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4 – 真正的污穢,真正的信心,可 7:14-30

背景:耶穌講解甚麼是真正的污穢,就起身往推羅、西頓去了。在那裡,他獎賞了一個腓尼基婦人的信心

一、兩種污穢

  1. 禮上的污穢(外面的污穢):基督徒都知道神是聖潔的,所以我們也要聖潔(利19:2)。法利賽人還進一步知道聖潔的本意是「分別」,他們那許許多多潔淨的規矩,都是在「屬神的」和「世俗的」之間做分別。每次用餐之前潔淨「俗手」,也是這個意思。問題是:禮儀真的可以使人成聖嗎?欠缺了禮儀,真的就變為污穢了嗎?耶穌在安息日治病,他的門徒不禁食,又用俗手吃飯,違反了許多法利賽人所恪守的禮儀,那麼,耶穌和門徒污穢嗎?世俗嗎?不聖潔嗎?耶穌說:「從外面進去的不能污穢人,惟有從裡面出來的乃能污穢人。」(7:15)在「聖潔」這個無比重要的主題上,耶穌和法利賽人的意見分歧。根據耶穌,一個人污穢與否,看裡面不看外面。存著污穢的心遵守禮儀,仍舊是污穢;存著聖潔的心不遵守禮儀,仍舊是聖潔。耶穌與門徒將自己分別為聖,遵行神的旨意,就算在禮儀上有欠缺,仍然是聖潔。更何況這些並非神的禮儀,只是法利賽人的傳統。
  1. 真正的污穢(心裡的污穢):世界上有兩種污穢,一種是外面的污穢,一種是裡面的污穢。你若在外面弄髒了衣服,觸到不乾淨的東西,甚至吃了不乾淨的食物,那都是「外面的污穢」。你若接觸到從人心裡發出來的惡念,就是「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狂傲」等各樣的惡念(­7:21-23),那就是接觸到「裡面的污穢」。外面的污穢不能污穢你,裡面的污穢才能污穢你。法利賽人只講外面的污穢,不講裡面的污穢;只要求潔淨外面,不要求潔淨裡面。耶穌告訴我們甚麼才是真正的污穢,甚麼才真的需要潔淨。你若向人散放「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等惡念,你是在散放真正的污穢。你若將「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等惡念吸收進去,你是真的變為污穢。門徒在外面走了一圈,回來不「洗手」就吃飯,沒有關係,因他們並未變為污穢。你若在外面走了一圈,聽到、看到、想到各樣的「惡念」,那就變為污穢。污穢從這人心中發出,從那人心中進入。當求主潔靜內心,否則會一直污穢下去。

二、耶穌賞賜腓尼基婦人的信心

  1. 被打斷的隱藏:耶穌帶著門徒離開了加利利,那裏有太多的攪擾。耶穌想要與門徒安靜相處,就進入了腓尼基人之地,推羅西頓的境內,沒想到卻隱藏不住。有一個當地的婦人,他的小女兒被污鬼所附,就來見耶穌。她曾聽過耶穌所行的事,俯伏在耶穌面前,懇求耶穌趕出那鬼。(7:24-26)
  1. 先讓兒女吃飽:耶穌事奉的原則是:凡事門徒優先,群眾在後。以後要承擔使命、改變天下的,是這幾個門徒。在三年多的時間裡,耶穌的重點是訓練門徒。無論是傳道、醫病、或趕鬼,耶穌都帶著門徒。他的一切所言所行,門徒都看在眼中。不但如此,耶穌還時常私下教導門徒。就是在這麼一個私下的場合,腓尼基婦人很突兀地闖了進來。耶穌耐心聽完她的請求,回答的第一句話是:「讓兒女們先吃飽,不好拿兒女的餅給狗吃。」(7:27)這句聽起來很刺耳的話,其實表達了耶穌的優先次序:先給門徒吃飽,才能顧到其他人的需要。
  1. 外邦人是狗嗎?這句話最刺耳的地方,是「狗」這個字。當時的猶太人認為外邦人不潔淨,常稱他們為狗。耶穌是否和那些猶太人一樣具有種族歧視,將這個婦人當作了狗?這件事,我認為可以從兩個角度來理解:
  • 神的心意:神的心意很清楚,神愛世人(約3:16),不只愛猶太人。他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前2:4)。耶穌降世,是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路2:10)。耶穌給門徒大使命,要使萬民做他的門徒(太28:19)。他要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可16:15),為他作見證,從耶路撒冷直到地極(徒1:8)。將來在天上敬拜神的,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人(啟7:9)。耶穌甚至說過:「又告訴你們,從東從西,將有許多人來,在天國裡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一同坐席; 惟有本國的子民竟被趕到外邊黑暗裡去,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太8:11-12)這樣的耶穌,絕對不是一個種族歧視者。種族歧視是人做的事,不是神做的事。神的心廣大,他的救恩廣大。神要救所有人類,就是那一切生來就有他的形象,但卻在罪中失喪的兒女。
  • 這句話的意思:不必想太多,從這句話的本身來理解它的意思就好了:「在吃飯的時候,父母總是先讓兒女吃飽;不會兒女還沒吃飽,就把食物搶過來,丟給狗吃。」腓尼基婦人完全聽懂了耶穌的話,她機智地回答:「主啊,不錯,但是狗在桌子底下,也吃孩子們的碎渣兒。」(7:28)不需要打斷孩子的進食,不需要搶他們的食物,只要容許他們吃的時候,狗在桌子底下順便吃點掉下來的碎渣就行了。(主啊,不必因為我而影響您教導門徒。我不需要吃餅,容我吃口碎渣,我的女兒就好了!)
  1. 信心的賞賜:耶穌聽了,對她說:「因這句話,你回去吧,鬼已經離開你的女兒了!」她就回家,見小孩子躺在床上,鬼已經出去了。(7:29-30)她並沒有影響孩子們吃飽,她以信心來找耶穌,只打擾耶穌一點時間,吃到「碎渣」就回去,救了自己的女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