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4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約書亞到他那裡,問他說:「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他回答說:「不是的,我來是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5:13-14)

 

新約用「身體」來形容教會,舊約用「耶和華的軍隊」來描寫以色列人。身體聽從頭的指揮,軍隊服從元帥的命令。無論是身體或軍隊,都表示我們有一位至高的領導者。

1. 你是幫助我們的嗎

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之後的第一仗是耶利哥,從吉甲到耶利哥是上坡路,乃是極為不利的仰攻。約書亞憂心忡忡地望著耶利哥城,不料一人拔出刀來,站在他對面。約書亞對此人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你是幫助我們呢,是幫助我們敵人呢?」(書5:13)第二個問題是:「我主有什麼話吩咐僕人?」(書5:14)第一個問題是在不知道此人身份的時候問的,第二個問題是知道之後問的。第一個問題是關心自身的利益,第二個問題是對神的順服。弟兄姊妹,你知道自己所面對的是誰嗎?你是問他第一個問題,還是問他第二個問題?一個人如何知道自己的靈命成長了?當你對神的問題從「你是幫助我的嗎?」變成了「我主有甚麼吩咐?」,你就知道自己成長了。

2. 我來是要做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那人向約書亞表明身份:「我來是要做耶和華軍隊的元帥!」(書5:14)弟兄姊妹,我們的身份是「耶和華的軍隊」,神的身份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軍隊不是包容許多個人意志的集合體,而是只服從一個意志的戰鬥體。教會不是一個「各人任意而行」的地方,而是順服基督旨意的軍事團隊。弟兄姊妹,你有「軍隊意識」麼?你會感到自己是在一個有紀律、講服從的地方嗎?「約書亞就俯伏在地下拜,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書5:14)當元帥出現的時候,人人交出主權,因為這是軍隊。

3. 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

約書亞問元帥有何吩咐,元帥只有一個吩咐:「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書5:15)聖地不在耶路撒冷,而是在你面對神的地方。站在聖地要脫鞋(出3:5),因為神是聖潔的。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旨意是要帶領我們得勝,但是在勝利之前必須先有敬拜,在耶利哥的城牆倒榻之前必須先有在聖地的脫鞋。毎週的主日崇拜乃是一個脫鞋的場合,信徒們撇棄世俗,專注於神。我常見到有人在崇拜中不自覺地站立、舉手、甚至跪拜,因他們感受到神的同在。當會堂成為敬拜的聖地,教會也就成為得勝的軍隊!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在你面前交出主權,並脫下腳上的鞋,因為這是聖地。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