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修」三次的門訓之路

李菲

我是上一期的門訓學員,2022年底畢業了。在此分享我覺得自己很不配,但是我想神也許要藉著我這個軟弱的例子給大家一些力量和勇氣。

過去幾年來,我先後參加了三次門徒訓練,前面兩次都沒能畢業,第三次才拿到了畢業證。

第一次是2015年,我懷孕老大期間,全職在家,和一幫UCLA和SMC的學生小姐妹們一起參加了第一次門訓。那時我們每週日下午一起背經文,分享這一周的心得,彼此禱告和鼓勵,真是無比美好的時光!我至今都非常感嘆姐妹們的認真與堅持,而且雖然大家現在身處世界各地,我們也都保持著聯繫,彷彿是一幫戰友。可惜我懷孕到後期貧血得比較厲害,加上要生孩子,實在沒法完成課程,遺憾離場了。

2020年,我又一次鼓起勇氣參加了門徒訓練,那一年疫情爆發,我在家教學,老大在家上網課,二寶一歲,超級黏人。那一年,我和公婆同住,家庭、工作和生活的壓力上升到了一定的高度。我全程網上學習門訓課程,由於週末老公經常去加班,公婆週末也要休息,我一直是自己一邊帶孩子,一邊上門訓課。一個人當兩三個用。這一次,我在最後一本書學到一半的時候實在挺不下去了,又沒有完成。我記下了當時的感受:

「首先,我看到了自己的改變。學了七個月,雖然自己也知道連滾帶爬,但是沒有通過門訓,沒有畢業,這放在以前的我心裡,一定產生很重的苦毒。然而,這次我只讓情緒影響了我一兩分鐘。我問自己到底自己配不配畢業,發現自己其實真的沒有做到。這一趟陪跑,讓自己學習了,進步了,也知道可以提升的東西太多了。

其次,我看到了自己太多不足。我有固定靈修嗎?我在真的禱告嗎?我真的在用神的話裝備自己嗎?我在這段時間看到自己家庭中對神話語的需要,越發感到自己真的還沒有資格畢業。

最後,我發現自己真的需要太多裝備,再來一次也許真的會更好。這次我在等著別人發送信息和經文,下一次我會做那個輸入信息和督促幫助他人的人;這次我是那個磨磨蹭蹭想要得過且過的人,也是假裝背了經文,卻實際上偷懶的人,下一次我不做那個欺騙自己和試圖欺騙人的人,而是要堅持背下來聖經的句子,更要做好那個主動往前走,不退縮的人;這次我沒有好好固定靈修,下次我要把靈修養成習慣,讓自己不再懶惰;這次禱告我沒有做到堅持不懈,從今天開始我就要把禱告本拿出來,努力為他人代禱,好好建立我與神的連接恢復與他的關係;這次背經文我做得不好,但我的記憶力還行,我有這個恩賜就用好它,從今天開始就每週背一節聖經。這是給孩子看到水滴石穿的活例子,也是提升自我的捷徑。」

第三次,也就是我終於順利畢業的這一次,我被安排做小組長,帶著一幫靈命比我更成熟的娃媽們一起走完了門訓的路程。我們這幫媽咪住得相距200邁,平均每人有倆孩子。門訓期間有人搬家,有人孩子上大學,有人生孩子,有人遭遇簽證危機,有人家裡被水淹,有人家裡電器壞掉一半,有人婚姻裡掙扎不斷,恨不得鬧離婚,有人飛回台灣,凌晨四五點一起分享。七個月,生活的磕磕絆絆我們都經歷了一遍,但是我們都在神的光照下,在彼此的鼓勵和支持下挺了下來。門訓過後,我們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想通了很多原來疑惑的問題,生活還是原來的生活,但我們看待它的眼光漸漸不同,也學會了每日更新而變化,學習和實踐如何過更加有意義的生活。相信周圍的親朋好友,大人孩子也看到了我們的變化,也會為我們而驕傲。

所以,弟兄姊妹們,門訓的開始何時都不晚,無論如何都是寶貴的財富,我真誠地邀請你一起來參加門訓,發現並讓神塑造那個更好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