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白 Understand

主要我們心裡明白,使我們得平安。許多時候我們擔心害怕,是因為心裡不明白。雖然嚐過主恩的滋味,聽過他的話語,卻仍然對現實擔憂,對未來懼怕,因為不認識主,心裡不明白。

馬可福音用「心裡愚頑 hearts are hardened」(6:52, 8:17)來描述門徒的「不明白」。耶穌行了兩次「餵飽的神蹟」,一次以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一次以七個餅和幾條小魚餵飽四千人。門徒親身經歷了這些神蹟,親口吃了餅和魚,但事過境遷,過去美好的經歷並未使他們明白過來。一旦遇到類似的情況,他們仍是「為餅操心」,擔心害怕。耶穌餵飽四千人之後,吩咐門徒要防備法利賽人的酵和希律的酵。他們一聽到「酵」,就說:「這是因為我們沒有餅吧?」

耶穌看出來,就說:「你們為什麼因為沒有餅就議論呢?你們還不省悟,還不明白嗎?你們的心還是愚頑嗎?你們有眼睛,看不見嗎?有耳朵,聽不見嗎?也不記得嗎?我擘開那五個餅分給五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籃子呢?」
他們說:「十二個。」 
「又擘開那七個餅分給四千人,你們收拾的零碎裝滿了多少筐子呢?」
他們說:「七個。」 
耶穌說:「你們還是不明白麼?」(可8:17-21) 

「愚頑」的原意是「長了老繭」,在心靈外面長了一層厚厚的、粗糙的、無感覺的皮。這層皮使門徒有眼睛看不見,有耳朵聽不見,有頭腦記不得,有心靈卻不明白。主要祝福我們,賜平安給我們,我們卻因心上長了一層無感覺的繭,因此而失去了祝福和平安。你說,會這樣嗎?聖經說,會的,看看曠野漂流四十年的以色列人就知道了。他們經歷的神蹟最多,得到的恩典最大,卻因為「硬著心」(來3:8,就是心裡剛硬,心裡愚頑)而不得進入安息。(來3:19)

希伯來書用「不信」來解釋「剛硬」:當時的以色列人硬著心,心裡常常迷糊,不曉得(明白)神的作為;信徒應當謹慎,免得有人「存著不信的惡心」,把永生神離棄了。(來3:10-12)弟兄姊妹,我們的弱點是「信得慢、忘得快」。吃了許多的嗎哪,許多的餅和魚,事到臨頭還是不會信靠主。經歷過許多恩典,若不經常提醒,就會忘得一乾二淨。

感謝主的恩典,為了使我們不再愚頑、信心增長,主為我們預備了兩樣寶貝:聖靈和教會。主賜聖靈給每位信徒,聖靈使我們想起主所說的一切話,並且「明白」真理。(約14:26, 16:13)五旬節聖靈降臨之後,門徒不再愚頑,他們大有信心,明白真理,將主的道講給眾民聽,使多人得救。主也賜下教會,就是「同心信主、同有聖靈」的弟兄姊妹,我們時常彼此提醒,互相鼓勵,思念主恩,恆久靠主。

據我的經驗,對弟兄姊妹最有幫助的三種作法是:提醒,祈禱,傳講。要時常提醒,重複述說神的作為。不是偶而才提一下,而是要時常說,時常講,這樣才不會忘記。神叫以色列人記念安息日,記念逾越節,又從約旦河中搬出十二塊石頭作為「永遠的紀念」(書4:7),因為健忘的我們需要時常被提醒。在我們教會,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說一說神如何供應我們建堂的款項,供應我們聚會的場地,建成之後又在「一車位難求」的地點供應我們充足停車位,現在又為我們供應了未來的牧師,因為這些都是很具體的事,一說大家就記起來了,記起來了就會信靠神。

另外就是祈禱。禱告使我們心裡柔軟,不會長繭。不禱告的人才會心裡長繭,心裡剛硬的人都是沒有禱告生活的人。教會一起禱告,就會一起信靠神。弟兄姊妹彼此代禱,就會彼此信靠神。還有就是真理的傳講。教會應當傳講神的話語,傳講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每次傳講,都給弟兄姊妹「用信心與所聽的道調和」(來4:2)的機會。時常以信心領受神的道,心靈越加柔軟,信心越加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