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波三折的孕期

苑逍逍 

去年Thanksgiving前夕,我們發現懷孕了。我心裡充滿感恩,因為聽過太多身邊朋友備孕艱難,而我們非常順利就懷上了寶寶。我感謝神賜下產業,先生也非常激動。 

當時我在準備研究生入學考試,一周後就要在家線上測試。但是孕初期反應迅速襲來,以至於我頭暈腦脹,根本沒辦法連續在電腦前坐上3個小時。於是我果斷延後了考試和申請。我知道,神既然賜下產業,也就是幫我選好了優先順序:寶寶重要,學業可以等一等。 

於是準備安安心心開始我的孕期生活。沒想到在接下來的10個月裡,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讓我經歷了人生中諸多從沒遇到過的挑戰。然而,神也在這些困難中供應我們,讓我們知道祂的恩典夠我們用。 

 

 FIRST TRIMESTER 

首先是孕吐的難受大大超過我的預期。頭暈,噁心,什麼味道都聞不得,許多原本喜愛的食物吃了就吐。先生那時候還沒有調整到照顧孕婦的狀態,他一邊在家忙著工作,一邊要包攬大部分的家務,還要準備三餐。不擅長煮飯的他,每天踏進廚房就覺得心情煩躁。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也不敢出門吃飯,外賣拿回家還需要額外的加熱消毒,每頓飯都變得異常繁瑣。而我又是身體不適,又是荷爾蒙變化,情緒異常敏感,動不動就流眼淚。兩個人經常吵架,進入一種惡性循環。 

幸而那時正是年底,我沒有太多的工作,每天有較多的休息時間。教會的長輩也安慰我,讓我多數算神在過去給的恩典,就不會這麼計較家裡那些雞毛蒜皮的事了。而先生也跟公司請了兩週的family leave,在我孕吐最難受的那段時間全職在家照顧我。教會的長輩和弟兄姐妹,更是時不時給我們送些有營養的菜。因為疫情關係,他們常常把裝了食物的容器放在門口就默默走了,實在令人感動。再後來,教會的姐妹介紹我們訂購產前營養餐,如此一來可以減少自己煮飯的壓力。於是我們漸漸摸索出了一些適合我們的方法。 

神也供應我來自教會姐妹的愛心,幫助我度過最難受的孕初期。好幾位剛生完寶寶的媽媽和正在懷孕的姐妹,都時不時會發短信問候我的情況。每次我在朋友圈發一些關於懷孕的狀態,都會有許多姐妹留言和私信我,分享她們的經驗,並為我禱告。這些都給了我許多的安慰。 

今年1月底的時候,我們知道了寶寶的性別,是個女生。我家先生高興壞了,簡直一夜之間就進入了準爸爸的狀態。而我的妊娠反應漸漸改善,精力也恢復了不少,於是把之前延期的研究生入學考試也考了,並且分數還超出我的預期。我為這一切都感謝主。 

 

SECOND TRIMESTER 

各樣事情都逐漸進入一個平穩的軌道,我以為已經度過了懷孕最艱難的階段。沒想到在三月初,也就是我懷孕20週的時候,我的公司因為調整業務重心,把我們全組解散了。這無疑對我是一個重大打擊。從小學業事業順風順水的我,從來沒有經歷過裁員這檔子事。本來計畫得好好的五個月產假也泡湯了。更讓我氣憤的是公司冷漠傲慢的態度,以及少的可憐的遣散費。明明是好幾萬員工的大公司,卻好像盡可能在用最低標準打發人。並且他們一再強調,是解散全組而不是針對我一個人,所以即使我懷孕公司也不違法,同時也不能在遣散費上多給補貼。在整個離職和交接工作的過程中,不斷出現令人不愉快的事情。那一陣子,我心裡充滿了憤怒、怨恨、不平和苦毒,有幾天幾乎徹夜失眠。焦慮症又開始變得嚴重,以至於懷孕之後暫停的藥物,不得不又重新開始服用。 

