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如何聽道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以色列啊,你要聽!

我是一個傳道人,也是一個聽道人。傳道是我的天職,聽道是我的需要。每當聽道心中感動,對傳道的人充滿了感謝。有時忙了一天回家,甚至自己當天還講過道,心中最盼望的卻是去那裡聽一篇道。曾經有好些年家中、車中的收音機都定位在講道的頻道,車開到家不下車、將道聽完才出來是常有的事。神的道吸引我。

聖經強調「聽」的重要。舊約的「示瑪」要人「聽」,耶穌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保羅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雅各說「你們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

以色列啊,你要聽,要謹守遵行…以色列啊,你要聽!耶和華我們神是獨一的主。你要盡心、盡性、盡力愛耶和華你的神。(申6:3-5)
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 又說:「你們所聽的要留心。你們用什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什麼量器量給你們,並且要多給你們。因為有的,還要給他;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可4:23-25)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所以你們要脫去一切的污穢和盈餘的邪惡,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所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雅1:19-21)

聽道對一個人的靈命至關重要。有可能一個人雖然會聽道,卻因某些緣故靈命沒有成長;但絕對沒有一個人不會聽道,靈命反倒成長的。神的話語是我們的食物,吃了才會成長。最主要的「吃法」是「聽」,這是神的定規,他要我們「聽他的話」。

集體聆聽的重要

一個人最重要的聽道,是崇拜時和弟兄姊妹集體聆聽。學會了在敬拜神的場合聽神的話語,才能夠隨時隨地聽道。若連敬拜神的時候都不會聽道,你就是不會聽道。神的話不是傳給一個人,而是傳給一群人。無論是摩西頒布律法,先知傳講信息,耶穌教導門徒,使徒教導教會,都是在公開的場合對人說話。崇拜時弟兄姊妹以「積極的聽 active listening」來敬拜神,神的話語進入心中,將眾人的心連在一起(koinonia)。會聽道的教會必然興旺,使徒行傳描述初期教會的蓬勃發展,最常用的一句話是「神的道興旺」: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徒6:7)
神的道日見興旺,越發廣傳。(徒12:24)
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就是這樣。(徒19:20)
但聽道之人有許多信的,男丁數目約有五千。(徒4:4)

聽道是靈魂的饗宴,屬天的祝福。你若想保持心思靈活,靈命健壯,必須學習聽神的話語。一個會聽道的人曉得真理,心靈自由(約8:32),不受灰暗的思想綑綁,不在錯誤的道路上久留,心中有智慧,隨時以神的話語糾正自己,內心得到保守,一生行事有果效(箴言4:23)。

按著正意分解真理

會聽道的人懂得分辨,知道自己所聽的是神的話語、是神學家的理論、是宗教人士的套語、是討你歡心的心靈雞湯、還是一個人的胡言亂語。分辨的基礎來自於心中所儲存的神的話語,有話語的人會分辨,沒話語的人不會。傳道者有神聖的責任,主耶穌要僕人按時分糧(太24:45),用神的話語餵養家裡的人。忠心的僕人必須「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後2:15)
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 你要謹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訓,要在這些事上恆心;因為這樣行又能救自己,又能救聽你的人。(提前4:13,16)
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4:2)

傳道者是神的工人,責任是傳講神的話語。一位僕人若在神的話語上忠心,是全體教會的祝福;若在神的話語上馬虎,是全體教會的虧損。教會要懂得尊重傳道人,他的「正經事」是「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徒6:4),不是到處打雜。另一方面,聽道絕非個人崇拜。有人偏愛某些講員,無論他說甚麼都是真理,就算與聖經衝突也不顧,那是聽昏了頭。當學習庇哩亞人,雖然甘心領受,卻仍考查聖經:

這地方的人賢於帖撒羅尼迦的人,甘心領受這道,天天考查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徒17:11)

以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

聽道是信心的活動,沒有信心的人聽演講,有信心的人聽神的話語。一個是聽人的話,一個是聽神的話,同樣一篇道,落在不同的人耳中有不同的結果:

因為有福音傳給我們,像傳給他們一樣;只是所聽見的道與他們無益,因為他們沒有信心與所聽見的道調和。(來4:2)

耶穌曾經說過「撒種的比喻」,以四種心田來說明聽道者的心理狀況。所撒的種子就是道(可4:14),人以不同的心理來聽道,帶來不同的結果。唯一有好結果的是「誠實善良的心」:

那落在好土裡的,就是人聽了道,持守在誠實善良的心裡,並且忍耐著結實。(路8:15)

親愛的弟兄姊妹,聽道是神話語的團契( koinonia),屬天的祝福。我們在聽道中與神相交,也在聽道中彼此相交。分散的個體是不同心的,彼此之間沒有koinonia。一個地方若有神的話語和神的聖靈,眾人才會同歸於一。願神賜福你,做一個會聽道的人。賜福我們教會,做一個會聽道的教會。


英文版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