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可福音】靈修筆記 12 – 無牧的羊,五餅二魚,耶穌履海:可 6:30-56

背景:耶穌餵養群眾:先是神的話,後是五餅二魚。耶穌又在海面行走,門徒卻不明白這一切的意思

一、告訴耶穌,歇一歇

  1. 宣教報告:出去的使徒回來了,他們「將一切所做的事,所傳的道」都告訴耶穌。(6:30)同樣的,教會差遣的人回來,也必須做報告。許多宣教報告偏重於個人的經驗,缺少具體的事實。只說自己的感受,不說「所做的事和所傳的道」。好的宣教報告應當兩樣都有:有具體的事實,也有個人的感受。
  2. 工人的需要:耶穌對使徒說:「你們來,同我暗暗地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這是因為來往的人多,他們連吃飯也沒有工夫。(6:31)耶穌是造物的主,他瞭解人的需要。有時候事奉者最需要的,不是再聽一個專題,再受一個訓練,而是安靜下來(到曠野去),吃飯,休息。

二、無牧的羊

  1. 耶穌憐憫他們:有一次我默想聖經,心中突然有很大的感動:「聖經說,耶穌憐憫他們!我這一生從來不敢「憐憫」別人,只能同情別人,不敢憐憫別人。憐憫是從上而下的,我沒有那種資格。耶穌才三十出頭,從人來看只是個窮木匠,他卻站在高處憐憫百姓!啊,聖經是要我們明白,耶穌是誰!」我的腦海中出現一幅畫面:耶穌站在曠野,望著洶湧而至的人群,以慈愛憐憫的眼光望著他們!那一天,「耶穌憐憫他們」這句話,如同耶穌趕鬼、耶穌平靜風浪一樣,對我而言,都清楚地指向了耶穌的神性。
  2. 他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對現代人而言,這句話是極大的侮辱。現代人崇尚個人主義,相信人人心中自有指引。你只要 follow your heart就好,無須外人多言,更不要什麼「牧人」。聖經卻毫不遲疑地指出,我們是迷失又固執的羊,各人偏行己路(賽53:6)。我的人生經驗告訴我,聖經是對的。那隻follow your heart的羊,是一隻傻羊。那些follow傻羊的羊,是更傻的羊。耶穌憐憫我們,他看我們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沒有牧人的羊,下場是悲慘的。
  3. 於是開口教訓他們許多道理:耶穌是好牧人,他既憐憫羊群,就以話語來餵養他們。他不是只說一、兩句話,而是說了「許多道理」(6:34),直到天色已晚,門徒必須來打斷他(6:35)。引導羊群需要大量神的話語,有一次,保羅講到半夜,有一個少年人坐在窗台上睡著了,從樓上掉下來。保羅下去將少年人救活,回到樓上繼續講,直到天亮(徒20:7-12)。現代的信徒,一週七日不分晝夜受到網絡和媒體的轟炸,只有星期日才聽到神的話。教會若再偷工減料,講個三十分鐘不鹹不淡的「信息」就祝福會眾回家,他們根本沒有得著餵養,靈命怎能見健壯?又有一些偽信徒,只能聽些故事和笑話,一講聖經他們就不聽,在崇拜的場合做出不敬虔的動作,影響別人,破壞崇拜的氣氛。主的道,是講給那些「有耳」的人聽,無耳的人就讓他們去吧,不要縱容他們,以至於褻瀆聖殿,影響別人。

三、五餅二魚

  1. 你們給他們吃吧!當天的群眾光是男人就有五千(6:44),婦女兒童未計。面對這麼一大群飢餓的群眾,門徒提出一個非常合理的建議:「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自己買甚麼吃。」沒想到耶穌並未採納這個建議,對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吧!」(6:37)。耶穌似乎很喜歡為難門徒,常給他們一些不可能的任務。這次只是給一大群人吃飯,耶穌復活之後,還叫他們「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太28:19)他們才幾個人,能走遍猶太地就不錯了,如何去使萬民作主的門徒?主這樣吩咐,是因為每當他給任務的時候,總將自己也計算在內。門徒完成不了的任務,加上主,就可以完成了。
  2. 望著天祝福,擘開餅:耶穌做了一個當時人所習慣的動作,一家的家長在吃飯之前,為即將領受的飲食感謝天父的賜與。這是一個承認的動作,也是一個感恩的動作。祝謝完了就擘開餅,這是一個分享的動作。神所賜的要擘開,分給旁邊的人,一個一個傳下去,直傳到人人都有得吃。
  3. 他們都吃,並且吃飽了:那天晚上,曠野裡沒有飢餓的人。他們「都」吃了,沒有人沒吃到。並且「吃飽了」,沒有人只吃了一點,肚子還餓。在耶穌的晚餐桌上,沒有飢餓的人。在分享的地方,沒有飢餓的人。當晚的群眾,五十一排,一百一排,一排一排地坐下。如果那一排之中,食物傳到某人,他就獨吞不肯傳下去,除非有人出來干預,後面的人就沒得吃。感恩的領受,自願的分享,是最好的用餐方式。
  4. 裝滿了十二個籃子:門徒把碎餅碎魚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6:43)。神的供應,在分享的情況之下,不但足夠,而且有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