我不算是個執著於金錢的人,遣散費的多少也不至於影響到我們的生活。只是我對於公司在整個過程中傲慢的姿態和極度不人性化的處理方式非常不滿。有兩位基督徒的同事很了解我的感受,她們安慰我說,這本來就是一個彎曲悖謬的世代。 

那陣子,我每天晚上讀保羅書信,在保羅的教導裡得到許多安慰。我不斷提醒自己:離職和交接工作的過程,即使對方再不友好、再怎樣刁難,我也不能在言語上犯罪。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 以弗所書4:29 

「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 

—— 腓立比書2:14-15 

「你們要愛惜光陰,用智慧與外人交往。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 

—— 歌羅西書4:5-6 

「你們要謹慎,無論是誰都不可以惡報惡;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眾人,常要追求良善。」 

—— 帖撒羅尼迦前書 5:15 

 雖然我離神「無瑕疵的兒女」的標準還很遠,但感謝神,在整個離職過程和離職後,我都盡可能professionally地處理了和前公司相關的一切。後來,公司為我延長了保險,免去我在孕期重新換保險的麻煩。 

同時,聖靈也在我讀經和靈修的時候賜下提醒:工作和薪水,本來就是神賜下的,神也可以隨時收回去。既然神一直在掌權,那我也應該以一顆平常心面對。並且學習像保羅一樣,無論在什麼處境都靠主喜樂。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 

—— 約伯記1:21 

「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秘訣。」 

—— 腓立比書4:12 

這個過程並不容易。我常常讀完經的時候覺得內心平靜,並且把離職一事拋諸腦後。然而一旦涉及到離職細節和交接工作的對話,便又浮躁和怨恨起來。來來回回,一直持續到我正式離開前公司。我也著實體會到在靈裡爭戰的不易:這小小的工作變動便讓我內心如此不平安,那些初代的使徒,在神國裡做工的牧師、宣教士,要時時刻刻面臨多麼巨大的爭戰啊。我也深深地感嘆到「愛人如己」的不易:前公司那些令人非常不愉快的人和事,我可以不去計較。但是要我發自內心愛他們,實在是太難了。而耶穌基督,卻為了我們地上這些污穢、有罪的人死!祂的愛是多麼不可思議。 

「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 羅馬書5:7-8 

 

THIRD TRIMESTER 

孕婦面試新工作並不容易,但我很快拿到了offer。這其中,多少有我自己血氣的成分。那時候先生勸我先休息一陣子,生完孩子再工作。但我總有點不甘心,於是很勤快地到處面試,拼命想快點抓住些東西尋求安全感,彷彿我的價值只在工作中才能體現一樣。我拿到的offer是一份體面的工作,但其實還未達到我最理想的標準。我不知道那個時間點繼續工作是否合神的心意,非常迷茫,但我決定先接受offer再說。現在想來,我當時那麼焦慮是小信的表現。神允許裁員的事發生,一定有祂的心意,也一定會為我安排未來。我本應當更安靜地等候神,但卻靠著自己的血氣亂衝亂撞。我為新工作感謝神,但我也知道,那時候的心態不是神喜悅的心態。為此,我到神面前認錯,並禱告如果再碰到類似的情況,求神賜我一顆安靜等待的心。 

新工作忙忙碌碌,卻也充實。我進入孕後期,寶寶一天天長大,肚子越來越鼓,我和先生都滿懷期待。然而五月初,就在我們以為所有波折都過去的時候,又一個晴天霹靂的消息:在台灣的公公幾個月前確診大腸癌中期。婆婆為了不影響我們的情緒,一直到做完手術才告訴我們。接下去要進行半年的化療。 

這對我先生是一個巨大的衝擊。因為疫情加上我懷孕,他沒辦法飛回去台灣陪伴父母,只能自己一個人默默傷心。同時,原本打算來美國陪我們生產的婆婆現在也沒有辦法過來。幫忙坐月子和照顧新生兒的擔子一下子全部都落到了我媽媽的身上。 

