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14 愛與命令(三)

 

撒母耳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  

「愛」是基督信仰最大的主題(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1:5),若要瞭解基督信仰,必須要先瞭解三個觀念:第一,神就是愛。第二,神要我們愛他。第三,遵守神的命令就是愛神。  

3. 遵守神的命令就是愛神

神的命令

甚麼是愛神?是感覺還是行動?耶穌說:「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14:15)。又說:「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14:21)。根據耶穌,愛神就是遵守神的命令,不是感覺,而是具體的行動。摩西於臨終之前對以色列人說:「所以你要揀選生命,使你和你的後裔都得存活;且愛耶和華你的神,聽從他的話,專靠他」(申30:19-20)。摩西將「愛耶和華你的神」與「聽從他的話」並列,愛神的人必定會聽從神的話。父母愛兒女,看到兒女一切都很好,心中才會喜悅。同樣的,神愛他的兒女,看到兒女一切都很好,神的心中才會喜悅。因此之故,神叫我去做的事一定是對我好的,他的命令一定是於我有益的。

神的智慧

在甚麼情況之下「愛」可以成為誡命?甚麼時候我們會聽到人說:「你若是愛我,就要聽我的話」?說這話的人如果不是太幼稚或者太瘋狂,惟一可能的情況就是父母對小孩子說話。小時候我們不懂事,父母愛我們,常會對我們說:「你要聽話!」同樣的道理,只有天父才會對我們說:「你若是愛我,就要聽我的話!」只不過,天父遠遠超過我們生身的父母。人的智慧有限,父母叫孩子去做的事,雖然是出於愛心,但卻不一定完全正確。可是神的智慧卻是無限的,他叫我們去做的事一定是對的。神的命令我們不一定明白,因為智慧相差太多:「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55:9)。神命令你遵守安息日,叫你去敬拜他,你可能認為多睡一些,或者去做其他的事更重要。神的兒女們,當知道天父遠比我們有智慧,我們要聽話!

神的榮耀

聽神的話會有好結果,因此而顯出神的榮耀來。就算你不完全明白神的命令,只要你去謹守遵行,就必定會有好結果。摩西對以色列人說:「所以你們要謹守遵行,這就是你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他們聽見這一切律例,必說:這大國的人真是有智慧,有聰明!」。以色列人因為遵行神的話而得到好結果,成為他們「在萬民眼前的智慧聰明」,使神的名因此而得著榮耀。愛神的人必定會榮耀神的名,而榮耀神最好的方法就是聽他的話,以好結果來榮耀神。

根據以上的瞭解,我們可以作出以下的結論:

  1. 神愛我們,他的命令是為了我們的益處。
  2. 神的智慧無限,無論我們是否瞭解,他的命令都是正確的。
  3. 我們若遵守神的命令,一定會得益處,因此而使神的心喜悅,這就是愛神了。
  4. 我們若遵守神的命令,一定會有好結果,因此而使神的名得榮耀,這就是愛神了。

聽命勝於獻祭

瞭解了愛與命令之間的關係,現在我們可以回到掃羅身上了。掃羅和亞瑪力人打仗,神叫他於戰勝之後滅盡亞瑪力人所有的,包括他們的牛羊(撒15:3)。掃羅並沒有完全聽神的話,他擅自主張,留下了上好的牛羊,說是要給耶和華獻祭。撒母耳知道之後對掃羅說:「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15:22)。神向掃羅所要的是「聽命」,掃羅獻給神的卻是「牛羊」。弟兄姊妹,你獻給神的是甚麼?是聽命?還是牛羊?當知道聽命勝於獻祭,聽從神的話才是愛神。

禱告:天父,你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你的命令都是於我有益的,我願意遵從。

願主賜給你美好的一天!

主內,
王文堂牧師,洛杉磯西區華語浸信會,cbcwla.org


閱讀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