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見證:人物專訪 – 林潘慧萍師母

王天翼採訪  

問:林師母,當初你和牧師是計劃要來美國傳 道的嗎?
林師母:沒有。但 神的計劃往往出人意料之外 。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 林牧師早年是在菲律賓信主蒙召奉獻作傳道, 在菲律賓完成神學,那時神呼召他去韓國他立 即響應,離開菲律賓到台灣等候韓國簽證。奇 怪的是,過了半年仍等不到簽證。(可能是我 剛信主不久,靈性還很軟弱,聖靈不開路。) 我們就接受懷寧街教會的聘請,在懷寧街傳道 。在台灣三年半後,神又開啟了韓國福音的門 ,於是1960年我們全家去韓國。  

問:那林師母和牧師又是怎麼來到美國的? 
林師母:神的帶領就這麼奇妙!林牧師和我從 沒想過會來美國。於1970年,我們在韓國住了十年,那時韓國政府拒絕我們的簽證延期,我 們必須離韓。牧師本來負擔感動是在東南亞傳 道。雖然兒子以華僑身份在臺灣國防醫學院讀 書,但台灣卻暫時不能回去。一時也看不到 神 引領新的工場,所以牧師想休息一年。那時在美 國讀大學的女兒要畢業了,來美國參加女兒的畢 業典禮,同時也可以再進修。正好有位同工宣教 士,幫牧師聯繫使得Golden Gate神學院可供給 獎學金。這樣于1970年我們便來到美國。可是不 曉得什麼原因,我們到了美國後,獎學金又突然 拿不到。  

問:這和我們教會又有什麼關係呢? 
林師母:我們後來得到加州浸信會語言傳道部執 行幹事E.J. Combs的協助,獲得該部工讀生助學 金,之後國語浸信會語言部派林牧師開辦西區學生工作及船員傳道工作,並做助理牧師。而E.J. Combs幹事是林牧師參加世界浸聯會在日本召 開的會議上認識的。沒想到在美國能得到他的幫 助,這真是神的恩典。 以後林牧師週間讀書,週末回洛杉磯服事。 感謝主,林牧師在做學生事工中意識到傳福音給 學者、學生的重要性,因為幫助學生信主,他們 將來學成回國將會是 神重用的人。那時大陸的 門尚未開放,中美尚無邦交,林牧師曾在浸信會 英文刊物上發表一篇他的感想,將來大陸的門終 會開放,只有這些學者能回去傳福音,所以學生 工作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因此牧師感到這裡有 很多需要。牧師因此感動留下,並受美南浸信會 國內傳道部差派為國內傳道士,由浸信會、聯會 合作計畫奉獻我們全部生活費用,全面展開西區 福音堂的工作。  

問:那我們教會又是怎樣建立的呢?早期的查經 活動又是怎樣開展的呢?
林師母:起初是國語浸信會的一位許統雄弟兄 ,經常在UCLA他的家中讓同學一同查經聚會, 探討聖經真理問題,後來人數增多地方不夠用 ,就借長老教會的地方每星期五聚會,也叫播 仁團契。 每個主日,我們要開三輛車去國語浸信會參加崇 拜。下午回來在西區有主日學,那時大家都覺得 很吃力,幾次討論,覺得有必要在西區設立會堂 ,但聚會的場所是個難題。  

感謝 神的預備, 神的作為出人意外。一九七三 年四月十七日,美南浸信會答應把現在我們教會 廚房的這一部分給我們用,也把牧師的房子給我 們住,我們就可以在我們家設立家庭聚會,星期 五播仁團契聚餐也都在我們家。那時大會堂有日本人聚會。 一九七三年四月十九日開始西區的主日崇拜, 成立福音堂,堂址就是現在的飯廳和廚房。 能有福音堂,實在是 神奇妙恩典。開始時困難 重重,什麼都沒有,母會答應給五本聖經,五 把椅子。記得當時有位學生沈芒中弟兄說我們 可以坐在地板上敬拜神。但 神給我們的超出我 們所求所想。我們的計畫開始時,有位幫傭的 老姊妹奉獻了50元,陳朱禮門姊妹奉獻150元, 一位從別的教會轉來的弟兄奉獻一台古老的手 印刷機。所以,成立福音堂時,我們有足夠的 聖經、椅子。 神真是奇妙的主,最後日本教會 遷走,我們開始用大堂崇拜。於一九七八年, 教會正式成立。  

問:想起來真不容易,那早期教會的人和現在的 有什麼不同嗎?
林師母:其實我們都以學生為主要對象,以前學 生很愛主,現在來的學生經濟上比較富裕,來了 多數能買車,常常放假可以回家,面對的引誘、 試探比較多,有時對信主不是那麼看重。過去的 學生多數是幾年後才有機會回一次家探望,當時 教會對他們很重要。新來的學生需要教會接機, 而後就暫住教會或我們家。曾有學生在我們家住 過幾年。教會每年有迎新會,幫助新生租房、註 冊、買東西和搬傢俱。我們的學生活動也很多, 我那時負責主日和星期五的飯食。那時教會是學 生的生活中心,一到暑假,宿舍不能住,學生就 搬來教會,教會就成了學生的家。  

問:師母能不能再給我們談談今天我們教會面臨 的成長、挑戰和期待?
林師母:現在的時代是個多變的,充滿危機和挑戰的世代。有些人認為他們不需要 神,憑自己 的能力就行了,但教會對一個有基督信仰的人很 重要。今天教會要成長,一定要有神活在我們心 中作根基,否則在這邪惡的世代誰能平穩站立, 只有依靠神的話才能得勝。耶利米書23章29節: 「耶和華說:我的話豈不像火,又像打碎磐石的大錘嗎?」第二、要把教會當成家,對神家有歸 屬感,就能一起同工負責,因為教會的工作非牧 師一人能做完。第三、要有 神的愛,因 神愛不 能隔絕。(羅馬書八章38-39節)有神的愛,弟 兄姊妹就能彼此相愛,彼此體諒,能戰勝一切困難,冰釋一切誤會。因 神愛能超過生死、時 空、靈界及一切惡魔、權勢,因神愛永不改變 。第四、傳福音,阿摩司書第八章11節:主耶和 華說「人饑餓非因無餅,干渴非因無水,乃因不 聽耶和華的話。」生活在這多變,充滿危機的社 會裡,人人需要救恩,所以做為今日的信徒,人 人有責任傳福音。 在這25週年紀念日,回顧過去和弟兄姊妹共同 服事 神很甜蜜,在教會中到處留下弟兄姊妹共 同服事的手痕。也特別感謝神,用西區教會成立 門徒訓練營,多少人在此教會蒙恩,成為教會騎兵,分散多地服事 神,榮耀歸於 神。今日我因 年老,體力不如前,常想服事 神,卻已力不從 心,希望主內弟兄姊妹把握機會多多服事 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