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散布恩慈

陪他一起哭

美國又發生群眾槍殺案(mass shooting)了!這次發生的地點,是在以治安良好聞名、離我們教會不遠的千橡城(Thousand Oaks)。2018年11月7日深夜,28歲的 Ian David Long走進一個音樂酒吧,向顧客(許多大學生,包括我們有校園事工的 Pepperdine大學)開槍射擊,殺死了12人和殺傷許多人之後,自己飲彈自殺。

今晚的夜間新聞,我看到一位失去兒子的父親在接受訪問的時候一直哭。 我也陪著他哭,因為我也有兒子。那位父親說,兒子出門前,他叫他不要酒醉駕車,又說兒子我愛你。聽到酒吧發生槍擊,打電話給兒子沒人接,急得不得了,後來接到噩耗,兒子在被殺的12人之中。這位美國老爸,哭得不能自已。天下父母心,我的心和他一樣。心愛的兒子,才二十出頭,突然死了,有哪個父母能不哭?他哭我也哭。而昨晚失去兒女或親人的,有十二個家庭!

殘酷的冷漠

今日的新聞報導,美國在過去的311日之中發生了307起 mass shooting,幾乎每日就有一起。Mass shooting 的定義是四人以上被射死或射傷,好比說,一年前 Las Vegas 的群眾槍擊案有58人被射死。這些殘酷的、冷漠的、加害人無感的槍殺案,正在美國迅速蔓延。那些槍手極其冷漠,隨意扣板機,一槍接一槍,不把人當人。這些死者,每一個都是寶貴的生命,都有愛他們的家人,那些兇手憑甚麼奪去他們的生命?

槍殺案的普及代表著人心的改變,變得冷漠和殘酷,不再尊重生命。漸漸地,我們習慣於將別人物化(objectifying)、非人化(dehumanization)、甚至妖魔化(demonization)。對生命的尊重是一個社會的底線,這個底線一旦斷裂,整個社會就跟著沉淪。一般來說殺人是最大的惡事,如果連人都可以隨意殺害,還有甚麼是不可以做的?從前的兇殺案都還冤有頭、債有主,現在卻是對陌生人的無端殺害,對生命的肆意奪取。美國原本是一個基督教國家,有禮貌,重人權,尊重生命。這些年來,美國的風氣變了,人與人之間日漸無視,日漸冷漠。冷漠帶來隔閡,隔閡帶來無感,無感帶來殘酷。唯有殘酷的人,才能肆意殺人和虐待人。但凡你尚且有感,還知道對方是個有血有肉的生命,你是下不了手的。

尊重生命

在如此的社會風氣中,基督徒可以做些甚麼?我們可以做三件事:

  • 第一,尊重生命。
  • 第二,停止撕裂。
  • 第三,散布恩慈。

第一個步驟是尊重生命,建立正確的心態。生命是從神而來的,是神聖的,我們無權去殺害、仇恨、作賤。十誡說「不可殺人。出20:13」,新約將這個觀念擴大到內心,說「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約一3:15」使徒保羅總歸舊約的律法,說「愛人的就完全了律法。羅13:8」,又說「愛是不加害與人的。羅13:10」耶穌從正面思考,將尊重生命的觀念推展到極致:「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麼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太7:12」你不願意別人仇恨你、加害你,你就不要去仇恨別人、加害別人。你願意人家尊重你、恩待你,你也要去尊重別人、恩待別人。

尊重是不加害的起點,任何生命我們都應當尊重。一個尊重生命的人,他的內心有良善的力量,阻止他去加害別人。耶穌門徒的內心只可以有良善,不可以有仇恨,這種心態要在平時培養。不可種族歧視,不可輕看窮人,不可霸凌弱小,不可傷害他人,更不可以殺人。無論是男人還是女人,黑人還是白人,窮人還是富人,權貴還是小民,我們都當尊重。不但不去傷害他,而且還要對他有禮貌、有愛心、有敬意。

停止撕裂

第二步是停止撕裂,中止傷害的行為。現代社會的隔閡日漸加深,越來越多的人在製造對立,撕裂和睦。他們在網路上、在廣播裡、在聚會中,以煽動性的話語激動人心、散播仇恨。兩週前匹茲堡猶太會堂的槍殺案,死了十一個人,就是明顯的仇恨罪(hate crime)。這還是明顯的,平時那些不明顯的歧視和傷害,更是比比皆是。基督徒所能做的,是拒絕做撕裂的使者。仇恨到我為止,撕裂到我為止。

耶穌使人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弗2:14)。我們是耶穌的門徒,跟從主的腳蹤行。主捨身流血所拆毀的牆,門徒不可重建。真理在門徒心中,我們有分辨的能力。你若意識到某種言論是製造分歧的,是有害於和睦的,就不要去聽它,更不要去傳播它。我們不是普通人,我們是和平之子。世人拿來做撕裂的材料,無論是甚麼,在我們這裡都要成為合一的材料。如聖經所言:「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3:28)

散布恩慈

第三步是散布恩慈,增加群體的溫情。不但消極地停止撕裂,更是積極地散布恩慈。恩慈就是對人好,是否恩慈,只在你一念之間。耶穌所講的故事之中,最出名的有兩個:一個是浪子回頭(The Prodigal Son),一個是好撒瑪利亞人(The Good Samaritan)。這兩個故事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動了慈心」(路10:33, 15:20)。老父對悖逆的浪子動了慈心,撒瑪利亞人對受傷的陌生人動了慈心。弟兄姊妹,我們也有慈心,基督的愛在我們裡面,隨時可以散布。

恩慈是溫暖的,是寬大的。從最簡單的做起,見到人就善意的問候。你的問候是有傳染性的,在群體中散布溫情。遇到有人有急需,或只是普通的問路,無論他是黑人或白人,大陸人或台灣人,你都善意幫助他。你的幫助是有傳染性的,在群體中散布溫情。見到一個小孩,一個成人,一個老人,你都以善意說話。你的說話是有傳染性的,在群體中散布溫情。我們雖然沒有電視台,沒有廣播電台,只要善意地、持續地去散布恩慈,就能夠使溫情重回社區。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是基督徒。我們有基督的愛,內心夠強大,能夠散布恩慈。

現今的社會,比以往更迫切地需要有人尊重生命,停止撕裂,散布恩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