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之前为什么没信主

郑懿晗

 

我的背景:我刚刚完成浸礼,但已经慕道十余年了。这十余年我与神的关系时近时远。这是因为我的内心总是对信仰有这样那样的疑虑,有些问题甚至让我不太好意思发问。如今在神的带领下,我解开了很多心中的顾虑。今天我以自问自答的方式分享几个,希望能帮助到有同样困惑的慕道友们和兄弟姊妹们。

 

一、这个信仰对道德的要求太高了!所以我觉得有了这个信仰是一个枷锁,信了以后不方便「犯罪」了。

我知道有朋友会有这种担心,觉得生活压力已经很大了,为什么还要有个「教」来束缚自己,增加自己的愧疚心和恐惧感呢?拿我自己来举例:以前我是一个不太关注自己需求,也没有什么自我的人,做事总是看别人的脸色。也因此我虽然慕道很久但迟迟未信。我觉得生活压力已经大到我都不能太关注自己了,如果在加上圣经中的一些很高标准的道德要求,比如「恒久忍耐」,「打左脸伸右脸」会让我更加没有自我了。

可随着后来的学习我才发现,我以前太年轻,完全想错了!基督信仰才不会让我更愧疚更局促,反而会解除我这些不好的压力感受。因为好行为不是靠我们自己苦苦修炼自我约束就能做出来的,而是靠着耶稣因信称义!

耶稣是降下恩典和赦免给我们的,是来为信祂的人成就那律法的,而不是来指责我们的法官。神顾念我们是尘土,知道我们软弱,才派耶稣来。耶稣一次次地说「你的信救了你」,告诉我们,信使我们的罪全被赦免了。

基督信仰不是枷锁,恰恰是打开我们罪的枷锁的那把钥匙,毕竟罪的后果才不是那种觉得占了便宜的窃喜,而是各种痛苦,相信有人生阅历的人都能体会这点吧!圣经也不是道德的说教,而是让我们看到什么是光(耶稣),因着光让我们自己看到自己的丑陋,从而愿意接受圣灵的带领,从心出发,改变自己。「因为一生的果效,由心发出。(箴言4:23)」

 

再拿我自己举例吧:我原来不信主时,不过听了点儿讲道,就总以为自己特会忍耐,自己面对别人伤害也不愿意还击的行为是很良善的,也因此时常感到骄傲。可却没意识到,虽然那些行为表面上算好,但我的内心却满是愤怒和苦毒,并没有神赐下的平安喜乐,这样怎能算做了好行为?又怎能算良善呢?通过学习圣经,我反思我当年的做法,应该称之为是假冒为善和自以为义。难怪我当时会觉得痛苦!没有神的我那么弱,如何知善行善?只能伪装。

当我愿意在神面前谦卑下来,承认自己只是个软弱的人,神就拉我站起来,因为「凡自高的,必降为卑;自卑的,必升为高(马太福音23:12)」。我承认自己不信靠神什么也做不到,也无法脱离罪和罪带来的痛苦。「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罗马书7:18)」由耶稣的救赎和恩典,为我们来成就那我们本「行不出」的律法,使我们先因信称义,再去收获那成圣的果,即从神而来的发自内心的平安喜乐与力量,和「欢欢喜喜的忍耐宽容(歌罗西书1:11)」。

因着耶稣,罪和罪的恶果便不再能捆绑我、折磨我的心了。也因为信靠神,我各方面都更强大了。

 

二、我不理解为什么耶稣要通过钉十字架这么复杂繁琐的方式来救我们?祂是神啊,为什么祂不大手一挥,就让我们都信祂了都免罪了呢?

神造的我们是有自由意志的人,「照着他自己的形象(创世记1:27)」,才不是没有灵魂的机器人。如果加入一段代码在程序上就能让所有人全都信神了,那叫什么自由意志?即便是永生的救恩,神也不会硬塞给我们,而是让我们自愿领受。对于神来说,我们这样一群有罪的软弱的人,却能「没看见就信(约翰福音20:29)」,这才是更为珍贵更能荣耀神彰显神的。

至于耶稣的降临、受难以及复活的过程,可以理解为神在用我们人的方式与我们沟通,通过「道成肉身」的方式来让人理解神的道和本相。怎样的人才是无罪的人?因为耶稣来了,我们才知道,原来最有神的形象的人,并不是那些死守条条律法却做不到最重要的爱人的法利赛人,而是耶稣,也只有耶稣!

 

三、为什么我祈祷了还收到坏的结果/还是戒不掉坏习惯?

我常听到这样的质疑,这样的事我也经常会遇到。对于我的祷告,神并非事事「从我的意思」,但却总是给我意外惊喜,引领我去一个更好的结果。当然这些都是我事后很久才发现的。「万事都相互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马书8:28)」,这句话是不假的。

通过学习经文马太福音15:21-28,我明白了,当所求的事还未发生时,要大胆地持续地向神祷告。就像那瞎子求主说:「主啊,我要能看见」。这是何等的信心,让那人不是向主要钱要饭,而是要能看见!因为那瞎子知道他求的对象是耶稣,祂是神不是普通人!如果我有瞎子的信心,就应该知道我不是向主要钱要饭,而是要「能看见」。

这样通过持续的祷告我们才会增长信心。神知道信心对我们来说有多么重要。从长远来看,只有我们在有足够信心的时候,才能持续领受神的平安喜乐与赐下的恩典,而不是世俗的心愿一完成就把神都忘了。也只有在一件事有很多阻碍和千难万险后被成就,才能显示神的大能,我们也才不会骄傲地将它归功于自己的努力和聪明,而是把这荣耀归给神,发自内心地感叹:靠我的努力聪明可成不了这么难的事!对我们的一生来说,这些都比神快速帮我们完成一个心愿要重要得多。

所以当你所求的还未获得时,就去继续向神祷告吧!神的带领是伴随一生的,未必你当下所求的是对你最好的。你若迟疑,就也去看看千千万万基督徒的见证吧!我想总有一天你也会写下见证,就像我现在一样。

 

四、我担心信了之后,不方便谈恋爱。我担心成为基督徒以后,选择少了,自己找不到基督徒的另一半怎么办?

现代社会越来越提倡每个人要提高自己的价值,要戒掉爱情至上的这种所谓「恋爱脑」的思维模式。虽然我为未来伴侣的选择挂心,但我蛮认同这种倡议,而信仰正是为了在神的带领下完善和提高自我。谈恋爱这件事比起让自己变得更好来说,实在没那么重要。平安喜乐,神的恩典,可比谈那些看似甜蜜的恋爱,美好多了!

当然,这并不是让你放弃谈恋爱,而是要有更高的标准去要求恋爱的质量。基督信仰能让你更有机会找到「骨中骨肉中肉(创世记2:23)」般的伴侣。如果你真的很想谈恋爱,这种深入精神的爱情比起那种不痛不痒的恋爱,不是要更值得一谈吗?

 

读完有感想?请反馈给[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