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懼怕與憂慮

親愛的弟兄姊妹,Shalom: 大家好嗎?居家期間,各位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和孩子們,大家辛苦了。願你們的身心靈得蒙保守,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和平安與你們同在!最近因為疫情的緣故,遇到不少情緒的反應。今天我想從聖經的觀點,和大家談談「懼怕與憂慮」。  

 

 

唯一要懼怕的 The Only Thing to Fear

 

  先跟大家看一句話:“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1930年代初期經濟大蕭條,人心惶惶,羅斯福總統在就職演講中說:

 

“So, first of all, let me assert my firm belief that 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fear itself — nameless, unreasoning, unjustified terror which paralyzes needed efforts to convert retreat into advance.” Franklin D. Roosevelt

 

讀到這麼有勇氣的話,令人精神一振,心胸豁然開朗。恐懼感 — 無名的、非理性的、沒道理的 — 癱瘓了生活的動力,使人無法前進。患難並不可怕,死亡也不可怕,唯一可怕的是「懼怕」的本身。只不過此話雖好,卻不是聖經的答案。比起懼怕的本身,我們所要懼怕的是另外一位 — 是甚麼呢?  

 

不要怕,只要信 Fear not, believe only!

 

  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他擔心害怕,因他十二歲的獨生女兒快死了。換了你我,我們也會怕。無論是自己還是心愛的人遇到危險,我們都會害怕。睚魯當著眾人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去救他的女兒:

 

還說話的時候,有人從管會堂的家裡來,說:「你的女兒死了,不要勞動夫子。」耶穌聽見就對他說:「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兒就必得救。」(路加福音8:49-50)

 

  整本聖經對「懼怕」的教導,可用耶穌所說的六個字來總括:「不要怕,只要信!」無論是這次的疫情,還是其他情況,你都不要怕,只要信。懼怕影響到你的人生,你若懼怕,力量就微小;你的力量若微小,就不能做主要你做的事,去主要你去的地方,過主要你過的日子。你是主的門徒,神賜給你的是一顆剛強的心,不是膽怯的心。保羅對提摩太說:

 

為此我提醒你,使你將神藉我按手所給你的恩賜再如火再挑旺起來。因為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後1:6-7)

 

  提摩太是優秀的青年,大家都稱讚他(徒16:1-2)。他極有恩賜,就是缺少勇氣,保羅要他將神賜給他的剛強之心拿出來用。一個人若很蒙恩,但是內心膽怯,他成不了事。你看那些不敢進入應許之地、一一倒斃在曠野的以色列人就知道了。天性膽小的人很多,可能你我都有一點。但那有信心的人,能夠靠著主剛強起來,彌補所欠缺的勇氣。先知耶利米感情豐富,人稱「哭泣的先知」,他訴說自己蒙召的經驗:

 

耶和華對我說:你不要說我是年幼的,因為我差遣你到誰那裡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說什麼話,你都要說。你不要懼怕他們,因為我與你同在,要拯救你。這是耶和華說的。(耶1:7-8)

 

弟兄姊妹,神要我們勇敢,不要懼怕。勇敢是門徒的特徵,神要我們靠著他剛強。失敗了沒關係,彼得三次不認主,後來卻勇敢了。他和約翰被捕,過堂的時候慷慨陳詞,面無懼色,令審問者動容:

 

他們見彼得、約翰的膽量,又看出他們原是沒有學問的小民,就希奇,認明他們是跟過耶穌的;又看見那治好了的人和他們一同站著,就無話可駁。(徒4:13-14)

 

  光有恩賜是不夠的,還得要有勇氣。這次的疫情,有人前進,有人退縮。有的教會前進,有的教會退縮。逆境是前進的時機,在逆境中退縮的,在順境中就不能前進。不能實體聚會沒關係,現代科技這麼發達,學習使用就是了。問題是,透過科技所傳出來的,是勇敢的信息,還是膽怯的信息?  

 

不要憂慮 Do Not Worry

 

疫情使人感到憂慮,不知何時才會過去?家人是否平安度過?經濟上有何影響?和懼怕一樣,憂慮是一種情緒,你不去找它,它自己來了。怎麼辦?你必須用意志力下命令,憂慮來了,叫它走就是了。耶穌教導門徒說,不要憂慮:

 

你們看那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他。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你們那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你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所以,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太6:26-27, 33-34)

 

和「不要怕,只要信」同樣的原則,耶穌叫我們「不要憂慮,只要相信」。主教導我們有關憂慮的三件事:第一,憂慮是無用的(It’s useless)。你拼命憂慮,也不能使壽數多加一刻。第二,憂慮是無需的(It’s needless)。神早就知道你的需要,用不著你去憂慮,你只要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就好了。第三,憂慮是無益的(It’s helpless)。今天憂慮,明天還要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  

 

唯一要怕的那一位 The Only One to Fear

 

  聖經從頭到尾都叫我們敬畏神(fear God)。耶穌說,我們唯一要怕的只有一位:

 

我要指示你們當怕的是誰:當怕那殺了以後又有權柄丟在地獄裡的。我實在告訴你們,正要怕他。(路12:5)

 

  弟兄姊妹,疫情並不可怕,懼怕的本身也不可怕,我們唯一當怕(敬畏)的只有神。怕神的人,甚麼都不怕;不怕神的人,甚麼都怕。  

 

功課:

 

  1. 不要怕,只要信!
  2. 不要憂慮,只要相信!
  3. 你當敬畏神,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

 

 

  王文堂牧師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