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 Seeing

耶穌從殿裡出來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他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耶穌對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將來在這裡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 (可13:1-2)

耶穌和門徒都「看到」了聖殿,卻有不同的「看見」。門徒看見的是宏偉的石頭和殿宇,耶穌看見的卻是聖殿的消失,石頭和殿宇都不復存在。那座聖殿從大希律王開始建造,到了耶穌的時候已經造了46年(約2:20)。現在你去耶路撒冷,門徒眼中的「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早已不見。主後70年,羅馬軍隊因鎮壓叛變而攻入耶路撒冷,拆毀了聖殿。自那以後,世人所看到的是耶穌的看見,而不是門徒的看見。

馬可福音13章,所謂的橄欖山訓示,耶穌告訴門徒兩件事:近的事(耶路撒冷被毀)和遠的事(人子再來)。這些事門徒看不見,耶穌看見了。耶穌將他的看見告訴門徒,並教導他們如何去面對這些事。耶穌為何這麼做?為何要他們承擔「知道未來」的重擔?這對門徒有何好處?每日活在當下,無憂無慮享受主的同在,這樣不行嗎?

耶穌的訓示,是因門徒的「夫子請看!」引起的。門徒看見了輝煌的聖殿,要求夫子和他一起看。耶穌卻不與門徒同看,他挑戰門徒,反問他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耶穌雖然與門徒同在,但他不是向門徒靠攏,而是要門徒向他靠攏。不是主以門徒的看見為看見,而是門徒以主的看見為看見。門徒說「夫子請看!」,主卻說「你看見這…嗎?」主不要我們按照自己的看見行事,而要我們按照他的看見行事,因為我們有永生的價值。

基督徒是有永生價值的人,雖然活在當下,卻是為了永生而活在當下。主將他的看見告訴門徒,好叫門徒有永生的真知灼見,不為眼前的景象所迷惑!石頭和殿宇並不重要,神的國度才重要。神創造我們,主呼召我們,我們有永生的價值,我們的工作也有永生的價值(約4:36,積蓄五穀到永生)。大殿宇消失,眼前的景象不復存在,人子卻要再來,神的國度將永在人間。我們是主的門徒,當以永生的看見度今生,以國度的眼光事奉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是否看見,我們做主的門徒,一生都是在做「看見的交換」?每次我說「夫子請看!」,主就對我說「你看見這…嗎?」。我說,夫子請看,這是何等的石頭,何等的殿宇!主就說,你看見這大殿宇嗎?我說,夫子請看,我是何等軟弱,何等不足!主就說,你看見自己的缺乏嗎?我說,夫子請看,這事何等困難,何等不可能!主就說,你看見自己的能力有限嗎?我說,主啊請看,我是何等灰心,何等沮喪!主說,你看見自己,以至於沒有盼望嗎?我若洋洋得意,說,主啊請看,我做成了這些事!主說,你看見自己,沒有看見我嗎?

What do you see? 弟兄姊妹,門徒的「夫子請看!」,耶穌的反問「你看見這大殿宇嗎?」,是兩種看見的交鋒,這交鋒在我們身上不斷發生。主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主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主的看見也高過我們的看見。耶穌和使徒因為看見,成就了天父的旨意。耶穌因那擺在眼前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來12:2)使徒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是永遠的。(林後4:18)願我們都有巴底買的智慧:耶穌問瞎子巴底買:「要我為你做什麼?」瞎子說:「拉波尼(夫子),我要能看見!」(可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