疫情緣故,從大陸不能直接飛來美國,必須去第三國先停留至少14天。那幾週,我和先生每天都迫切為我公公的前幾次化療,以及我媽媽去新加坡轉機的行程禱告。師母也常常發短信問候我們,並且為我們的家人禱告。我從中得著安慰和平靜,並且把和師母對話的短信發給我在台灣的公公婆婆看,希望藉此向他們傳福音。 

感謝主,我媽媽經歷16天的行程、三個機場、兩次核酸檢測、二十多個小時的飛行,在六月底順利到達洛杉磯。在整個過程中,她參加的West LA團契也殷切為她禱告。我深深感恩在這疫情的困難中,我們還有教會、有團契、有弟兄姐妹可以依靠,可以互相支取力量。 

然而因為旅途周折等各種原因,我媽媽來洛杉磯之後不久就病倒了。連續帶她去看了幾次醫生,症狀都沒有徹底改善。這時離我的預產期只有三週時間。媽媽非常焦慮,一方面擔心自己的身體,一方面怕我產後她沒有辦法照顧我和寶寶。本來沒有打算雇用月嫂的我們,當時決定要找人幫忙。我們真的看到主大大的供應:在此之前我通過教會姐妹聯繫過的一位月嫂,恰巧在我預產期後有20多天的空檔。她知道我們家的情況之後也非常願意來幫忙。並且這位月嫂也是一名虔誠的基督徒。 

要知道在美國,月嫂本來就是供不應求,疫情期間更難找到合適的人選。許多寶媽都是剛懷孕就早早預定好了月嫂。而我們在產前三週還能找到月嫂,真的是神的恩典。我媽媽的負擔一下子輕了,她情緒放鬆下來。教會的Rena姐也傾力幫忙,用針灸治療大大地緩解了媽媽的不適。 

臨近預產期,教會還為我們舉行了一場線上的baby shower。我參加的播仁團契和我先生參加的雅歌團契一起為我們籌劃預備。我媽媽參加的West LA團契也有長輩來參加。大家一起在線上做遊戲、分享生產和育兒的經驗,非常輕鬆溫馨。我們也收到好些可愛的禮物。 

 

7月21日凌晨,我和先生來到UCLA Ronald Reagan Hospital待產。 21日下午,寶寶Julianna順利出生,我們滿心感恩。我一邊住院,一邊想著我一定要把我孕期的見證寫下來。寶寶比預產期早了10天,卻也是足月。也因此,月嫂後來待滿了一個月,我也可以多用幾天的產後假期來休息。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 

—— 傳道書3:11 

神的時間和作為沒有人能夠參透,但一切都在祂的計畫之中。 

FOURTH TRIMESTER 

我回想整個孕期,實在是一波三折。甚至許多從來沒有經歷過的事,都在孕期一一碰上:初期身體不適和家庭摩擦、中期遇上裁員和工作變動、後期兩邊的家人都生病。再加上疫情造成的各種不便和焦慮。不得不說,我懷孕的過程並不順利。但是神的恩典夠我們用,祂充充足足地供應我們,並且因為這些磨難讓我們更倚靠祂,謙卑到祂面前尋求祂。 

「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 哥林多後書12:9 

 我感謝神賜下產業,讓我們順利懷孕。 

我感謝神給我們教會,在愛中彼此幫助、彼此建立。在我們遇到困難的時候,有弟兄姐妹像家人一樣關心我們。 

我感謝神在我心浮氣躁憑著血氣自己找工作的時候,仍供應我;我感謝聖靈讓我在事後有一顆反省的心。 

我感謝神,賜下他的話語,讓我可以藉著讀經得著安慰。 

我感謝神,在各種入境限制的情況下,還留有新加坡這個曲線救國的路線,讓家人可以團聚。 

我感謝神,讓我們在最後一刻找到月嫂。 

我感謝神,讓我的生產和恢復一切順利。 

我感謝神,醫治我媽媽的病痛、保守我公公的化療。公公目前已經完成主要的化療進程,最近一次的癌細胞檢查結果也是良好的。 

 

然而除了這些地上的事,最要感謝的,是神賜下耶穌基督,讓我們藉著耶穌的死可以和神重新建立關係,並且來到祂面前把一切交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