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 – 耶穌事工的預備與起頭:可 1:1-20

一、福音

  1. 福音的起頭:A. 這是耶穌基督的福音(1:1)。B. 這是神的福音(1:14)。福音來自於神,藉著耶穌基督而成全。
  2. 福音的要求:A. 要悔改;B. 要相信(1:15

二、神的兒子

  1. 身分的宣告:福音書宣告耶穌是神的兒子(1:1
  2. 身分的證實:神自己證實耶穌是他的兒子(1:11

三、神的計畫

  1. 先知預告神的計畫(1:2
  2. 耶穌成就神的計畫(1:4,9
  3. 門徒宣揚神的計畫(1:17)。在萬古之先神就定好了拯救人類的計畫,藉著先知的口而預告,藉著耶穌的來到而成就,藉著門徒的腳蹤而傳揚四方。

四、施浸約翰

  1. 約翰的身分:主的使者,預備主的道路(1:2
  2. 約翰的信息:傳悔改的浸禮,使罪得赦(1:4
  3. 約翰的見證:耶穌的能力比我更大,地位比我更高,他用聖靈給人施浸(1:7-8

五、耶穌的四個行動

  1. 受浸:身分的確定(浸禮是確定身分之禮,父在浸禮中確定子的身分)
  2. 受試探:事奉的預備(1:12試探之時人會同時經歷到撒但和神,事奉神的人要有得勝的經歷)
  3. 傳福音:事奉的內容(1:14-15
  4. 呼召門徒:事奉的延續(1:16-20,事奉不是及身而止,必須呼召並栽培下一代)

六、門徒的兩個行動

  1. 捨網(1:18):物質關係的重新調整,主在前,物質在後
  2. 捨人(1:20):人際關係的重新調整,主在前,眾人在後

七、我們與耶穌的兩種關係

  1. 我們是耶穌的開路者:約翰的榜樣,預備主的道路
  2. 我們是耶穌的跟從者:門徒的榜樣,回應主的呼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