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 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書3:4)

 

今天我會遇到甚麼人?遇到甚麼事?老闆約我下午三時談話,身體檢查的報告今天出來,修車廠剛來電話,說我的車需要換一個新的剎車系統…弟兄姊妹,毎個新的一天都是一條我們向來沒有走過的路。誰能引領我的人生,確保我每一步都走在平安的道路上?

1. 領路的神

以色列人聚集在約旦河的東岸,望著洶湧的河水,心中惶恐不安。此時傳來了約書亞宏亮的呼聲,說:「你們近前來,聽耶和華你們神的話!看哪,普天下主的約櫃必在你們前頭過去到約旦河裡!」(書3:9-10)當知道以色列的神是領路的神,他必引領,也必保護。他比你先進入約旦河,使河水成為可行的乾地(書3:17)。當知道以色列的神是普天下的主,河東之地屬他,河西之地也屬他,普天下是他的牧場。當知道耶和華是我的牧者,「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23:3)我們一日之中會遇到甚麼,一生之中會遇到甚麼,我們雖然不知道,但是神知道。當信靠神,他必在前領路。

2. 跟著約櫃去

領路的神有跟隨的民,前行的牧人有跟隨的羊群。約書亞命官長吩咐百姓說:「你們看見耶和華你們神的約櫃,又見祭司利未人抬著,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書3:3)約櫃代表神的同在,神對以色列人惟一的要求就是:「跟著約櫃去!」弟兄姊妹,你跟隨約櫃嗎?當約櫃前行之時,約旦河正澎湃洶湧,河水漲過了兩岸(書3:15),此時你是否仍然跟隨?或者你膽怯了,腳步遲疑了,留在原地不肯前行?神吩咐以色列人,一見祭司抬起約櫃,「就要離開所住的地方,跟著約櫃去!」信心必須有行動,跟隨之前必須有離開。你離開嗎?當信心牽涉到了冒險,你是留在原地,還是跟著約櫃走進約旦河?

3. 保持敬畏的距離

對於跟隨約櫃,神有一個細節上的規定:「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書3:4)我們要跟隨約櫃,但同時必須保持敬畏的距離。神與我們同在,但是神是聖潔的,他的約櫃是至聖的。你的手不可觸摸約櫃,你的眼目不可偷窺約櫃,你要和約櫃保持距離。一個基督徒只說自己內心敬畏神是不夠的,敬畏必須表現出來,這二千肘的距離就是敬畏的表現。有時見到基督徒在崇拜之時遲到早退,交頭接耳,隨意走動,以行動表現出他對神的不敬畏。有些基督徒在查經或與人交談之時,對神的話語不尊重,甚至隨從不信者的口風說些冒犯神的話。親愛的弟兄姊妹,「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認識到他是永生的神,我只是人,因此而存了敬畏之心,這是一切智慧的開端。跟隨必須帶著敬畏,沒有敬畏就沒有跟隨。神要我們知道他是神,是普天下的主,以敬畏的態度一路跟隨。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敬畏你,我願跟隨你的約櫃向前行!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