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如何彼此接納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彼此接納的問題

信徒相交(koinonia)的起點是「彼此接納」,這件事比想像中難做:彼得難以接納外邦人,主卻指示他進入哥尼流的家(徒10:28);羅馬教會為了「甚麼可吃,甚麼不可吃」大起爭執,保羅叫他們停止彼此論斷,開始彼此接納(羅14:1,13, 15:7)。雅各看到弟兄中有人「按著外貌待人」,藐視窮人,討好穿金戴銀的人,就責備他們(雅2:1-4)。耶路撒冷教會中說希利尼話的人大發怨言,指責希伯來人不公平,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徒6:1)。腓立比教會中兩位重要同工意見不合,保羅勸他們要在主裡同心(腓4:2)。無論是種族、文化、飲食、財富、社會地位、對事情的看法、事奉上的觀點、政治的立場…都可造成彼此接納的障礙。

容我說明一個觀念:包容不是接納。現代社會提倡「包容與多元」(Inclusion and Diversity),Koinonia卻強調「接納與合一」,這是兩個不同的東西。「接納與合一」是積極的接受對方,合起來成為一體;「包容與多元」只是認可對方,允許他的存在。聖經不是叫我們允許對方的存在,而是接納他為弟兄姊妹,成為一個身體。(註:聖經中講到包容,如林前13:7「凡事包容」,意思不是 “包含include”,而是 “承擔 bear”, NASB, KJV)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與神。(羅15:7)
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1:12)

「接待」(約1:12,原文lambano,NIV, NASB, KJV: received )耶穌,和彼此「接納」(羅15:7,原文pros-lambano,NIV, NASB: accept. KJV: receive)屬於同一個字根,字義相同。

在基督裡彼此接納

接納是在基督裡,不是在基督外。你要接納對方,就必須看到他是一個蒙神所愛的人,跟你一樣。基督為他捨身流血,赦免他的罪,跟你一樣。神接納他為兒女,跟你一樣。基督將他放在教會中,成為一個肢體,跟你一樣。他的信心有時會軟弱,跟你一樣。他有時會犯錯,說些不該說的話、做些不該做的事,跟你一樣。他的生活中有挑戰,有煩心的事,跟你一樣。你若看到這些,就不會跟他區分了。你跟他區分,是因為你看不到這些。你看不到這些,是因為你站在基督外,不站在基督裡。接納是在基督裡。

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3:22)
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加3:28)

那些屬血氣的人(林前2:14)和屬肉體的人(林前3:1)滿腦子都是世俗的思想,內心驕傲。親愛的弟兄姊妹,主耶穌要我們作屬靈人。基督降卑自己,道成肉身,與世人認同;我們也當謙卑自己,與人認同。在神面前「並沒有分別」的人,你不可分別。保羅警告哥林多人不要自高自大,貴重這個,輕賤那個。他說:「使你與人不同的是誰呢?你有甚麼不是領受的呢?」(林前4:7)我們都是恩典的領受者,地位相同,當以感恩的心彼此接納。

在人生的旅途中彼此接納

不但從主的觀點彼此接納,也要從人的觀點彼此接納。人生苦短,聖經說我們如睡一覺,早晨如生長的草,晚上割下枯乾(詩90:5-6)。大家都是客旅、是寄居的(代上29:15,來11:13,弗2:19)。在短暫而孤獨的人生旅途中,我們為何還要區分和排斥?何不彼此接納,結伴而行?區分和排斥只會使你更加孤獨,不但違反主的教導,也違反你自身的利益。

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他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2:19-21)  

聖經強調「家」的觀念,我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都是神家裡的人。說到這個,我們這些在美國旅居已久的人特別有體會。「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箴27:10),在同一間教會時常見面的人,真是神賜給我們的「相近的鄰舍」,更是我們的家人,我們何等珍惜!

不要狹窄

要彼此接納,就必須心胸寬宏。寬宏的人接納別人,狹窄的人排斥別人。使徒保羅曾經有過一段痛心的經歷,就是哥林多人懷疑他使徒的地位,拒絕了他:

哥林多人哪,我們向你們,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你們狹窄,原不在乎我們,是在乎自己的心腸狹窄。你們也要照樣用寬宏的心報答我。我這話正像對自己的孩子說的。(林後6:11-13)

彼此接納是雙方的事,一廂情願沒有用。保羅接納哥林多人,他的「口是張開的,心是寬宏的」;哥林多人卻心腸狹窄,拒絕了保羅。感謝主,保羅並未放棄。他繼續開導哥林多人,最後得到了好結果(林後7:7)。弟兄姊妹,彼此接納需要時間,也需要有人為此努力。我們的本性都是狹窄的,這是罪的特性。我們必須時常禱告,懇求主領我們走出狹窄。

來到寬闊之地

在聖經裡,「寬闊之地」代表「蒙福、昌盛、拯救」,是享受神恩典的地方。以撒在寬闊之地昌盛(創26:22),智慧在寬闊之處發聲(箴1:20),神將以色列人領到美好寬闊之地(出3:8)。相反的,「狹窄之地」卻是受苦的地方:

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26:22) 
他又領我到寬闊之處;他救拔我,因他喜悅我。(撒下22:20) 
我在急難中求告耶和華,他就應允我,把我安置在寬闊之地。(詩118:5)
他在滿足有餘的時候,必到狹窄的地步;凡受苦楚的人都必加手在他身上。(伯20:22)
追逼他的都在狹窄之地將他追上。(哀1:3)

「彼此接納」是心靈的走路,從狹窄之地走到寬闊之地,從受苦進入蒙福。耶穌說,他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我們若心腸狹窄,就總是區分排斥,並因此受苦。「彼此接納」卻是領受主的恩典,站在寬闊之處,做「豐盛生命的操練」。弟兄姊妹,請看!此地神的恩典極大,足以讓我們和睦同居。感謝天父,他喜悅我們,將我們安置在寬闊之地,我們必定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