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如何查經(下)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查經者的共識

查經者有屬靈的共識(信念上的koinonia),在觀念上相信「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在方法上「清清楚楚地念神的話語,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參考尼8:8);在目的上「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這種「觀念、方法、目的」上的共識,是在基督裡的人所共享(koinoneo)的: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3:16-17) 

查經是為信徒預備的,歡迎慕道友參加,但不會因為慕道友而耽誤查考神的話語。正如崇拜是為信徒預備的,歡迎慕道友參加,但不會因為慕道友而耽誤敬拜神。有人弄不清楚情況,一味討好不信主的人:「對對對,你說的也很有道理。聖經也不是一成不變的,你說的也很有可能…」。妥協的結果就是失去見證,別人非但不會因你的妥協而信主,反倒因此而輕看神和他的話語。倒是那些謙卑、誠懇的查經,慕道友常被眾人的態度所感動,後來歸信了基督。

查經的第一步驟:研讀經文

查經有三個步驟:一,研讀經文;二,出討論題;三,查經。前兩個步驟是預備,第三步驟才是實施。查經若想要有好的品質,必須事先做好預備。

帶領查經的人自己要先讀經,不是讀參考書,不是上網找資料,而是自己讀聖經。那些不是不能看,但不能只看那些,自己不好好讀經。當直接面對神的話語,領悟其中的意思。首先要取得總體的印象,對全書有相當程度的瞭解。瞭解之道在於勤讀,建議10章以下的書卷讀三遍,11-20章讀兩遍,20章以上的讀一遍。讀完全書之後再讀所查考的經文。好比說,我帶歌羅西書查經,因為全書才4章,我先讀了五遍以上,用不同的譯本彼此參考對照,然後再將所查的經文多讀幾遍。

舊約聖經的原文是希伯來文(含極少量的亞蘭文),新約是希臘文(Koine Greek,白話希臘文)。無論中文聖經或英文聖經,全都是譯本,不是原文。這些譯本都相當好,只要多讀兩本,即可掌握住原文的意義。我讀的中文譯本是和合本,今年出版滿100年(1919年全書出版),深受華人信徒的喜愛。英文聖經我主要用兩本,動力翻譯(dynamic translation)的NIV(有1984及2011兩個版本,2011更口語化),以及文義翻譯(literal translation)的NASB。有時為了增加瞭解度,會看最老牌的KJV(1611出版)譯本,並參考一些新的中文譯本。除此之外,若要深入瞭解字義,就必須進行原文的研究。網路上有許多免費的軟件可以下載,如 e-sword等,附有原文編號聖經及不同的譯本。還有許多現代化的 APP,資源非常豐富。

一間教會之中若有一群讀經人,該教會查經的風氣必盛,找人帶領查經不是問題。查經的基礎是讀經,讀經是死工夫。你必須以虔誠的心來領悟神的話語,沒有捷徑。若是抄捷徑,自己未曾消化吸收神的話語,從網上找些資料來湊數,膚淺的必不能持久。許多帶領者並未讀完全書,要查羅馬書第九章了,就去準備第九章。至於第八章說了些甚麼,第十章說了甚麼,全書說了甚麼,若非全然不知,就是印象十分模糊。經文都是有前後關係的,若不能掌握住這個關係,對一段經文的瞭解就會出偏差。

讀過全書,再多讀幾遍要查的那段經文。瞭解是在閱讀的過程中產生的,讀著讀著,你就明白了。不是聽別人講的,是你自己明白了。有了這樣的預備工夫,就可以帶查經了。心理上要有準備:第一,要謙卑。雖然我花了許多時間準備,但神的話語何等豐富,必定有別人看到、我卻未曾看到之處。第二,要持續。若神引領你在他的話語上事奉,無論是帶查經、教主日學、講道,就要孜孜不倦。神必藉著他的話語賜福你,終生引導你。

查經的第二步驟:出討論題

查經的方式是討論,鼓勵大家參與。既然是討論,就必須有題目。題目是從讀經來的,你讀明白了這段經文的意義,就知道要如何出題目。題目出得好,查經就有方向。大家將題目討論完,這段經文的意思就清楚了,也知道如何應用。

第一種題目是觀察題,請大家將經文所記載的說出來。許多「查經」連經文說了些甚麼都不清楚,大家就七嘴八舌搶著說話,哪裡還算查經?查經要好,就要會觀察,看經文的本身。觀察題好出,但也不好出。觀察題是引導性的,你叫大家去看這些,因為這些在以後的討論中是關鍵。有些觀察題僅是虛應故事,問了一圈「人、事、時、地、物」,卻和以後的討論風馬牛不相及,完全白問。

第二種題目是解釋題,請大家討論某段經文的意義。題目要限制於經文的討論,不是討論時事,不是討論神學,不是各抒己見,而是尋求經文本身的意義。真誠的討論是最好的吸收,為了尋求神話語的意義而交換意見,最終達到全體的共識。弟兄姊妹,請記得整個查經都是「聽」的過程,目的是要「聽神的話,並且明白」。帶領查經者是謙卑的僕人,不為了表現自己,只為了引領眾人聽神的話。

第三種題目是應用題,請大家分享如何應用所學到的真理。這類題目通常是放在最後,目的是將眾人從「聽道」引到「行道」,達到謹守遵行的效果。查經必須具有實用性,不能只談理論,否則大家會失去興趣。若有弟兄姊妹分享個人見證,說說自己對神話語的經歷,那就更好了。

查經的第三步驟:查經

查經的時間到了,大家齊聚一堂,一切的準備都是為了現在。參加查經的人最好事先讀過要查的經文,心中有個底。查經一開始仍要讀經,一般的方法是一人一節輪流讀,其實這不是最好的方法。這樣做容易分心,各人只注意自己要讀的那一節,無法專心聽別人所讀的。更好的方法是請一人讀(口齒清晰的),眾人聽,這也是聖經中最常見的讀法。讀完之後開始查經,既然已經出好了題目,就要跟著題目走。題目是有方向的,這樣的查經不會雜亂無章。最怕是沒有預備,讀完一段經文就問「有沒有人要分享?」,這是不負責任的做法。所有的參與者都應當有「查經者的自覺」:我們是來查考神話語的!若有人扯遠了,就要有人溫和地勸阻,將討論帶回主題。

查經的氣氛是友善的、誠懇的、歡樂的。大家相見十分喜樂,有慕道友參加十分歡迎,查考聖經十分誠懇。大家圍繞著神的話語團契(koinonia),情誼日見深厚,愛主的心也增長了。慕道友未必全然明白或贊同所查的經文,但卻明白大家的友善與誠懇,以及對所信之道的認真。預備查經的人雖然辛苦,看到所結的果子,心中只有感恩與讚美!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