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如何彼此相愛(四)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不張狂

我很少遇到張狂的人,一般人處社會,多少還知道要遵守社會上的禮節。只有在不受約束的情況之下,一個人才可能張狂。「張狂」是一個極為傳神的字眼,令人想到一個人張牙舞爪、狂妄自大的樣子。它有點失控的味道,好像一個人已經到了「管不住自己」的地步。我一生在教會中只遇到過一個張狂的人,令人如入幻境,不知道是否在作夢。下禮拜他又來了,還是那個樣子,才知道這不是夢。

大幅度的張狂極為少見,小幅度的卻不難遇到。不算是完全失控,但卻有些過分。張狂的原意是「吹氣」(phusioō,to puff up, to inflate),好像一個人在吹「我很重要」的氣球,吹到快破了。聖經說「愛是不張狂」,因為彼此相愛的核心是「我不重要,別人很重要」。夫妻關係中若有人過度自我膨脹,所有的空間都充滿了他,另外那位只好離開。在團體中,彼此相愛的人守規矩,為別人著想。有些人在崇拜時用手機,隨意走動,將腳放在前面的聖經架子上,雖不算是張牙舞爪,卻也有些任意而為,小小張狂。只看到自己,沒看到別人,這樣的人不是 koinonia中人。

不做害羞的事

這句話有些費解,容我先說說它的英文翻譯。NIV翻譯為 “It does not dishonor others”,NASB 翻譯為 “does not act unbecomingly”,KJV 翻譯為 “Doth not behave itself unseemly”。原文希臘字是 “a-schēmoneō”,就是在 “形象” 這個字前面加上一個否定字首 “a”,成為 “失去形象”。用通俗一點的話說,就是 “不成個樣子”。NIV 將它翻譯為 “你不要將別人弄得不成個樣子”,就是說,你不要使別人失去了尊嚴。NASB 及 KJV 將它翻譯為 “你不要將自己弄得不成個樣子”,就是說,你不要做事太過分,變得不像人。無論怎麼說,結果都一樣:你若使他人失去形象,在那過程中,你自己也失去了形象。

華人特別懂這個道理:做人不可太過,總要給人「留些體面」,保住他的尊嚴。聖經警告做父親的,「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恐怕他們失了志氣」(西3:21)。同樣的道理,不要教訓兒女過度,將他弄得不成樣子,傷了他的自尊,使他失了志氣。愛是不做害羞的事,不要使別人害羞,不成形象;也不要使自己害羞,不成形象。

不求自己的益處

基督精神的特質是「捨己」,為別人著想多過為自己著想,求別人的益處多過求自己的益處。耶穌為世人犧牲自己,他的門徒也有同樣的精神。以馬其頓的教會為例,他們自己很窮,卻仍然盡力捐款幫助耶路撒冷教會:

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我可以證明,他們是按著力量,而且也過了力量,自己甘心樂意的捐助,再三的求我們,准他們在這供給聖徒的恩情上有分(koinonia)。(林後8:2-4)

 NIV 將這節翻譯為 “it is not self-seeking” ,其它英文譯本的意思也大致相同。愛是不尋求自我,不在每件事上尋找:「這裡面有我甚麼好處啊?」相反的,只要對別人有好處,就算我要做些犧牲,我也心甘情願。有三種處世的方式:第一種,我顧我的事,你顧你的事,各人顧好自己的事,誰也不要麻煩別人。第二種,我先顧好自己的事,若有多餘的力量,再來顧你的事。第三種,我顧你的事,就算自己會受虧損,我也要幫助你。第一種是世俗的精神,第二種是慈善家的精神,第三種是基督的精神。基督精神與「堅持己身利益,拒絕與人分享」的利己思維,有天壤之別:

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腓2:4-5)

不輕易發怒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有人惹你了,刺激你了,你卻不發脾氣。你是被得罪的一方,卻不跟他斤斤計較。父母就是這樣。孩子從小到大,不知得罪父母多少次,刺激父母多少次,父母卻仍舊愛他,不跟他計較。愛裡面有饒恕,也有顧慮。饒恕他的過犯,顧慮到如果我發脾氣,他可能會受傷害,所以就「不輕易發怒」。

有些人容易被激怒,一得罪他,他就發脾氣。但遇到了所愛的人,他的脾氣就不見了。彼此相愛就是這樣。在愛的團契中,很少人會發脾氣,因為脾氣遇到愛就跑走了。我很喜歡我們的理事會,每次開會都是一團和氣,沒人發脾氣。別的地方開會,吹鬍子、瞪眼睛、拍桌子都有可能,我們卻從來沒有。是同心合意嗎?是彼此相愛嗎?我看都有一些。

不計算人的惡

原文 “logizomai” 是一個會計用語,意思是「填寫帳目」。計算人的惡,就是將他對不起你的地方一筆一筆記下來,以免事後遺忘。不計算人的惡則相反,打開帳本是空白的,甚麼都沒記,連一件對不起你的事都沒有。愛是不計算人的惡,想了半天,只想到他的好,想不出他的惡。基督對我們就是這樣: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

主耶穌以他的寶血塗抹了我們一切的過犯,過去的虧欠成為一片空白,人生展開全新的一頁。在基督裡的人要「饒恕與忘懷 forgive and forget」,保羅要我們記得主的恩典,在基督裡彼此饒恕,忘掉對方的虧欠: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弗4:32) 

不喜歡不義

不義是「不好的事」,有兩種可能:一,這是不好的事,因為它不公義、不正直、不善良。二,這是不好的事,因為它是不幸的、災禍的、使人傷心痛苦的。根據第一個意思,愛是善惡分明、有正義感的。你若愛一個人,就不會盲目溺愛。相反地,他若做一些不公義、不正直、不善良的事,你會勸阻他。根據第二個意思,愛是不喜歡看到別人遭遇不幸的事。你若愛一個人,他若遇到不幸的、災禍的、傷心痛苦的事,你不會竊自心喜,幸災樂禍,反而會與哀哭的人同哭,陪他一起落淚。弟兄姊妹,愛是高貴的情操,有正義感,也有同情心。主耶穌要我們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