人的罪付出贖價,在十字架上被舉起來。耶穌說:「我若從地上被舉起來,就要吸引萬人來歸我。」(約12:32)萬人被基督的愛所吸引而歸向他,如同羊群歸向牧人,進入水草豐美之地。

人人都需要一位主。我們的智慧有限,能力有限,但卻時常偏行己路。自以為是而陷入危險,陷入危險而無法自救,被人救出之後又開始自以為是。只有那位全能慈愛、又真又活的獨一真神,才能作我們的主。神作主就是救我們,使我們免於危險,免於災難,進入永生。耶穌降生,就是神來到人間作主,帶給你平安與喜樂。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願今年的聖誕節,平安歸與你和你的家。但願榮耀歸與至高的神,大喜的信息進入你的心,聖誕的喜樂充滿你。2017年將是美好的一年,因為主基督在我們中間!

祝 聖誕快樂!

王文堂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