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證分享:留學手記

林瑩瑩

「哇﹗我的眼目可以看到好遠、好遠的地方,甚至是山頭,好舒服啊﹗」我的心中不由地驚嘆著,這是我來到洛杉磯的第一個深刻印象﹗轉眼間,我已在這塊土地上生活了將近八年的時間了。從初始每天數算著日子期待回家鄉,漸漸地,在不知不覺中開始欣賞並愛上了這個異鄉。也許是因為許多生命中的重要抉擇、事情和無數的第一次都在這裡發生(第一次買車、第一次自己尋找、租賃apartment、考車駕照……)。 

腦海中仍清晰的記得自己是如何來到這教會的。剛來到美國後的幾天,正在尋找教會的我無意間在UCLA OISS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 and Scholars) 的辦公室內發現了一張簡單的教會簡介傳單,我大膽地依著上面指示的電話打了過去,神真是奇妙,因著如此,在學校宿舍開門前苦無容身之處的我,就被胡牧師、胡師母一家熱情的接待了過去,這麼一住,便住了2、3個星期,直到宿舍開門,讓那時孤單想家的我,享受了家庭的溫暖。不但如此,牧師、師母,還在各樣事情上為我代禱,增添我的勇氣和信心,渡過初到美國時那段難熬的時期。這從神而來的愛和白白的恩典,我是怎麼也忘不掉的﹗胡牧師、胡師母,謝謝您們,您們是神最良善的使者﹗﹗ 

隨著學期的開始,搬出牧師溫馨的家,而住在宿舍的我,是沒機會享受什麼中國食物的,只要宿舍餐廳有預備米飯和一些看似中國菜的食物,我就心滿意足了。想念中國菜的我和其他一些台灣學生們,便發明了一道美味可口的佳菜餚,煮法如下﹕就是將沙拉吧內的各樣生菜和豆腐放入碗內,再加入一些醬油和辣椒醬,然後放入微波爐內熱個2至3分鐘,呈現出來的便是一道香噴噴、熱呼呼的美味佳餚了。雖然是極簡單的菜色,我們幾個留學生卻已是吃得開心得說不出話來﹗理所當然地,星期五晚上的播仁團契時間是我在一星期中最開心的一天了,一來可以吃到道地的中國菜,二來我還可以用中文訴訴一星期來課業的苦處。還記得有一個星期,遇到了許多課業及生活上的挫折,心中沮喪難過至極,眼淚更流了一大把﹔那一個星期五,一到教會下車後,見到牧師開心地向我走來並夾著許多的關懷和問侯,我心中堆積的難過伴隨著眼淚一下子排山倒海地傾泄下來,這親切的關懷和問侯是這一星期孤單的我所一直期待而未有的﹗這兒,就像是我的家﹗每週的團契和主日崇拜我都會去參加,那時,團契裡一些有愛心、有車的弟兄姐妹有時會來接我去教會。印象很深刻的是在妹妹剛來到美國未找著住處時,有近三個月的時間,我們姐妹倆擠在我所住宿舍的單人床上一起睡覺。有幾次的星期天,我們倆人不是睡過了頭,不然就是鬧鐘出錯,害的在宿舍門口等我們的弟兄等了老半天,待我們頭腦還迷迷糊糊,並急急忙忙帶著滿臉愧疚地跑出去時,這個經常接送我們的弟兄竟然絲毫沒有一點點的不耐煩、埋怨或責怪,這讓我特別注意到了他。而他,就是我親愛的老公﹗在教會裡,除了認識了我最最親愛的老公,並與他攜手踏上紅毯的另一端﹔也認識了我親愛的紅粉知己,從她愛主、忍耐、堅毅、不求回報的個性,我學到了許多生命中美好的功課。我最喜歡看她插花,看著那一大把雜亂且有著殘缺外表的花,一到了她手中,刺也沒了,外表也不殘缺了,搭配起綠葉來更是顯得美麗,每次我總是讚嘆著她對這些花兒的神奇﹗就在有個晚上,她告訴我們,「我們每一個人也就像這一朵朵有刺的玫瑰花一樣,但一到了神手中,我們就不再帶著刺了……」這是我最喜歡從她來的玫瑰花人生哲學。此外,那段和我親愛的妹妹同住的日子,她的陪伴,使得我覺得洛杉磯是美麗的。還記得在妹妹剛來到美國後的一個星期六下午,和她在校園附近閒逛時,看到賣著牛肉麵的一間餐廳,妹妹知道我總是捨不得花錢,便硬是拉著我要進去吃,那是我吃過最最難忘的牛肉麵,因有著妹妹對我滿滿的愛。就這樣,我們在許許多多的小角落都留下了曾經一起探索的蹤跡……… 

能夠來到美國唸書,是上帝給我極大的恩典,怎麼說呢,因為我經歷到那種自己內在的驕傲被神破碎的感覺,然而,祂的慈愛再將受傷的我,一片一片地彌補起來,站在祂面前……當我寫信告訴在台灣的好友,關於我所處的環境及心中的懼怕時,她告訴我﹕「瑩瑩,雖然在這裡的人對妳而言,他們好似是那高大威猛的迦南人,妳覺得自己無法勝過他們,但要剛強壯膽﹗因為今天,妳要學習當那十二個探子中那回來滿有信心,願意按著神的應許勇敢上前得那流奶與蜜之地的兩個探子,不是那其餘的十個探子。妳的眼目要定睛的不是種種的困難和挫折,而是神﹗祂是信實的、是可靠的,更重要的是,神與妳一同爭戰,祂與妳同在﹗」神破碎我,挪去我身邊一切自己引以為傲的人、事、物,使我赤裸裸、無可誇耀地站在祂面前,也因著如此,我經歷了神豐富的愛和恩典,我知道祂確是那又真又活的神,使我能甘心樂意地順服在祂面前。因神,是美善的﹗每一年,都有許多不同的人在這教會來往著,有些新學生剛來到美國求學,帶著他們心中滿懷的理想和所編織的夢想,如同當年的我一樣﹔也有些弟兄姐妹因為工作的轉換而被迫依依不捨的離開了我們和這個他們從學生時代就在這裡的家–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今天,神仍留我在這裡,這也使我常警惕著自己 — 神留我在這裡的福音使命﹗親愛的朋友,若你還不認識神,我願意你也和我一樣,體會到神那測不透的愛及豐盛的恩典﹔你會發現,神真是你的磐石,你的倚靠,和你一生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