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一起讚美不停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
不知道最近你們有沒有看到一些關於面對疫情“鼓勵大家做體操、提高身體免疫力”的信息或是短片?我記得很久以前,也有弟兄姊妹鼓勵我,可以做做“讚美操”,印象中就是配合著一些詩歌的運動!當時因為怕在實驗室電腦前久坐,我常常提醒自己要多動一動,伸展伸展、活絡活絡筋骨。那麼,我們怎麼提高自己屬靈的抵抗力呢?  讓我們一起來把重點放在「讚美」!

基督徒聚集的時候,時常會唱詩歌讚美神。以弗所書5:19說到「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每當我們唱詩歌時,是有一個明確的對象–我們的主,我們的神!詩歌裡面時常唱到的哈利路亞,意思就是「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其中「哈利」的意思是「讚美」,「路」的意思是「你們」,「亞」是耶和華神的簡稱。哈利路亞這句話實際上是帶有命令的口吻,提醒神的百姓:你們“要”讚美神!

當我們向神歌唱,讚美主的時候,可以拉近我們與神的距離,更深感受到神的同在與祂的能力。聖經歷代志下記載了一段,約沙法王遇到敵人來攻擊猶大時的一段經過。最後說到:
約沙法既與民商議了,就設立歌唱的人,頌讚耶和華,使他們穿上聖潔的禮服,走在軍前讚美耶和華說:「當稱謝耶和華,因他的慈愛永遠長存!」眾人方唱歌讚美的時候,耶和華就派伏兵擊殺那來攻擊猶大人的亞捫人、摩押人,和西珥山人,他們就被打敗了。(代下20:21-22)
令人驚訝的是,他們才一開始唱歌讚美的時候,神就將敵人給擊潰了!
新約聖經裡也有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保羅在第二次宣教的旅途當中,他與西拉到了腓立比,為了主福音的緣故先是被打,後來被下到監裡,雙腳還被銬上了。然後經文說到:
約在半夜,保羅和西拉禱告,唱詩讚美神,眾囚犯也側耳而聽。忽然,地大震動,甚至監牢的地基都搖動了,監門立刻全開,眾囚犯的鎖鍊也都鬆開了。 (徒16:25-26)
最奇妙的是,之後看守監獄的獄卒全家,全都因聽了耶穌的福音而信主受浸!

當身處困境時,我們一定不會忘記禱告向神呼求。但是,很有可能我們會失去了讚美、唱詩的動力,提不起精神,也開不了口!半夜獄卒還在睡覺的時候,保羅西拉還能夠唱詩讚美神!他們是怎麼辦到的?他們應該不是為了要逃出去,才將讚美當作一種“手段”吧!事實上,等監門開了、鎖鍊鬆開了,他們也沒有逃走啊!我實在很佩服他們,更讚嘆神奇妙的作為!

若禱告是我們發出呼求的聲音,讚美則更像是一種誇勝的聲音!因為你已經清楚知道自己是站在神這一邊,就做你當作的吧!「不要因這大軍恐懼驚惶;因為勝敗不在乎你們,乃在乎神。」(代下20:15b)!當我們每次大聲歌唱讚美神的時候,讓我們把眼光專注在全能的父神,無論已知或是未知的困難,祂能夠帶領我們得勝!

哈利路亞!你們要讚美耶和華!

主內,
蕭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