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6 – 別西卜的爭論與耶穌的真親屬:可 3:20-35

背景:耶穌的親人和敵人以不同的方式來攔阻他的事工,卻攔阻不了

一、親人的攔阻

  1. 他癲狂了:親人關心耶穌,耶穌卻以神的事工為重,二者的觀點有差距。親人聽見耶穌忙得連飯都顧不得吃,就說他癲狂了,想要拉住他(3:21)。
  2. 事奉者的心理預備:親人會攔阻你事奉神嗎?事奉神的人當有心理預備,親人雖然愛你,因為價值觀不同,他們可能會誤解你,甚至攔阻你。一位教會的執事聽說兒子要當牧師,不但不鼓勵,反而阻止,因他想要兒子當醫生。一位母親聽說女兒在教會事奉很多,極其不悅,勸她適可而止,不要太投入。耶穌遇到的事,事奉主的人也可能會遇到。
  3. 靠主得勝:耶穌並未和親人鬧僵,他在十字架上仍然關心母親(約19:26-27),他的弟兄也成為耶穌撒冷教會初期的成員(徒1:14)。事奉者當靠主得勝,對家人的愛心不減,事奉主的熱心也不減。

二、敵人的攔阻

  1. 痛恨耶穌的人:有人痛恨耶穌嗎?福音書說,有!不但要除滅他,而且還說他是被鬼附的(3:6,22)。不但要殺他,而且還要破壞他的名譽。這種程度,應該算是痛恨到了極點吧?法利賽人和文士為何如此痛恨耶穌?須知他們並非不信之人,乃是信神之人,且是宗教界中德高望重之輩。耶穌的傳道和行神蹟,以及民眾對他的歡迎愛戴,使這些人感到自己的地位受到了威脅,令他們深感嫉妒(太27:18)。是的,令人痛心的事實是,最痛恨耶穌的不是不信的人,而是維護自己地位的宗教人。這一點,兩千年來未曾改變。
  2. 他們的說法:耶穌將鬼趕出來,他們說耶穌是被別西卜(鬼王)附著,靠著鬼王趕鬼。對於這種毫無邏輯的說法,耶穌就跟他們講邏輯:一家自相分爭,那家就站立不住。撒但的家自相攻打,他也站立不住。你們說我是靠著鬼王趕鬼,大鬼趕小鬼,這說得過去嗎?敵人為了打擊耶穌,會提出很不通的說法,但卻有人相信。

三、褻瀆聖靈的罪

  1. 不得赦免的罪:耶穌說一切的罪都可得赦免,唯有褻瀆聖靈的永遠不得赦免,乃要擔當永遠的罪(3:28-29)。「褻瀆聖靈」是唯一不得赦免的罪。
  2. 甚麼是褻瀆聖靈?是不是說髒話污辱聖靈?還是在聖殿做出冒犯神的動作?都不是。馬可福音說:這是因為他們說「他是被污鬼附著的」(3:30)。
  3. 剛硬不信的罪:他們是宗教專家,明知只有倚靠聖靈才能趕鬼,卻說耶穌是靠鬼王趕鬼。為了自私的原因,他們心裡剛硬,不信耶穌,反說他是被鬼附的。基本上,褻瀆聖靈的罪就是剛硬不信的罪。當一個人經歷到神的作為,但卻剛硬著心,不肯悔改,不肯信耶穌,此時他就犯了褻瀆聖靈的罪,乃是不得赦免之罪。

四、耶穌的真親屬

  1. 血統的家人:耶穌的母親和弟兄來找他(3:31-32),這是血統上的家人。基督徒和耶穌一樣,除了血統上的家人,還有其他的家人。
  2. 教會的家人:基督徒說教會是神的家,教會裡的弟兄姊妹是他們屬靈的家人。
  3. 真正的家人:耶穌說:「凡遵行神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3:35)這是耶穌的標準,那些遵行神旨意的人,才是他的家人。不只是一起崇拜,一起團契,而是一起遵行神的旨意。這樣的人有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彼此信任,彼此相愛,比親弟兄還親,比親姊妹還近,乃是神所賜的真正的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