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的人生

來啊,我們要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我們要來感謝他,用詩歌向他歡呼!Come, let us sing for joy to the Lordlet us shout aloud to the Rock of our salvation. Let us come before him with thanksgiving and extol him with music and song. (詩篇Psalm 95:1-2)

如歌的人生 Life is a song

在一年的開始,每個人都面臨一個選擇:我將用何種態度來面對新的一年?

最好的選擇莫過於歌唱。面對新的一年,我選擇以歌唱來度過每一天。歌唱代表得勝,只要一天之中有歌聲,我這一天就得勝了。

這不是說,每天的日子都美得像一首歌。而是說,就算今天不順利,很挫折,可是靠著神的幫助,我要在一天結束之前,仍然唱出歌來。

只要我還能歌唱,我就沒有被打敗。我的信心仍在,我的神仍在。如果不順利的日子我都能歌唱,何況順利的日子?

基督徒的歌唱有三個特性:它是「要」,是「使」,也是「是」。歌唱是一個決定,一個經歷,也是一個狀態。

  1.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這是我意志性的決定。
  2. 耶和華「使」我歌唱,這是我在主裡的經歷。
  3. 耶和華「是」我的詩歌,我進入了一個屬靈的狀態,不再是我向
    神歌唱,而是神自己成為我的詩歌。

1. 歌唱是一個意志性的決定

來啊,我們向耶和華歌唱,向拯救我們的磐石歡呼!」(詩95:1

我要向耶和華歌唱,這是我「要」做的一件事,沒有任何人可以攔阻我。就算不唱出聲來,我也要在心裡歌唱。在一天的早晨,我要向耶和華歌唱。我選擇以信心來度過今天,我選擇以讚美來度過今天。我不知道今天是否樣樣事情都會順利,但是我選擇信靠神,所以我要歌唱

2. 歌唱是一個主裡的經歷

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神的話!」(詩40:3

 一般來說,有三種經歷使我們向神歌唱:神的拯救,神的恩待,神的同在。

  1. 因為神拯救了我,使我脫離危險患難,我忍不住要讚美他。
  2. 因為神恩待了我和我所愛的人,我忍不住要感謝他。
  3. 因為我經歷到神的同在,見到他的榮美,我忍不住要向他歡呼歌唱。

神的作為在我身上,使我不斷經歷到他。他使我口唱新歌!

3. 歌唱是一個屬靈的狀態

到了靈命的深處,不再是「我要向神歌唱」,也不再是「神使我歌唱」,而是「神就是我的歌唱」:

主耶和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他也成了我的拯救。」(賽12:2

 歌唱成為一個屬靈的常態,不再是意志性的決定,不再是偶發性的經驗,而是「一直就是如此」狀態。

 耶和華是我的詩歌,他就是,一直是,一年三百六十五日都是。只要有神,我就有詩歌。不看日子,不看情況,只看神

在一年之初,你是否願意作一個選擇,以歌唱來度過這一年?

  1. 今天我做了一個選擇,我要每日向耶和華歌唱。
  2. 我願每日經歷神,願他拯救我、恩待我、與我同在,使我口唱新歌。
  3. 我願靈命進深,願神在我的生命中進入「是」的狀態:耶和華是我的力量,是我的詩歌。

下載全文