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我在西區華語浸信會的旅程手記

溫優玲

Kaipoσ這是個希臘文,在英文裏找不到同等的翻譯。這個字的意思是當所有的事都成就時,所有超越時間的時刻,攪和情感和現實以造成一個有決定性的行動,改變命運的時刻。 

這一切都要從我們決定參加KAIROS說起。KAIROS這個教會的想法是希望能將基督生活化。它希望我們基督徒能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的樣式;好對別人產生正面的影響。大概兩年前,那時我參加的教會“大使命教會",正計畫在洛杉磯蓋一間多種族的教會,並給他取名叫KAIROS。我們希望能將基督帶進洛杉磯這個看似繁華,卻是破碎的城市裏。洛杉磯不管是在思想上,生活方式,或是文化上,都是走在時代潮流尖端的。所以要將這個世界文化首都基督化,是需要費一番功夫的。我們計畫要用450萬美金,在未來三年內請三位牧師及75位同工(大部分在20~30歲之內)來成立KAIROS。這份籌備工作現在仍在進行中,目前為止已經有一半的人手在洛杉磯了。 

來洛杉磯 

KAIROS這個計畫,對我們當初在決定是否要搬來洛杉磯時造成很大的影響。我們很想成為KAIROS的一員,並希望能為神做點事,那就是藉著KAIROS的宗旨,將神的醫治及拯救帶進洛杉磯。可是我們的時間跟人家有點不一樣。就當其他的人還在決定是否搬來洛杉磯時,天翼順利的從研究所畢業,並在UCLA找到兩份工作,所以我們得馬上搬來。快要來時我們有點興奮,因為我們將是第一對搬來洛杉磯的夫妻,但我們也沒太多時間去想什麼。在2002年一月,我們抵達洛杉磯。就像大部分從中西部搬來的人一樣,要適應洛杉磯這個大城市,尤其是它的交通,實具挑戰。有時候光開5英里的車可以花上30分鐘的時間。我們剛來時在想,與其坐在這裡等KAIROS正式成立,不如先在家附近找間教會。有一天下午,我們在SAWTELLE上走,看到一間小建築物,上面寫著“華語浸信會"。接下來的星期天,我們便來到這間教會,受到一位姊妹的招待,並被邀請到道一帶的主日學查經。雖然我有一點不習慣,因為我從來沒有用中文查過經,但我並不在意,因為我實在想加入一間教會。我們在這個教會受到弟兄姊妹的歡迎,我們也很喜歡這裏合乎聖經的教導。 

手術 

過沒多久,天翼覺得他的左肺很不舒服。後來醫生診斷是肺塌陷,需要動手術切掉一部分的肺。他才剛在UCLA工作兩星期,就發生這樣的事,天翼真覺得心煩。也不知道未來的道路會是如何,他很擔心這個手術會影響他的工作,以致於無法負擔家計。我告訴他,叫他不要擔心,若真是如此,我會想辦法挑起家裏的經濟大樑的。後來手術十分順利,天翼左上部分的肺有一部分被切除。在那段時間,天翼的父母親有來幫忙,所以他們也有機會接觸到福音並參加教會。同心小組的弟兄姊妹,也在我們最需要幫助的時刻給了我們許多的愛。我們十分的感激,也覺得這個團契將是我們屬靈的家。 

改變計畫 

時間很快就過去了,我們也越來越投入教會的服事。就在這時候KAIROS教會也在逐漸成立,後來因為他們的計畫也有一些改變,比如說他們調了一部分人去佛羅里達州,我們就決定繼續留下來並更專心的服事西區華語浸信會。後來我們同心小組也增長到三組,我們很榮幸能夠每星期五晚上在我們家也開一組,並跟張芃、毓雯、俞舜、慧玲及雁南成為好朋友。有好多次,在聚會時,我們因著神的話語,心中喜樂滿溢。也有好多次,我們為彼此的憂傷及喜樂來代禱,這真是我參加過的查經班之中最好的一個。在那時我們也有機會參與其它的服事。有一天,張芃跟我提及教會英文青年團契的需要,並邀請我去那邊服事,我既高興又覺得榮幸,但同時也不知道是不是該去,因為我不曉得結果會如何。後來在我去了以後,我真是高興的不得了。覺得好像終於在教會內找到一個合適我的服事。那感覺好像找到了拼圖裏其中的一塊。我只知道我們大家都同心一意的一起同工,而且我屬於這裡。 

