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惧怕与忧虑

亲爱的弟兄姊妹,Shalom: 大家好吗?居家期间,各位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和孩子们,大家辛苦了。愿你们的身心灵得蒙保守,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和平安与你们同在!最近因为疫情的缘故,遇到不少情绪的反应。今天我想从圣经的观点,和大家谈谈「惧怕与忧虑」。  

 

 

唯一要惧怕的 The Only Thing to Fear

 

  先跟大家看一句话:“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 fear itself”。1930年代初期经济大萧条,人心惶惶,罗斯福总统在就职演讲中说:

 

“So, first of all, let me assert my firm belief that the only thing we have to fear is…fear itself — nameless, unreasoning, unjustified terror which paralyzes needed efforts to convert retreat into advance.” Franklin D. Roosevelt

 

读到这么有勇气的话,令人精神一振,心胸豁然开朗。恐惧感 — 无名的、非理性的、没道理的 — 瘫痪了生活的动力,使人无法前进。患难并不可怕,死亡也不可怕,唯一可怕的是「惧怕」的本身。只不过此话虽好,却不是圣经的答案。比起惧怕的本身,我们所要惧怕的是另外一位 — 是甚么呢?  

 

不要怕,只要信 Fear not, believe only!

 

  有一个管会堂的,名叫睚鲁。他担心害怕,因他十二岁的独生女儿快死了。换了你我,我们也会怕。无论是自己还是心爱的人遇到危险,我们都会害怕。睚鲁当着众人俯伏在耶稣脚前,求耶稣去救他的女儿:

 

还说话的时候,有人从管会堂的家里来,说:「你的女儿死了,不要劳动夫子。」耶稣听见就对他说:「不要怕,只要信!你的女儿就必得救。」(路加福音8:49-50)

 

  整本圣经对「惧怕」的教导,可用耶稣所说的六个字来总括:「不要怕,只要信!」无论是这次的疫情,还是其他情况,你都不要怕,只要信。惧怕影响到你的人生,你若惧怕,力量就微小;你的力量若微小,就不能做主要你做的事,去主要你去的地方,过主要你过的日子。你是主的门徒,神赐给你的是一颗刚强的心,不是胆怯的心。保罗对提摩太说:

 

为此我提醒你,使你将神藉我按手所给你的恩赐再如火再挑旺起来。因为神赐给我们,不是胆怯的心,乃是刚强、仁爱、谨守的心。(提后1:6-7)

 

  提摩太是优秀的青年,大家都称赞他(徒16:1-2)。他极有恩赐,就是缺少勇气,保罗要他将神赐给他的刚强之心拿出来用。一个人若很蒙恩,但是内心胆怯,他成不了事。你看那些不敢进入应许之地、一一倒毙在旷野的以色列人就知道了。天性胆小的人很多,可能你我都有一点。但那有信心的人,能够靠着主刚强起来,弥补所欠缺的勇气。先知耶利米感情丰富,人称「哭泣的先知」,他诉说自己蒙召的经验:

 

耶和华对我说:你不要说我是年幼的,因为我差遣你到谁那里去,你都要去;我吩咐你说什么话,你都要说。你不要惧怕他们,因为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这是耶和华说的。(耶1:7-8)

 

弟兄姊妹,神要我们勇敢,不要惧怕。勇敢是门徒的特征,神要我们靠着他刚强。失败了没关系,彼得三次不认主,后来却勇敢了。他和约翰被捕,过堂的时候慷慨陈词,面无惧色,令审问者动容:

 

他们见彼得、约翰的胆量,又看出他们原是没有学问的小民,就希奇,认明他们是跟过耶稣的;又看见那治好了的人和他们一同站着,就无话可驳。(徒4:13-14)

 

  光有恩赐是不够的,还得要有勇气。这次的疫情,有人前进,有人退缩。有的教会前进,有的教会退缩。逆境是前进的时机,在逆境中退缩的,在顺境中就不能前进。不能实体聚会没关系,现代科技这么发达,学习使用就是了。问题是,透过科技所传出来的,是勇敢的信息,还是胆怯的信息?  

 

不要忧虑 Do Not Worry

 

疫情使人感到忧虑,不知何时才会过去?家人是否平安度过?经济上有何影响?和惧怕一样,忧虑是一种情绪,你不去找它,它自己来了。怎么办?你必须用意志力下命令,忧虑来了,叫它走就是了。耶稣教导门徒说,不要忧虑:

 

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也不种,也不收,也不积蓄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他。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你们那一个能用思虑,使寿数多加一刻呢…你们要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了。所以,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26-27, 33-34)

 

和「不要怕,只要信」同样的原则,耶稣叫我们「不要忧虑,只要相信」。主教导我们有关忧虑的三件事:第一,忧虑是无用的(It’s useless)。你拼命忧虑,也不能使寿数多加一刻。第二,忧虑是无需的(It’s needless)。神早就知道你的需要,用不着你去忧虑,你只要追求神的国和神的义就好了。第三,忧虑是无益的(It’s helpless)。今天忧虑,明天还要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  

 

唯一要怕的那一位 The Only One to Fear

 

  圣经从头到尾都叫我们敬畏神(fear God)。耶稣说,我们唯一要怕的只有一位:

 

我要指示你们当怕的是谁:当怕那杀了以后又有权柄丢在地狱里的。我实在告诉你们,正要怕他。(路12:5)

 

  弟兄姊妹,疫情并不可怕,惧怕的本身也不可怕,我们唯一当怕(敬畏)的只有神。怕神的人,甚么都不怕;不怕神的人,甚么都怕。  

 

功课:

 

  1. 不要怕,只要信!
  2. 不要忧虑,只要相信!
  3. 你当敬畏神,先求他的国和他的义

 

 

  王文堂牧师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