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如何彼此相愛(五)

弟兄姊妹早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與平安與你同在!

只喜歡真理

真理(a-lētheia)這個字,是在「隱藏」的前面加一個否定字首 “a”,意思是「不隱藏」。一件事情查到沒有任何隱情,那就是「真相」大白了。一份感情沒有任何的偽裝或遮掩,那就是「真情」流露。一份知識沒有任何的虛假或不肯定,那就是「真理」了。愛與真(真情、真理…)都是純淨的,都不含雜質。愛不喜歡虛偽的、隱藏的、不純的東西,這是愛的特性。在一個愛的關係中如果發現了虛偽、隱藏、雜質,其中的人就會傷心難過。不是有人教你要這樣反應,而是你在付出愛之後,如果得回來的是不真的東西,你自己就會這樣。這是愛的特性。

神對人的愛以「恩典」的方式來表達,耶穌來到人間,不但有恩典,而且有真理。我們若與神相交,就會彼此相愛,並且喜愛真理。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我們也見過他的榮光,正是父獨生子的榮光。(約1:14)
我們若說是與神相交(koinonia),卻仍在黑暗裡行,就是說謊話,不行真理了。(約一1:6)

愛只喜歡真的東西。愛神的人必定喜歡真理,與神相交的人必定遵行真理。信徒的 koinonia不只有感情的成分,也有真理的成分。眾人遵行神的真理,彼此之間真心相待,團契之中真情流露。

凡事包容

包容(stegō)的原意是「承擔 to bear」或「遮蓋 to cover」。若作「承擔」解,就是無論所愛的人如何頂撞你、冒犯你、誤會你、傷害你,你都承擔下來,照樣愛他。若作「遮蓋」解,就是無論他做錯甚麼事,犯了甚麼過,你只會私下和他講,不會拿出來公開羞辱他。很可能兩個意思都有,耶穌忍受罪人的頂撞(來12:3),卻甘心背負(承擔)世人的罪孽(約1:29),以他的寶血遮蓋他們。愛是凡事包容,在信徒的 koinonia中,有承擔也有遮蓋。

凡事相信

我住的社區甚麼人都有,有華人、白人、拉丁人、韓國人、菲律賓人…。我常去公園走路,走久了就注意到一個現象:若幾個人不是華人,邊走邊說話,迎面有人走來,他們照說不誤。若是華人,見到迎面走來一個黃面孔,有些人就會放低聲量,甚至停止說話。初時以為是自己的錯覺,但經過十幾年的觀察之後,應該不是錯覺。我想:咱們華人是怎麼了?彼此不信任麼?為何怕被別人聽到?

因為注重隱私,或因政治和其他立場的不同,人與人之間缺少信任。若在基督裡,這種「不信任感」就被消除了。無論來自何方,是何政治立場,耶穌基督裡已經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眾人彼此信任,成為一家人。「凡事相信」描述人際關係中極光明、極美善的一面。眾人消除了疑忌,放心地說話,放心地表達心意,不擔心別人會害你。甚至更進一步,遇到情況不明的時候,第一個念頭是相信對方是好人,不是壞人。我們自然的傾向是懷疑別人,防範別人;別人被你防範,也以同樣的態度回報你。「凡事相信」卻相信他是一個好人,無需向他設防。被人信任的感覺是美好的,並且有感染性。一旦擴散開來,整個團體都「凡事相信」。Koinonia 只能在相信的空氣中生存:相信出去,懷疑進來,koinonia就死了;懷疑出去,相信進來,koinonia就活了。

有人將「凡事相信」更升一級,成為我們對神的信任。相信神是愛我們的,相信神的話語,相信神所應許的必然成就。這樣的升級,我感到十分美好。

凡事盼望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最後一節,將信、望、愛三種美德連接在一起: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盼望是積極的美德,力量極大,能夠改變一個人的人生。人會放棄努力的原因之一,是看不到前途有盼望。只要看到了盼望,沮喪的變為樂觀,膽怯的變為剛強,頹廢的變為振作,老舊的開始更新。聖經常以「盼望」來描寫在基督裡的人:我們是「在基督裡有盼望的人」(弗1:12)。我們的神是「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我們的心(羅15:13)。就算遇到患難,患難也會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3-5)。

愛是凡事盼望。總是對神有盼望,對自己有盼望,對別人有盼望,對人生有盼望。有盼望的人永遠有路走。你給別人打氣,說幾句鼓勵的話,激發起他的盼望,他就有力量繼續走下去。你自己也要有盼望,將那「下垂的手、發酸的腳挺起來」,仰望基督,奔走前頭的路程!(來12:1-2,12)

凡事忍耐

聖經所說的忍耐是「得勝者的恆忍」,不是消極的咬牙忍受,而是一種不達目的不罷休的積極態度。好比說,一位獵人潛伏忍耐,努力使身體不發出聲音,等待獵物的出現。一個工程隊忍耐惡劣的環境,克服種種困難,等待完工的一天。信徒凡事忍耐,雖知前途困難重重,有人性的軟弱,有敵人的攻擊,仍然以信心堅持,必要得著主的應許,完成主的使命。亞伯拉罕在世上恆忍,摩西在世上恆忍,彼得和保羅在世上恆忍,我們也是一樣。要建立起合神心意的 koinonia,必須凡事忍耐,不放棄,不罷休,直到完工的日子。

彼此相愛的實施

看了許多經文,做了許多講解,最後還是回到現實:如何在教會中落實「彼此相愛」?根據過去幾天的探討,建議大家一起做以下幾件事:

  1. 禱告。一起禱告,懇求聖靈賜下能力,使我們彼此相愛。
  2. 研經。一起研讀和複習聖經所說的彼此相愛,使我們有相同的認知,在真道上同歸於一。
  3. 崇拜。一起讚美神,一起聽道,在與神相交的過程中彼此相交。
  4. 團契。過共同生活,不但參加團契的活動,平時也彼此關心。
  5. 彼此問安。從最容易(也最有效)的做起,每次相見都以歡喜的心彼此問安,並特別顧念那些被人忽略的人。
  6. 彼此接納。你心中有成見嗎?放下成見!拆除心中的圍牆,接納與你不同的弟兄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