蹣跚的新開始

日頭剛出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Now the sun rose upon him just as he crossed over Penuel, and he was limping on his thigh. (創 Gen. 32:31)

Gen. 32:28-31

那人說:「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因為你與神與人較力,都得了勝。」
雅各問他說:「請將你的名告訴我。」
那人說:「何必問我的名?」於是在那裡給雅各祝福。
雅各便給那地方起名叫毘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意思說:「我面對面見了神,我的性命仍得保全。」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雅各經過毘努伊勒,他的大腿就瘸了。

跛著腳行走 Walking with a limp 

以色列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跛著腳走的。他從來沒有大步行走過,每跨出一步都很辛苦,因為他是一個瘸子。

以色列原名雅各,原本是一個手腳健全的人。雅各為人安靜,但卻身體強壯。他耐得住二十年「乾熱寒霜」的牧羊生活(創31:40),能夠與神較力並且得勝(創32:28)。他天性愛抓,凡他想抓的都能到手。這樣的人在遇到神之後,變成了瘸子。神將雅各改名為以色列,以色列所走的每一步,都是跛著腳走的。

神所使用的人,是一個跛腳的人。神要他走遠路的人,是一個瘸子。他原先並不跛腳,神在使用他之前,先使他跛腳。他原先並不瘸腿,神在他走遠路之前,先使他瘸了腿。

1. 新名 A new name

我曾去一個地方教導聖經,那裏的弟兄姊妹有一個很可愛的習俗。我問一位弟兄名字,他說:「我叫忠心。」問一位姊妹名字,她說:「我叫愛主。」原來他們在受浸之時都要取一個新名字,彼此常以新名相稱。

新名字表示你遇見了神。雅各遇到了神,神給他取名以色列。西門遇到了耶穌,耶穌給他取名彼得。你也有一個新名字,就是「基督徒」。這個新名是你遇到神的證據,也是你在基督裡的新開始。

新名字表示神對你的未來有計劃。如果神對你的未來沒有計劃,就不會故意給你取新名字。神給雅各取了新名,因為神對他的未來有計劃。耶穌給西門取了新名,因為主對他的未來有計劃。你的名字是基督徒,主對你的未來有計劃,他要使用你。

神給雅各取名以色列,雅各給他遇到神的地方取名毘努伊勒,就是「神之面」的意思。毘努伊勒是一個屬靈的標記,是一個人將他在主裡的經歷,銘記下來。你的毘努伊勒在哪裡?你在主裡的經歷,是否銘記?

2. 新跛 A new limp

雅各與神摔跤,神無法勝過他,就在他的大腿窩摸了一把,於是他的腿就瘸了。腿瘸了代表天然力量的衰退。天然的力量衰退了,神才能使用你。當你的血氣還旺的時候,自我還強的時候,神不能使用你。當你被神所傷,跛足而行,每天都必須倚靠神,那時神要使用你。

保羅的身上有一根刺,他向主求了三次,主都不讓這刺離開他,只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刺」是人身上的軟弱,求神叫這軟弱離開我神卻不理,因為他要在我的軟弱上顯出他的能力。

瘸腿的人走得遠,軟弱的人能力大,這是神的法則。人是驕傲的,腿不瘸的時候他自以為強壯,神的能力在他身上沒有出路。神要他的能力在一個人的身上有出路,於是就使他瘸腿,使他身上有刺。

當為你的跛腳感謝神。和以色列一樣,你遇到神之後的每一步也都是跛著腳走的。你從神得到新的名字,同時也得到新的跛腳。神摸了你,你就瘸了(創32:25)。你原本強有力的生命被神所傷,使你每走一步都必須倚靠他。為了你的身上有「逼使你倚靠神的軟弱」 ,當感謝他!

3. 新日 A new day

旭日東昇,新的一天開始了,人生充滿了希望。

日頭代表神的恩典:「因為耶和華 神是日頭,是盾牌,要賜下恩惠和榮耀。他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詩84:11)旭日東昇代表神恩典的按時出現,如同曠野的嗎哪,每早晨都是新的:「我們不至消滅,是出於耶和華諸般的慈愛;是因他的憐憫,不至斷絕。每早晨這都是新的;你的誠實極其廣大! 」(哀3:22-23)

日頭剛出來的時候,瘸腿的以色列在毘努伊勒開始了人生的新旅程。每次日頭出來,都是一個新開始。在這一天之中,神要向我施恩,他的能力要覆蓋我的軟弱。旭日提醒我神的信實,瘸腿提醒我「我需要倚靠神」。旭日告訴我神對我還有計劃,他在地上還要使用我。

新的開始似乎不太完美,其實卻是完美的。跛腳乃是神的旨意,因為神要讓他的能力在你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新的名字是神對你的新計劃,剛出的日頭是神對你的新恩典。在東昇的旭日下一跛一跛的行走,乃是不完美的我在神的恩典下所唱的人生凱歌。

  1. A new name 你的名不要再叫雅各,要叫以色列。
  2. A new limp 雅各經過毘努伊勒,的大腿就瘸了。
  3. A new day 頭剛出來的時候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