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親近神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親近神

「與神相交」不但有起點(受浸歸主),並且還需要維持(親近神)。「親近神」是屬靈的操練,目的是「朝著神調整自己」,使自己的想法和作法更合乎神的心意。具體的作法有四,第一是教導並遵守主的話語,其餘的三項如下:

  1. 彼此交接(koinonia):親近神最短的距離並非你自己直接前往,而是與友同行。與神最接近的人並非獨居的你,而是站在會中的你。當神的子民聚集成「會」的時候,那時每個人都與神最親近。你和弟兄姊妹一同聽道,接受教導,那時候神的話語最清晰。你和教會一同敬拜祈禱,那時候你最靠近神的寶座。你和主內肢體一同服事,彼此分享,那時候你與神的關係最親密。神的心意從來不是一人得救,乃是眾人得救;不是一個人親近他,乃是眾兒女一同親近他。「彼此交接」不但是「在基督裡的共同生活」,更是親近神最好的方法。根據使徒行傳,「彼此交接」有幾個特徵:

    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2:44-47)

    1. 人:「信的人」。沒有閒雜人,都是信主的人。
    2. 事:「擘餅、用飯、讚美神」。在聖殿中敬拜,在餐桌上團契。
    3. 時:「天天」。不是每週聚一次,而是天天在一起。
    4. 地:「都在一處」。不是分散各處,而是聚在一起。
    5. 物:「凡物公用」。執行管家職分,慷慨分享。
    6. 心:「同心合意」和「歡喜誠實的心」。齊心的、真誠的、歡喜的聚在一起。

    弟兄姊妹,你若想親近神,就要與主內肢體經常相聚,以歡喜誠實的心一同敬拜、服事、用餐。換句話說,就是過共同生活。不只是主日崇拜的時候打個招呼,而是在生活上打成一片。你說:在崇尚個人主義的現代,特別是美國,這行得通嗎?雖有疑惑,仍須嘗試,因為這是神的心意。不要打探個人隱私、說閒話。要以真誠的心彼此相愛。週間的聚會,如禱告會、團契、特別聚會,要給予優先次序,第一計畫總是「去參加」。週日的主日崇拜、主日學、午餐,第一計畫也是「去參加」。

  2. 擘餅:擘餅就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擘餅是以主為中心的,圍繞主的桌,分享主的餅和杯。它是一種敬拜,是信心的活動,以心靈來紀念主。我們每個主日的崇拜,無論當天是否有擘餅,都是「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眾弟兄姊妹敞開心靈讚美主,一同領受神的話語,經歷上帝的同在,得到莫大的祝福。許多人在崇拜中重新得力,困惑得到解答,困境得到突破。有些人以為崇拜就是「聽道」,不是來敬拜神,只是來聽聽道理,心靈上得些慰藉,知識上討個幾分。既不尊重神,也不尊重人,滑手機,打電話,隨意走動,展現不良的素質,令人遺憾。另一方面,教會有責任推出高品質的崇拜,帶領者有充分的準備,小至週報和字幕的正確,大至詩歌的選擇和信息的內容,都以敬虔的心來預備和執行。

    「敬拜」是最直接、最永恆的「與神相交」。將來在天上,一切屬地的活動都止息,我們再也不需要傳福音、辦活動了,唯一不止息的是對神的敬拜:

    有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神的眾僕人哪,凡敬畏他的,無論大小,都要讚美我們的神!」我聽見好像群眾的聲音,眾水的聲音,大雷的聲音,說:「哈利路亞!因為主我們的神、全能者作王了。」(啟19:5-6)

  3. 祈禱:祈禱的意義是「謙卑自己,仰望神」。祈禱者的姿態是謙卑的,或俯伏,或跪下,或站著向天舉手。祈禱者的心態是感恩的:在地上卑微的我向天上至高的神說話,神居然側耳而聽。祈禱的本質是信靠的,承認自己的不足,仰望天父的幫助。自負的人不會祈禱,因他謙卑不下來。自負的教會也不會祈禱:我們既有錢又有人,為何還要祈禱?「不祈禱」就是向神傳遞一個信息:「神啊,我不需要你,我靠自己就夠了!」這樣的人還能親近神嗎?

    祈禱是神的恩典,神兒女的特權,使我們「藉著聖子,可親近天父。」祈禱不只是祈求,也包含感恩、讚美、認罪,以心靈親近神。福音書中記載了多次耶穌的祈禱,給門徒做榜樣。使徒行傳也記載了許多門徒和教會的祈禱,如: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徒1:14)
    眾人就禱告說:「主阿,你知道萬人的心,求你從這兩個人中,指明你所揀選的是誰,叫他得這使徒的位分…」(徒1:24)
    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徒2:42)
    他們聽見了,就同心合意的高聲向神說:「主啊…」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24,31)
    彼得叫他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徒9:40)
    保羅說完了這話,就跪下同眾人禱告。(徒20:36)

弟兄姊妹,親近神的四個屬靈操練是:教導並遵守主的話語,彼此交接,敬拜擘餅,祈禱。若想達到最大的效果,就要和弟兄姊妹一同操練:一同學習主的話語,一同團契,一同敬拜,一同祈禱。感謝主,這樣的操練能使人身心健康,憂慮減少,信心加增,靈力充沛,時常喜樂,得到神和人的喜悅。盼望你在一年之初就親近神,操練自己,領受祝福。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