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為什麼沒信主

鄭懿晗

 

我的背景:我剛剛完成浸禮,但已經慕道十餘年了。這十餘年我與神的關係時近時遠。這是因為我的內心總是對信仰有這樣那樣的疑慮,有些問題甚至讓我不太好意思發問。如今在神的帶領下,我解開了很多心中的顧慮。今天我以自問自答的方式分享幾個,希望能幫助到有同樣困惑的慕道友們和兄弟姊妹們。

 

一、這個信仰對道德的要求太高了!所以我覺得有了這個信仰是一個枷鎖,信了以後不方便「犯罪」了。

我知道有朋友會有這種擔心,覺得生活壓力已經很大了,為什麼還要有個「教」來束縛自己,增加自己的愧疚心和恐懼感呢?拿我自己來舉例:以前我是一個不太關注自己需求,也沒有什麼自我的人,做事總是看別人的臉色。也因此我雖然慕道很久但遲遲未信。我覺得生活壓力已經大到我都不能太關注自己了,如果在加上聖經中的一些很高標準的道德要求,比如「恆久忍耐」,「打左臉伸右臉」會讓我更加沒有自我了。

可隨著後來的學習我才發現,我以前太年輕,完全想錯了!基督信仰才不會讓我更愧疚更局促,反而會解除我這些不好的壓力感受。因為好行為不是靠我們自己苦苦修煉自我約束就能做出來的,而是靠著耶穌因信稱義!

耶穌是降下恩典和赦免給我們的,是來為信祂的人成就那律法的,而不是來指責我們的法官。神顧念我們是塵土,知道我們軟弱,才派耶穌來。耶穌一次次地說「你的信救了你」,告訴我們,信使我們的罪全被赦免了。

基督信仰不是枷鎖,恰恰是打開我們罪的枷鎖的那把鑰匙,畢竟罪的後果才不是那種覺得佔了便宜的竊喜,而是各種痛苦,相信有人生閱歷的人都能體會這點吧!聖經也不是道德的說教,而是讓我們看到什麼是光(耶穌),因著光讓我們自己看到自己的醜陋,從而願意接受聖靈的帶領,從心出發,改變自己。「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箴言4:23)」

 

再拿我自己舉例吧:我原來不信主時,不過聽了點兒講道,就總以為自己特會忍耐,自己面對別人傷害也不願意還擊的行為是很良善的,也因此時常感到驕傲。可卻沒意識到,雖然那些行為表面上算好,但我的內心卻滿是憤怒和苦毒,並沒有神賜下的平安喜樂,這樣怎能算做了好行為?又怎能算良善呢?通過學習聖經,我反思我當年的做法,應該稱之為是假冒為善和自以為義。難怪我當時會覺得痛苦!沒有神的我那麼弱,如何知善行善?只能偽裝。

當我願意在神面前謙卑下來,承認自己只是個軟弱的人,神就拉我站起來,因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馬太福音23:12)」。我承認自己不信靠神什麼也做不到,也無法脫離罪和罪帶來的痛苦。「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羅馬書7:18)」由耶穌的救贖和恩典,為我們來成就那我們本「行不出」的律法,使我們先因信稱義,再去收穫那成聖的果,即從神而來的發自內心的平安喜樂與力量,和「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歌羅西書1:11)」。

因著耶穌,罪和罪的惡果便不再能捆綁我、折磨我的心了。也因為信靠神,我各方面都更強大了。

 

二、我不理解為什麼耶穌要通過釘十字架這麼複雜繁瑣的方式來救我們?祂是神啊,為什麼祂不大手一揮,就讓我們都信祂了都免罪了呢?

神造的我們是有自由意志的人,「照著他自己的形象(創世記1:27)」,才不是沒有靈魂的機器人。如果加入一段代碼在程序上就能讓所有人全都信神了,那叫什麼自由意志?即便是永生的救恩,神也不會硬塞給我們,而是讓我們自願領受。對於神來說,我們這樣一群有罪的軟弱的人,卻能「沒看見就信(約翰福音20:29)」,這才是更為珍貴更能榮耀神彰顯神的。

至於耶穌的降臨、受難以及復活的過程,可以理解為神在用我們人的方式與我們溝通,通過「道成肉身」的方式來讓人理解神的道和本相。怎樣的人才是無罪的人?因為耶穌來了,我們才知道,原來最有神的形象的人,並不是那些死守條條律法卻做不到最重要的愛人的法利賽人,而是耶穌,也只有耶穌!

 

三、為什麼我祈禱了還收到壞的結果/還是戒不掉壞習慣?

我常聽到這樣的質疑,這樣的事我也經常會遇到。對於我的禱告,神並非事事「從我的意思」,但卻總是給我意外驚喜,引領我去一個更好的結果。當然這些都是我事後很久才發現的。「萬事都相互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馬書8:28)」,這句話是不假的。

通過學習經文馬太福音15:21-28,我明白了,當所求的事還未發生時,要大膽地持續地向神禱告。就像那瞎子求主說:「主啊,我要能看見」。這是何等的信心,讓那人不是向主要錢要飯,而是要能看見!因為那瞎子知道他求的對象是耶穌,祂是神不是普通人!如果我有瞎子的信心,就應該知道我不是向主要錢要飯,而是要「能看見」。

這樣通過持續的禱告我們才會增長信心。神知道信心對我們來說有多麼重要。從長遠來看,只有我們在有足夠信心的時候,才能持續領受神的平安喜樂與賜下的恩典,而不是世俗的心願一完成就把神都忘了。也只有在一件事有很多阻礙和千難萬險後被成就,才能顯示神的大能,我們也才不會驕傲地將它歸功於自己的努力和聰明,而是把這榮耀歸給神,發自內心地感嘆:靠我的努力聰明可成不了這麼難的事!對我們的一生來說,這些都比神快速幫我們完成一個心願要重要得多。

所以當你所求的還未獲得時,就去繼續向神禱告吧!神的帶領是伴隨一生的,未必你當下所求的是對你最好的。你若遲疑,就也去看看千千萬萬基督徒的見證吧!我想總有一天你也會寫下見證,就像我現在一樣。

 

四、我擔心信了之後,不方便談戀愛。我擔心成為基督徒以後,選擇少了,自己找不到基督徒的另一半怎麼辦?

現代社會越來越提倡每個人要提高自己的價值,要戒掉愛情至上的這種所謂「戀愛腦」的思維模式。雖然我為未來伴侶的選擇掛心,但我蠻認同這種倡議,而信仰正是為了在神的帶領下完善和提高自我。談戀愛這件事比起讓自己變得更好來說,實在沒那麼重要。平安喜樂,神的恩典,可比談那些看似甜蜜的戀愛,美好多了!

當然,這並不是讓你放棄談戀愛,而是要有更高的標準去要求戀愛的質量。基督信仰能讓你更有機會找到「骨中骨肉中肉(創世記2:23)」般的伴侶。如果你真的很想談戀愛,這種深入精神的愛情比起那種不痛不癢的戀愛,不是要更值得一談嗎?

 

讀完有感想?請反饋給[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