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4 耶和華觀看基甸

 耶和華觀看基甸,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士6:14)

 

甚麼樣的人才能夠被神所使用?這人必須具備甚麼資格?當士師的時代,以色列人時常受到外族人的欺壓。他們受苦的時候就呼求神(士6:6 ),於是神就興起拯救者來救他們(士3:9)。基甸就是這樣的一位拯救者。

1. 神揀選普通人

當米甸人欺壓以色列人的時候,耶和華的使者向基甸顯現,對他說:「大能的勇士啊,耶和華與你同在!」(士6:12)基甸是個普通人,他膽小,會害怕,也會躲避危險。當神的使者顯現時,基甸為了要防備米甸人,正躲在酒醡裡打麥子(士6:11)。後來神叫基甸去拆毀他父親為巴力所築的壇,「他因怕父家和本城的人,不敢在白晝行這事,就在夜間行了。」(士6:27)誰有資格被神所使用?耶穌的使徒之中,彼得曾經三次不認主,保羅曾經殘害過神的教會(徒8:3; 提前1:13)。弟兄姊妹,一切並不在乎我們,只在乎神揀選的恩典:「既是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11:5-6)。我們得救是這樣,事奉神也是這樣。

2. 耶和華觀看基甸

耶和華觀看基甸,對他說:「你靠著你這能力,去從米甸人手裡拯救以色列人。」(士6:14)基甸有何能力?神叫他靠著「你這能力」去拯救以色列人?我們所看到的基甸是一個普通人,一個和我們一樣會擔心、會害怕的普通人…難道神所看到的不是同一個人?弟兄姊妹,當你想到事奉神的時候,是否會感到自己的能力不夠?是否會感到自己應該再受一些裝備,再上幾門課,再多讀一些聖經,然後才去事奉神?你那樣想的時候,你所看到的是自己的不足,而不是看到神的能力。可是當耶和華觀看基甸的時候,神所看到的是一個「可以使用我的能力的人」!神叫基甸現在就去拯救以色列人,不是因為神看上了基甸那點微薄的能力,而是要基甸不顧自己那點微薄的能力,現在就奉差遣出去,因為神的能力會與他同在!

3. 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

耶和華吩咐基甸去拯救以色列人,並且說:「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弟兄姊妹,被神差遣的資格是甚麼?是聖經知識嗎?是神學學位嗎?是高尚的品德嗎?是虔誠的表現嗎?弟兄姊妹,被神差遣的資格只有一個,那就是差遣的本身。神的呼召,乃是「使人合格的呼召」。當神對你說:「不是我差遣你去的嗎?」,那時你就已經合格了!神所差遣的人,神會裝備他。我們不是裝備好了再奉差遣,而是奉了差遣再受裝備:一面事奉神,一面受裝備。基甸初奉差遣的時候,還是一個要試驗羊毛、信心不足的人(士6:36-40)。可是就在基甸事奉神的過程中,他逐漸成為一位「大能的勇士」(士6:12)和信心的偉人(來11:32-34)。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願用你的眼光來看自己,並且接受你的差遣!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