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逾越節

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行灑血的禮,免得那滅長子的臨近以色列人。By faith he kept the Passover and the application of blood, so that the destroyer of the firstborn would not touch the firstborn of Israel.(希伯來書 Hebrews 11:28

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  By faith he kept the Passover

過節也算是有信心麼?摩西守了逾越節,這也算是「因著信」嗎?

所有的節都是慶祝「已經發生的事」,唯有摩西守逾越節是慶祝「尚未發生的事」。當摩西守逾越節的時候,以色列人仍在埃及,拯救尚未發生。藉著守這個節,摩西事先慶祝以色列人出埃及,並以信心吩咐後代子孫繼續遵守,永誌不忘:

這例,你們要守著,作為你們和你們子孫永遠的定例。日後,你們到了耶和華按著所應許賜給你們的那地,就要守這禮。(出12:24-25

守逾越節之前,摩西已經失敗了九次。神的使命是「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嘗試了九次,雖然每次都有神的幫助,卻都沒有成功。一次又一次的努力,一次又一次的失望,經歷了這麼多,等待了這麼久,百姓仍然在埃及!正當眾人情緒低迷、信心降到谷底的時候,神給了摩西一個新命令:你們要守逾越節!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節日,神給了過節的日期:以色列人當於正月十日取羊羔,正月十四日宰羊羔,當夜吃羊羔。吃的時候,有一個規定:

你們吃羊羔當腰間束帶,腳上穿鞋,手中拿杖,趕緊的吃。這是耶和華的逾越節!(出12:11

神要以色列人以「出遠門的裝束」來吃逾越節的羊羔,因為一吃完就要上路。吃之前要先做一件事:各家要取些羊羔的血,塗在房屋左右的門框上和門楣上。以後每次過節,都要如此行。若是各家的兒女問起,就要這麼告訴他們:

這是獻給耶和華逾越節的祭!當以色列人在埃及的時候,他擊殺埃及人,越過以色列人的房屋,救了我們各家。(出12:27

門上的血是「逾越的記號」(這血要在你們所住的房屋上做記號,我一見這血,就越過你們去。我擊殺埃及地頭生的時候,災殃必不臨到你們身上滅你們。出12:13)羔羊的血是一個記號,滅命的天使將憑著這個記號,越過那些門上塗血的房屋。到了當晚,以色列各家門上都塗上了血的記號,展現出驚人的「順服的連鎖反應」:摩西一人對神的順服,層層傳遞下去,導致全體百姓對神的順服。倘若摩西未曾吩咐以色列人門上塗血,全體以色列人都要滅亡。倘若某家以色列人聽了吩咐,但卻不照著去做,那一家人就要滅亡。結果是,摩西吩咐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也照著去做,於是全體都免於滅亡,並且出了埃及。

摩西所做的這一切:叫以色列人守逾越節、吩咐他們教導兒女、作為永遠的定例,都是在出埃及之前。多次失敗仍不灰心,事情尚未成就先過節,這是摩西的信心。

信心的鏈條The chain of faith

守逾越節的人,是全體以色列人。可是聖經不說「他們」因著信就守逾越節,只說「他」因著信就守逾越節,為什麼?難道僅有摩西一人有信心嗎?當然不是!

聖經說「他」,因為摩西是整個事情的關鍵。神將「守逾越節」這件事託付給摩西,倘若摩西的信心不足,不去執行神的託付,以色列人就不會守逾越節,也就出不了埃及。可是摩西有信心,他將以色列的眾長老召來,吩咐他們守逾越節。眾長老也有信心,照樣吩咐百姓,於是事情就成了:

耶和華怎樣吩咐摩西、亞倫,以色列人就怎樣行。(出12:28

神吩咐的對象是摩西、亞倫,遵行的卻是全體以色列人。在一個團體中,信心有如鏈條,一環扣一環。倘若一環缺失,後面就受影響。環的位置越前,影響越大。摩西是第一環,他若沒有信心,全體都受影響。感謝神,摩西有信心,他的信心帶動了全體,導致以色列人遵行神的旨意,因此而出了埃及。

逾越節的羔羊基督 Christ our Passover Lamb

守逾越節是出埃及的歷史,也是十字架的預表。以色列人因守逾越節而得救,全人類因信耶穌基督而得救。羔羊的血是拯救的記號,有血才有拯救,無血就無拯救。耶穌基督是全人類的逾越節羔羊,任何人只要因信耶穌,就可得到羔羊的寶血遮蓋:

因為我們逾越節的羔羊基督,已經被殺獻祭了。(林前5:7

神拯救的計劃得以實現,是因為一連串的順服。耶穌是順服的第一個環,他道成肉身,成為人的樣子,「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8)眾使徒順服主的吩咐,走遍天下執行大使命,「在萬國之中,叫人為他的名信服真道」。(羅1:5)歷代的信徒順服主,將福音的使命傳承下去,一代又一代。於是世世代代都有人順服主,世世代代也都有人得救。這一切都是從耶穌開始的,誠如聖經所說:「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5:19)

摩西守逾越節使我們看到:

  1. 信心使人順服神,相信神的旨意必定成就
  2. 順服並不單獨存在,乃是在鏈條中前後相接,前面的影響後面的

下載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