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為有信心的人

他們因著信,過紅海如行乾地;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By faith the people passed through the Red Sea as on dry land; but when the Egyptians tried to do so, they were drowned.(希伯來書 Hebrews 11:29

信心是行動  Faith is action

「有信心的人」和「無信心的人」有何區別?是不是有信心的人不會懷疑,無信心的人才會懷疑?是不是有信心的人不會懼怕,無信心的人才會懼怕?不是的!有信心的人和無信心的人一樣,都會懷疑,也都會懼怕。二者的區別,在於有信心的人能夠在懷疑懼怕中產生順服神的行動,無信心的人則無法產生這樣的行動。

信心不是感覺的消失,而是行動的產生。感覺人人都有,遇到那些超出常理、又難又大的事,任何人都會感到懷疑懼怕。信心不是消除懷疑懼怕的感覺,而是在懷疑懼怕的感覺中產生順服神的行動。

信心是行動,順服神的行動。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時候,有懷疑,有懼怕,但是也有行動。聖經稱他們「因著信」,不是因為他們不懷疑,而是因為他們有行動。過紅海之前,他們很害怕(以色列人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就甚懼怕,出14:10)。他們滿心懷疑,認為摩西不應該領他們出埃及(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出14:11)。就在這樣的時候,神對摩西說:「你吩咐以色列人往前走!你舉手向海伸杖,把水分開,以色列人要下海中走乾地,出14:15-16」。接下來的,就是一連串的行動:摩西向海伸杖,海水左右分開,百姓下海行走。

從海中經過的人  People who passed through the sea

以色列人下海中走乾地,水在他們的左右作了牆垣。出14:22

「下海」是一個信心的行動。下去還是不下去?滔天的海水在兩旁作了牆垣,形成巨大的心理威脅。誰能確定自己不會走到一半就「海牆」倒塌,慘遭滅頂?下海的人有機會走到對岸,不下海的人只好留在原地,被埃及人捉拿。下海之後還要「走乾地」,從這岸行到那岸,半途而廢的人只好留在海中,被海水淹沒。對每一位下海的人而言,這段路程都是信心的考驗,他唯一能夠倚靠的就是神。感謝神,他不看這些人的懷疑,也不看他們的懼怕,只因他們肯下到海中,就保守每個人都平安到達彼岸!

神將以色列人的懷疑小信,連同埃及人的軍兵車馬,一起淹沒在紅海之中!親愛的弟兄姊妹,雖然我們的信心微小,神卻是寬大的。只要我們有行動,神不但不記念我們的懷疑小信,還要算我們有信心。他對以色列人是這樣,對我們也是這樣。耶穌的門徒遇到風浪,也曾懷疑懼怕,只因他們順服主,主就為他們平靜風浪。神在哪裡?耶和華在紅海中,主在風浪中,神在我們順服的行動中!只要你順服他,跟著他的腳步往前行,他就會領你走到安全的彼岸。

埃及人的下場 The Outcome of the Egyptians

如果你是埃及軍隊的司令,眼見「海水分開」的驚人場面,又見以色列人在海中行走,你會怎麼辦?埃及人是信奉多神的,眼前的這個神蹟,分明是「希伯來人的神」的作為。你是否會讓自己的軍隊闖入這位神的作為之中,去捉拿他的百姓?埃及人決定要試試看:

埃及人試著要過去,就被吞滅了。(來11:29

在以色列人的左右作為牆垣的海水,並沒有作為埃及人的牆垣。被以色列人當作通道的紅海,成了埃及人的墓場。埃及人下海之後,摩西再度向海伸杖,海水合在埃及人的身上,淹沒了他們:「那些跟著以色列人下海法老的全軍,連一個也沒有剩下,出14:28」。

以色列人和埃及人都下海了,同樣的動作卻帶來不同的結果。外面看起來很像,但一個動作是順服神,一個不是。「神蹟」的意義是「記號」,紅海的神蹟是一個指向全能真神的記號。信神的人得拯救,不信的人遭毀滅。「因著信」的人走過紅海,不「因著信」的人滅於紅海。親愛的弟兄姊妹,神蹟是會發生的,但必須以信心來經歷,才能得著它的好處。那些僅想利用神蹟,「跟著以色列人下海」的人,當思考埃及人的下場。

得勝的讚歌 Song of Victory

以色列人經歷了大神蹟,平安走過紅海,感謝神的拯救,就唱歌讚美耶和華:

那時,摩西和以色列人向耶和華唱歌說:我要向耶和華歌唱,因他大大戰勝,將馬和騎馬的投在海中。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這是我的神,我要讚美他,是我父親的神,我要尊崇他…耶和華必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出15:1-18

感謝神,他是我的力量、我的詩歌、也成了我的拯救!只要有神,我的人生就有得勝的詩歌!以色列人直到過了紅海,才算是完全出了埃及。然而,使他們出埃及的信心,是否也能使他們進迦南?我們不能用舊的信心來面對新的情況:紅海的信心,不能用於曠野,更不能用於迦南。神是又真又活的神,他的慈愛憐憫,每早晨都是新的。(哀3:22-23)我們也應當以持續增長、不斷更新的信心,每早晨來領受神的恩典。

以色列人過紅海使我們看到:

  1. 信心是順服神的行動
  2. 神記念我們的信心,不記念我們的小信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