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變你的人生(下)

妓女喇合因著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By faith the prostitute Rahab, because she welcomed the spies, was not killed with those who were disobedient.(希伯來書 Hebrews 11:31

信心的冒險 Taking a Faith Risk

所謂「信心的冒險」,不是指神的可靠性,而是指我們的有限性。神是全然可靠的,信靠他的人必不至於羞愧。(詩25:3;羅9:33)我們是有限的,對我們而言「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來11:1)當我們「憑信心」去做一件事的時候,我們看不見全部的情況,看不到事情的結果。看不到結果就要投入自己的身家性命,所以是一種冒險。這種冒險與神的本質有關,神是可靠的,但卻是看不見的。(約一4:12)看不見他卻要信靠他,對人來說是冒險。神人關係就是在「神的可靠」和「人的冒險」之中同時進行。

喇合接待二名探子的時候,看不到事情的結果。當時耶利哥王已經得到情報,有以色列的探子進入喇合的家,就派人去查問:耶利哥王打發人去見喇合說:「那來到你這裡、進了你家的人要交出來,因為他們來窺探全地。」(書2:3探子在家中,官府來查問,在這危急的時刻,如果你是喇合,你會怎麼做?最安全的做法是交出探子,最冒險的做法是隱藏探子。喇合決定要冒險!她將二人隱藏,用一番話將官府支開,再將二人放走。喇合為何要冒險?是因為她同情探子嗎?不是因為她同情探子,而是因為她相信神。喇合說:

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書2:9

喇合不是以色列人,她怎麼會知道耶和華?因為她聽見了!喇合對探子說:「我們聽見你們出埃及的時候,耶和華怎樣在你們前面使紅海的水乾了」(書2:10)有人事先將神的作為傳到耶利哥,喇合聽見了,對神起了信心,到了關鍵的時候,她就決定要冒險。如果喇合未曾聽見,她就不會「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如果未曾有人傳講神的作為,喇合就不會聽見。有人講,才有人聽;有人聽,才有人信;有人信,才有信心的冒險。喇合有信心,所以她冒險。我們有信心,我們也冒險。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偉大的神,信靠神的人必須冒險,否則跟不上他的腳步。如何冒險?就是對「未見之事」採取行動。因為對神有信心,就將自己的人生投入神的大計畫,雖然看不到結果,卻仍勇敢地去做。你的「冒險」,可能是做傳道人,宣教士,或只是單純的順服神,願意被神所使用。冒險的時候,你並不知道自己將會如何,你只知道信靠神。

重新出發 Starting Anew

感謝神,他賜給我們新的開始,賜給我們第二次、第三次…的機會。無論過去發生了甚麼事,目前的處境有多糟,只要在基督裡,你都可以重新出發。感謝耶穌,藉著他我們的罪得到赦免,成為天父的兒女。在基督裡,我們的人生永遠是「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在基督裡永遠有機會,永遠有盼望,永遠有新的人生。

若要有新的人生,就必須離開「耶利哥」。離開你的舊世界、舊失敗、舊生活方式。喇合冒險的時候,已經做好了離開耶利哥的打算。離開的方法,是耶利哥城的毀滅。以色列人繞著耶利哥城行走,到了第七日城牆倒塌,耶利哥城被毀。就算喇合以後想回去,也回不去了,因為耶利哥已經沒有了。弟兄姊妹,不要留在耶利哥,那是要毀滅的地方。要信靠神,「冒險」接待探子,離開耶利哥,跟著神的腳步向前行。

喇合的經歷告訴我們:

  1. 若要改變你的人生,必須抓住神所賜的機會
  2. 神的機會總是有外力的介入,以及信心的冒險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