青年團契 

在青年團契服事帶給我許多的喜樂。我感激並珍惜他們每一位,我將他們看成是我自己的手足。神真是恩待我們,因祂給了我們這麼多獨特並寶貴的個性及恩賜。我感覺我的角色是很重要的。神給我這麼大的責任去塑造並帶領這群年輕人更多愛神並認識神。別人總是問我,為什麼我總是笑容滿面,我想當我跟這些年輕人在一起時,我實在無法掩飾我的喜樂。別人也總覺得我比我實際的年紀要年輕。或許是因為我試著穿著年輕一點,好容易與這些青年打成一片。但我覺得我真正看起來年輕的原因是因為我在這個教會裡面找到了青春的泉源。箴言17:22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對我來說,跟這些年輕人在一起就是良藥。 

我在教導這群青年時,最強調的就是如何在實際生活中成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很多人都知道基督徒“應該怎麼做",但很少被教導說基督徒“應該怎麼當"。我們需要更多真正能在日常生活中活出聖經教導的基督徒。這樣的生命是正直的,也是透明的。這樣生命最好的範例就是耶穌基督。當一個基督徒應是實際的,也是令人振奮的,當神成為我們生活的中心時,我們活得才有目標及方向。 

我所面對的挑戰對我人格的塑造有很大的幫助。我與教會弟兄姊妹之間的互動,教導我該如何生活。事實上,很多時候我的意見跟一些弟兄姊妹的意見有些差距,更不用提跟神的了。所以每當問題發生時,神總是讓我看到我的自私,但祂也藉著不同的人與事來教我謙卑的功課,祂也幫助我去接納別人不同的意見。神教導我為了基督的緣故要彼此在愛裏包容。 

當我在寫這篇稿時,我們英文堂已經試著聘牧9個月了。這段過程對這群年輕人來說是痛苦的。但同時我們也見證到神豐盛恩典及憐憫下的預備。在這段期間,我有機會跟伊瑄及天翼一起教主日學。我避免使用傳統的講學方式,而使用討論的型態來帶青年主日學。我發現這樣的帶法幫助他們更願意主動的來表達他們的想法,並讓其他人能夠有一個修正及學習的機會。當我們表達我們的想法時,我們就將自己放在一個容易受到傷害及攻擊的地位;但當我們接納別人跟我們的意見不同時,或甚至被糾正時,我們就學到了謙卑。這是一個能夠很快幫助我們靈命成長的方法之一。 

英文堂仍在尋找一位牧者,前幾天當我看到CINDY的EMAIL時,我覺得這整件事好像快結束了。除非我們靈很敏銳,或是突然有個大突破,我們總很容易高舉人。但我們知道,這世界除了耶穌配得被高舉以外,沒有人應該被高舉。我覺得當這群年輕人學到要放下自己的喜好,而以教會的需要為前提時,他們真正是學到了一門寶貴的屬靈功課。我真是將他們引以為傲。當這位牧師被選出來後,我們就不用再找了,我們的試驗也就結束了,那將會給這個愉快旅程劃上一個多完美的句點。 

終了 

我現在覺得我人生的其中一章好像快結束了,而新的一章既將開始,我蠻興奮的。在 2003年7月底,天翼和我為了工作的原因,要搬到新墨西哥州的洛沙勒摩斯。那邊的生活跟忙碌的洛杉磯完全相反。如果你覺得這樣的改變還不夠多的話,我們很驚喜的發現我懷孕了。天翼和我即將經歷為人父母的欣喜之情。我想要跟英文青年團契說句:「謝謝你們,你們最酷了!我們也會想念你們!」我也要跟同心小組的弟兄姊妹說:「謝謝你們!我等不及要回來探望你們!」謝謝西區華語浸信會!教會給我們的愛遠超過我們給的!我無法停止感謝神給我們的這完美無比的計畫!讓我們繼續服事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