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4 人如何,力量也如何

西巴和撒慕拿說:「你自己起來殺我們吧!因為人如何,力量也是如何。」(士8:21)

 

今年一月一日,師母和我按照近年的規矩於新年的第一天去登山。我們剛登上山頂,只見一位老先生,年紀似乎比我還大,穿著運動短褲,牽著一隻狗,小跑步上了山頂。我不禁對他投以欽佩的眼光。

1. 人如何,力量也如何

基甸蒙神使用,打敗了敵軍,並且抓到了他們的兩個首領。基甸的長子不敢拔刀殺敵,那兩個首領對基甸說:「你自己起來殺我們吧!因為人如何,力量也是如何。」這個故事雖然牽涉到戰爭的殘酷,但卻說明了「力量因人而異」的道理。弟兄姊妹,神要我們生活有力,不但要有體力,並且要有靈力。我們基督徒經常面對屬靈的戰爭,如何才能克敵制勝?當知道有神同在的時候與沒神同在的時候,我們是不一樣的人。有神的人有力,沒神的人無力;人如何,力量也如何。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時常親近主,因為「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詩118:14)

2. 雖然疲乏,還是追趕

基甸與敵人交戰,雖然極為疲乏,卻仍竭力追趕潰逃的敵軍:「基甸和跟隨他的三百人到約但河過渡,雖然疲乏,還是追趕。」(士8:4)基甸知道,若不抓住敵軍的首領,這場戰爭就不算結束,所以他必須追下去。教會的事工多半是由疲乏的人完成的。去年底我寫了一封信給理事,說他們是一位牧師所能盼望的最好的同工。他們都有家庭,有全職的工作,又為教會的事工而投入大量的時間。特別是建堂的這幾年,事務繁多,他們經常是在極為疲乏的情況之下還不停地做事。教會的事工如此,個人也是如此。許多個人的勝利,無論是屬靈的還是屬世的,都是在「雖然疲乏,還是追趕」的情況之下完成的。

3. 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

基甸戰勝強敵,為以色列人立下了大功,眾人要擁立他為王。基甸說:「我不管理(統治)你們,我的兒子也不管理你們,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士8:23)基督徒最大的考驗不是失敗的時候是否會倚靠神,而是順利的時候是否會忘了神,以及成功的時候是否會歸榮耀給神。基甸成功的時候歸榮耀給神,宣告惟有耶和華才是以色列人的統治者。一個人的本色往往是在關鍵的時刻才會顯露出來的。當以色列人將王位送到基甸面前的時候,他露出了本色。基甸說:「惟有耶和華管理你們!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願每日親近你,作一個有力量的人!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