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改革的五個唯獨 (5/5): 榮耀唯獨歸神!

榮耀歸神To God be the Glory

明日是2017年12月24日,聖誕的前日。願耶穌基督降生的平安與喜樂,與你同在!

五個唯獨的最後一個是「榮耀唯獨歸神 Soli Deo Gloria」。聖誕節是稱頌神榮耀最好的時候,當主耶穌降生的那一夜,天使天兵讚美神說: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路2:14

這個讚美有兩個方向:榮耀向上歸與神,從受造者到創造者,被贖者到救贖者。平安向下歸與神所喜悅的人,從創造者到受造者,救贖者到被贖者。我最喜愛的詩歌之中,有一首是 Fanny Crosby 所寫的「榮耀歸於天父 To God be the Glory」,這首詩歌回應了天使在聖誕夜的讚美:

榮耀歸與天父,他愛憐普世;
為救我們罪人,賜下獨生子。
主也甘心情願,為我們捨命;
要開一個恩門,使我們得生。
讚美主!讚美主!全地當尊他名!
讚美主!讚美主!萬民都當歡欣!
藉著聖子耶穌,可親近天父,
他已成功救贖,榮耀歸天父!

偽神  Counterfeit gods

「歸榮耀」不是我們將自己的榮耀歸給神,因為我們自己並沒有榮耀。正如我們不是太陽,沒有陽光;我們也不是神,沒有榮耀。我們享受陽光,享受榮耀(詩8:5),但我們不是源頭。「歸榮耀」是一個「承認源頭」的動作。榮耀從神而來,我們不竊取神的榮耀,以誠實的心將榮耀歸與神,唯有他配得感恩與讚美。

和「歸榮耀」相對的動作,就是「受榮耀」。只有神配受榮耀,神是生命之源,眾善之源,萬福之源。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他那裏降下來的(雅1:17),包括我們的救恩在內。從人的角度來看,身為受造者和蒙恩者,歸榮耀與神是我們的本分,接受榮耀卻是我們的大忌。一個動作帶來平安、喜樂、和靈命的成長,另一個動作卻帶來不信與跌倒。耶穌說:

你們互相受榮耀,卻不求從獨一之神來的榮耀,怎能信我呢?(約5:44

唯獨神具有接受榮耀的地位。一個受榮耀的人是將神推開,自己站在神的位置。他這樣做,使自己成為一個偽神,一個巴力,一個偶像。一個地方的人若互相受榮耀,那個地方就充滿了偶像。教會裡的人若互相受榮耀,就是將基督逐出,在聖殿布滿了偶像。一個沒有基督卻充滿偶像的教會,乃是不信之地,虛假之地,汙穢之地。它的毀滅是注定的。

信徒不但有「互相受榮耀」的傾向,因受世俗風潮的影響,有人甚至還開始封神。見到女的模特兒或明星,就說這是女神。見到英俊的男演員或運動員,就說這是男神。見到出名的學者或專家,就說這是大神。明明只有一位神,明明不可妄稱神的名,明明是神的子民,但他們卻封人為神。基督徒的諸般過犯之中,有不少是無心之過,軟弱之過,但有些卻是不可踰越之過。封人為神,將終極的榮耀歸給人,他們越過了那條不可越過的線。神說:

我是耶和華,這是我的名;
我必不將我的榮耀歸給假神,也不將我的稱讚歸給雕刻的偶像。(賽42:8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要尋求榮耀,也不要互相受榮耀,更不要將人稱為神。只有一位神,就是那位又真又活、創造我們、又救贖我們的獨一真神,唯獨他配受榮耀!

唯神為榮God Alone the Glory

2013年初,當我們的新堂將要落成之時,我想在大堂的門口放幾個字,作為一個提醒。神賜給了八個字:

基督是主,
榮耀歸神。

我們是基督徒,基督徒稱基督為主,將榮耀歸神。我們不知道別的教會如何,但是在這間教會,唯獨基督是主,榮耀唯獨歸神。

親愛的弟兄姊妹,轉眼就是2018年了,又是一個新的開始。如何有一個最好的開始?容我建議三件事:

  1. 歌唱神的榮耀。如同天使歌頌神的榮耀,從2018的第一個主日開始,你就每週來到聖殿,與神的百姓一同歌唱神的榮耀。歌唱很重要,天使歌唱,諸天頌揚,全地讚美!讓神的名在聖民的會中,得著稱頌!
  2. 操練謙卑。從2018起,以一顆謙卑感恩的心事奉神。承認彼此的事奉,見到別人所做的工,但卻不互相受榮耀。每日完工之後只當對主說:「我是無用的僕人,所做的本是我應分做的。」(路17:10)主自己會酬報他的僕人。
  3. 以每日靈修開始新的一年。從2018年1月1日開始,每日靈修,起碼堅持一個月。教會做了一個2018年一月份的靈修指導,有31日的資料,包括讀經和詩歌,年底之前會放在教會的網頁上,請大家多加使用。

尾聲:我以感恩的心,附上以下幾句話:從2017年一月的第一週開始,我以「人生如歌」為題,每週寫一篇靈修小品,這是最後一篇。正如在第一篇所說的,生活中有許多的挑戰,只要我們在一天的末了還能唱出歌來,這一天就算贏了。感謝主,在一年的末了,我們還在唱歌。明年起神將引領我們在各個不同的崗位上事奉他,在此預祝弟兄姊妹新年蒙恩,事奉得力!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